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下班竟然要被搜包 美国法官批准万名苹果员工集体诉讼

2015-07-17 16: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下班打个卡,这听起来很正常。不过,下班搜你的包,您能接受吗?苹果公司的零售专卖店员工就因为不能接受公司搜包这样的做法,申请发起了集体诉讼。昨天,美国的一名联邦法官威廉·阿尔苏普已经正式批准这个集体诉讼。

  资深律师郝俊波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介绍,一旦法官批准了集体诉讼的申请,接下来就会由诉讼代表,来代表所有原告进行起诉。

  郝俊波:首先,集体诉讼这样一个案件需要申请,因为集体诉讼案件选的诉讼代表是要代表所有的原告来进行诉讼的,所以首先由法院来判定可不可以设立这样一个集体诉讼案件。一旦法院批准成立这样一个集体诉讼案件,下一步就由诉讼代表,代表一般我们称之为首席原告,代表所有类似情况的原告来进行诉讼。因为像这种情况的受害者应该非常多,如果每一个人都去打一个官司,一方面浪费很多司法资源,另外如果由不同的法院、法官来判,有可能导致结果的不一样。所以说一旦批准了,下一步几乎在程序上和普通的案件就差不多了,就是由原告代表来代表大家进行诉讼。

  这个诉讼的起因是,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52家专卖店中对员工随身携带的包进行搜查。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有员工认为苹果因为搜包检查耽误时间,应该向员工支付加班费,并以此提起诉讼,本次法官的裁决,也是这个诉讼的一部分。

  有原告指出,每次销售人员离开专卖店时,其中也包括进餐休息时间,都需要接受“扫描”或搜包检查。据了解,之前,苹果公司至少有两名零售店员工曾经直接向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提出投诉,认为作为安全预防措施的搜包程序令人尴尬,并且有损人格。记者咨询了国内一家苹果零售专卖店,但工作人员表示无法答复。

  工作人员:这个我告知不了给您。

  目前,有超过1.2万名苹果公司现在以及以前的员工,都成为了这次集体诉讼的原告。资深律师郝俊波分析,最终苹果公司很可能需要做出赔偿。

  郝俊波:我个人认为这种案件最终调解结案的可能性比较大,就是说由苹果对这些原告做出补偿,那么大家签一个保密协议,这个案子就这样结束了,那么赔偿多少钱可能是对外保密的,这是比较常见的。这样对原告来讲可以尽快的拿到赔偿,因为走完诉讼程序肯定会是比较漫长而对苹果来讲,因为既然大家调解,可以签订协议,签订协议的时候可以约定保密,对赔偿的数额具体情况对外不再公布。这样也尽可能的减少对苹果的不良影响。

  郝俊波表示,这种侵权类案件在美国并不少见。

  郝俊波:因为美国相对来讲对公民的权力保护的是比较全面一些,而且能获得一定比较高的经济赔偿,那么在其他国家比如类似的这种案件我们很少听说,主要是因为大家认为这种侵权案件它的赔偿不容易计算,或者很难给他经济上的赔偿,有的时候大家感觉受害者其实并未受到很大伤害,但是呢他们还会认为这个精神损害会给予一定经济上的补偿。

  企业针对员工搜包,这种方式一般是为了防止员工顺手牵羊。之前也曾有媒体披露,有的卫生纸公司,每天下班时大家都要接受工作人员在公司大门口的搜包检查,或者检查摩托车后备箱,甚至是搜身。

  在酒店行业,这样的做法也不少见。记者今天采访到的一位酒店工作者表示,自己所在的酒店曾经因为有物品丢失,间断性的实行过这样的政策。

  酒店员工:曾经有过,那是因为曾经有员工有带酒店的物品出去,所以说曾经有一段时间保安会有在那种比如出口的地方查一下他们下班的人有没有带酒店物品出去,但是这种现象不是一直都有,就是一段时间啦。如果每天的话也还蛮浪费人力的,还要专门派一个保安站在那个员工出口那里,个人是觉得也还好,反正自己没拿就好啦。

  另外一位酒店工作者则告诉记者,这种情况确实在不少酒店存在,幸好自己所在的酒店从来没有这样的规定,不然会觉得自己的隐私权受到了侵犯。

  酒店员工:我们这边没有这个规定,而且我们这边就是说对员工的更衣柜的管理也相对是比较人性化,也就是说从来没有说领导要每天去检查你的更衣柜什么的,也没有这样的事情。当然对这类事情,酒店的出发点我们也能理解,但是我觉得他这样做,给我感觉会有点损害我个人的利益吧,就是我觉得因为我包里面的东西属于我个人的私人物品,然后他如果每天都要这样翻看的话可能我觉得会侵犯到我的一些隐私吧。

  企业这样规定搜包是否合理合法呢?律师郝俊波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郝俊波:企业对员工搜包,应该说我认为几乎在每个国家都是不合法的,是否合理呢它有一个道德标准,我们不太容易判断,但是一般来讲任何公民他都是有自己的隐私权的,别说他是你的员工,即使是普通人除了执法机关,任何人也没有权力去搜他的包。

编辑:李岸

关键词:搜包;苹果;集体诉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天目湖水上乐园禁带饮食入园 “搜包”引非议

2014-07-27 20:56:00

江苏天目湖水上乐园回应“搜包”质疑 为保护水质

2014-08-07 20:00:00

大学禁止学生带饭进宿舍 学生进楼被要求搜包

2012-10-17 10: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