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汽车后市场“跳水”砸醒4S店?

2015-08-03 18: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连宏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汽车咨询机构J.D.Power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报告”显示,在豪华车和主流车细分市场中,消费者在授权经销店的平均消费额跌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在豪华车4S店里,平均消费从4288元下降至3480元;在主流车4S店里,平均消费从1710元下降至1558元。是什么让4S店的生意如此惨淡,谁在抢4S店的生意?

  汽车联讯CEO候国栋是业内的老面孔了。对于这样的疑问,他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他表示(首先),消费者能够比较(价格)了。第二个,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景气, 人工成本高了、地价成本高了,但盈利还是那么多。一个城市多的时候,比如北京能达到一千多个4s店,四十多万家维修厂,平均这些4s店养护店,他们是吃不饱的。

  就在本月《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悄然从幕后走向前台。意见要求“促进汽车维修配件供应渠道开放和多渠道流通”。而今年上半年经过两次征求意见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也即将开始实施。规定要求“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万公里”。这样的政策让原本躺着挣钱的4S店有点发蒙。

  从事汽车后市场开发的有壹手CEO周槟告诉《天下公司》记者,其实4S店的问题已经积累很多年了。

  他说,4s店现在的问题是维修的台数可能很少,特别是像我们现在做的这个事故车维修,还有钣喷这个业务。我们这个目前现在一天处理台位能做到四台。我们以我们这个模式进行运行的时候,可以帮他的转能做一个极大的提升。另一个从用户的角度来说,过去在4s店里修一个车大概需要三到四天,那这样在我们这边我们可以五个线当天一天交车。我们用户的用户体验可能会更好。4s店通常他是单品牌,他只能修它自己车品牌这样一个车系的车,这也是我们做了两年来大量客户愿意从4s店出来选择我们的重要原因。

  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抛弃4s店的背后,是新崛起的互联网养车公司上门抢生意。相比4s店来看,互联网养车的优势似乎更加明显。互联网养车可以让消费者享受高质量、低成本的养车服务。E保养CEO高峰认为,O2O的模式在物料流通转送、租金、品牌限制等中间环节让顾客实现保养价格“称心如意”的巨大优势。

  高峰:我觉得最大的优势还是省时间和省钱。价格上的优势还不是很明显,时间成本上的优势很明显。尤其一线城市,他堵车堵得比较严重, 去4s店经常排队。我们这种上门的方式,顾客指定时间指定地点,然后我们直接做上门服务,对客户而 言是省去很多时间的。这一部分是4s店具备不了的。 价格上我们用的东西都一样,只是省去了店铺的成本,所以我们把这个成本都让利给客户了,价格就很便宜,可能会是4s店的五折。客户不用再因为养车花费半天或者一天时间了。因为我们的服务是全品牌的,各种车型都能做,而4s店是专品牌的,所以我们的服务范围会更广、更全面。

  同时众多连锁品牌的兴起,也冲击了传统的4S店。电商平台掌握海量客户线索,信息是电商特有的先天优势,成为核心竞争力。

  对于4s店来讲,也不是只有坏消息。互联网养车还是有局限性和风险性。4s店在更多的方面所代表的是专业、品牌和保障。互联网的养车公司像是走马灯一样的“游击战”,对很多高端车主来讲,少了一份放心。企业的服务基本上对等于企业的产品。

  汽车联讯CEO候国栋认为,互联网公司想分杯羹也不是那么容易,他坦言:人,就是基本的问题。人比较难招聘。上门养护他自己的问题没有解决。车主不堵车了,可是你要堵车。上门养护你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东西,要滑丝了怎么办?如果你去了没有装备,不能长久的形成一个营地的话,你的品牌就得不到保障。因为这个是要有技术的,是在修车不是在开车,例如我如果是乌鲁木齐的,我怎么去给你下一个订单?当然可以在当地发展,可他这个发展的难度和代驾(相比)是有技术门槛的。

  另一方面4S店也不会坐以待毙。在简单、较小的维修方面,互联网公司可能很容易完成,但是在较大的、影响汽车之后的使用体验的问题,4s店明显胜出。侯国栋说,4s点的品牌优势是不可能消亡的,而是更因互联网保养的不专业性更加的凸显出来。

  他提出,我们(4s店)有优质的服务,你有低价,我这边拿到相对比较低的配件价格,去竞争。会产生区域划分,如果是大修、养护去4s店,一些小的让给后市场的创业者。4s店的技术是普通的店所不具备的,最起码他拆不了发动机,4s店的品牌还是不错的。除了认为它的价格比较高以外,大家认为它的品质比较好。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4S店;汽车市场;消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