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保监会正式取消保险营销员资格考试 业内看法不一

2015-08-19 18: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孙悦)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保监会昨天下发《关于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保监局不得受理保险销售、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资格核准审批事项,这意味着实施多年的保险营销员资格考试被正式取消。

  此前,保险营销员资格考试是一项国家层面的行政许可项目,由保监会委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考试。2015年4月,全国人大对《保险法》部分条款作出了修改,取消了保险从业资格证书。

  当时,这件事引起保险业一片哗然,很多人都在讨论“未来从事保险销售是否没有了门槛?”北京永达理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伍季认为,资格考试还是应该保留。

  高伍季:保险营销员资格证,我们认为是应该要保留的,如果是资格证都没有了,那每个人也不用考试,也不用筛选,就来做保险,这样在信誉上以后会产生麻烦和困难,如果他跟客户那边解说不清楚,不好管理。所以行业协会上没有执行的话,公司要严格把关,为了成员永续经营发展来讲,应该是要这样比较好。

  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内人士对《天下公司》说,这种考试纯粹是多此一举。

  业内人士:以前是行业协会组织考试,后来行业协会不统一组织考试了,然后我们公司自己组织考试,现在好多公司都是县里面自己组织考试,基本上都是很滥的。保监会昨天不要求这个资格证了,那咱们以后也不要考证了,多此一举,没有必要劳民伤财、浪费时间和人力物力财力了,我刚开始做保险都没有这个资格证,是做了几个月才考资格证,刚开始的时候一个月做了十几单,一直做到现在都做的好好的,而且那十几单到现在还在交费呢。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的职业资格制度开始发展。到了最近几年,职业资格认证已经变得过多过滥,带来了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比如人为抬高相关领域的从业门槛,助推“考证经济”等。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国务院分五批取消了211项职业资格证书,保险营销员资格考试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被取消的。

  保险营销员是为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并收取手续费或佣金的个人。北京永达理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伍季告诉我们,以前要想做保险,有一整套流程要走。

  高伍季:它以前经过的流程呢,考试是行业协会举办,那以我们经纪公司来讲是要大专学历,他们去考试,通过考试来到我们公司培训,培训是要有一个岗前培训,岗前培训通过了再加上资格证考过了,他才能过来办理入职,上岗之后呢还要有一个培训。

  高伍季表示,今后他们公司仍然会按照之前的规格,在公司内部组织保险资格考试。

  高伍季:那我们现在呢,考试是由公司自行处理,我们现在采取的模式,营销员我们还是用大专学历的,我们在内部自己考试,我们考试跟协会考试的模式是一样的,只不过变成我们自己来考了,跟之前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考试的单位换了而已,从协会改成我们公司自行来处理。

  在高伍季看来,保险营销员通过资格考试是保证其专业性的必要条件之一,但也有人不这么认为,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内人士认为,考试根本保证不了从业者的专业性。

  业内人士:考试是没有必要,关键还是在平时的公司培训当中,在上岗销售的时候内部还在做培训,比如说合同方面的东西都是要培训的,上岗之前主要是合规培训,不能误导,不能隐瞒,不能欺诈,要进行品质培训,这些完了之后要培训条款,培训保险责任啊,培训卖险种啊,因为毕竟是要销售的。

  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指出,不需要资格考试并不意味着从事保险业没有了门槛。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当规范从业人员准入管理,对从业人员进行甄选,加强专业培训。下一步,保监会将尽快制定完善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相关管理制度,以保证放开审批前端的同时,严格管控后端,做到无缝对接。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保监会;保险营销员;资格考试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