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公司人说:带娃上班合适吗?

2015-08-25 17: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王肖蕾)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孩子放假,没人看管,带孩子去公司,又怕领导同事不乐意,怎么办呢?

  肖丽:我是肖丽,在电力行业从事工会工作,我带孩子上班一般都是周末,现在的孩子尤其是上学的孩子,其实都不是很闹,还是挺懂事的,不会出现那种特别让人嫌弃的情况。但领导有的时候还是会有一些想法。

  为了保证孩子有人照顾,带着孩子上班或许是一项万全之策。可很多同事会抱怨,调皮捣蛋的孩子们喧哗打闹,不仅影响家长自身效率,更打扰了其他同事的工作进度。

  圈子共鸣

  @四时芳:最近放暑假,公司两个女同事就带了孩子来上班,因为经常要照看孩子,他们的妈妈就把做不完的任务分摊给我们。已经一个星期了。

  @野兽猫:我们的公司制度是没有明令禁止但也没说允许。但一个同事有天带了三个孩子过来,大老板过来时听见会议室有笑声,一看,会议室已经被三个孩子占据,书本文具摆得乱七八糟,零食袋子也没及时处理,就很生气地走进来,发飙了。

  @啤酒红肠:带孩子上班肯定是不妥的,如果在公司出了事故,更是麻烦,毕竟公司是按成人场所设计的,没有太多考虑孩子的安全的设计。

  陈莹离婚后自己带孩子,她说,带小孩去单位肯定对工作有影响,可自己也没有其它办法,其实挺无奈的。

  陈莹:我们家属于单亲家庭,父母又离的比较远,我一个人带着孩子,所以只能把他带到单位来,其实挺尴尬的,因为大家都在工作,那会他还小,他会在整个办公区这边乱跑,会一会就过来问问你,这个该怎么办?那个该怎么办?但是这个也没有办法,不能这么小把他放到家里,所以这个很无奈。

  宋女士在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工作,她非常理解带孩子上班的同事,因为自己曾经也有同样的经历。

  宋女士:我周边的同事有带小孩来的,我也能理解这种带孩子上班的母亲的那种无奈,她要是有办法的话她也不会带来的,带孩子来小孩有活泼的,有安静的,作为我这个岁数来说,因为我经历过,所以对她们的这种行为我都能够包容。

  年轻同事往往比较反感同事带来的“小跟班”。“老王一边在天台排队一边说”在微博上给我们留言:经常带小孩来?公司没硬性规定的话大家也不能说什么。但是如果我是老板的话才不会喜欢这种员工,小孩一个人影响了全体员工的心情和效率,送爷爷奶奶家,找全托,什么不可以?

  还有很多公司人认为,不是不能接受带孩子来,而是不喜欢不受管教的“熊孩子”。“削洒哥”说:隔壁公司一个姐们带孩子来,孩子满楼上蹿下跳,坐在我们公司女同事怀里在她电脑上打游戏,祸祸自己公司还不够还要祸祸别人。

  公司怎么看

  猎聘网人事副总裁宋月婷说,她们公司是互联网公司,员工大多是没成家的年轻人,所以带孩子去上班的情况几乎没有。在国内,大部分公司是不允许员工带小孩上班的。

  宋月婷:允许的还是很少,一是没有人专门去照顾这些孩子,它可能还需要专门有一块地方出来,需要这个场所;另外的话也会有公司担心妈妈的注意力的分散,因为这个不是说搞一个家庭开放日。但是有一些公司可能是OK的,像谷歌带宠物,带孩子都无所谓,只要你自己搞定。还有一些教育类型的公司,他们可能不是全年开放的,它可能是暑期的时候搞一个暑假班,让这些小朋友过来。但是从比例上来讲还是比较少。

  私企是这样,外企是什么情况呢?刘晓明在一家外企人力资源公司工作,他说,欧洲带孩子上班的情况比较普遍。

  刘晓明:带孩子上班在外资企业,尤其是传统的外资企业还是不大允许的,外资企业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或者是亚洲以外的地方相对好一点,比如说像美国那边,甚至有一些公司还会有育婴室,像欧洲企业更不成问题,因为欧洲人更关注家庭。但是在亚洲这边,虽然没有员工手册或者是规定,但是这个东西就像约定俗成的一件事,很少有带孩子上班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带娃上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都一公交司机带儿上班 网友直叹:好心酸(图)

2014-08-09 10: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