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傲江山】连续创业者更有优势?投资人可不这么认为

2015-10-19 18: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王肖蕾)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投资人常说,最看好有连续创业经历的创业者,即使多次创业的结果都是以失败告终,创业者也能从中汲取到大量营养。

  今天的两位创业者,都有四次以上的创业经历,项目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我们通过傲江山这个虚拟的PK战场,看看什么样的连续创业者最受投资人青睐?

  投资人:五岳元航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张志勇,10年的VC和天使轮投资经验,风格犀利睿智。

  创业者:家教O2O“请他教”创始人陈远河。

  成都创享兄弟公司联合创始人刘世杰,现在公司旗下的产品有“竹子建站”。

  陈远河创业经历

  陈远河:我从2000年开始创业,第一次创业是为了改变家里命运,想要在农村出人头地,高中毕业后,我就带着爸妈给我准备的学费,逃学来到城市创业,第一份创业是运营自己的网站,当时是1999年到2000年的时候,互联网的上的内容特别的匮乏,我就想为互联网提供内容,从而获得收益,这一段创业坚持了两年多,到2003年左右,我已经成长为中国比较大的个人站长,现在很多成功的互联网企业的CEO,他们都是从个人站长成长起来的。

  一直做到2006年的时候,我积攒了人生中第一桶金,有一千万,那个时候我觉得做内容的春天来了,其实那时候不是春天,那个时候我想做音乐内容,我想要成为上游的企业,我就去了深圳,那次坚持了3年多,把我自己挣下来的千万身价基本都赔完了,可能还欠下了一屁股的债,然后回到了厦门。

  我在深圳把所有的电脑家当全部变卖了,给我的兄弟们,抱头痛哭以后,我就带着我的一辆车,加满了油开回了福建,然后在厦门一个酒店门口,把我的车卖给了一个二手车贩子,我用卖车的几十万块钱进行第三次创业。那个时候微博开始出现,我就预判未来可能是自媒体的春天,其实这个预判是对的,然后我坚持了2年多,在2012年左右的时候,我已经成为中国比较大的自媒体用户的公司。

  第三段创业后我积攒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我决定做一直想做的教育行业,我进入到家教O2O的领域里,从去年12月底来到北京开始创业,到现在已经拿了三轮融资。

  刘世杰创业经历

  刘世杰:我上高中的时候,就帮高中同学从美国代购鞋子,大学的时候,我读了一年就退学了,然后带着4千块钱来到北京,当时并没有直接创业,我做了一年的广告销售,第一个创业项目叫佳丽团,是做互联网化妆品的团购,做了4个月左右,把公司卖给了供应商,换了一点小钱。

  第二个项目是现在依旧在运营的北京高昌寰球商贸有限公司,当时我不懂贸易,不懂外语,就为了想做一家贸易公司,在经营了两年的过程中,我们亏损了100多万,但从2015年3月份到现在,我们获得了德国Walzen-Irle公司的中国地区总代理,今年扭亏为盈,能实现帐面的净利润在200万左右。

  第三个项目是云壳科技,是一个智能名片,我们在做一个品牌连接客户的生意,但最终这个项目失败了。

  和投资人的咖啡时光

  场景:咖啡馆

  谈话人:张志勇,陈远河   

  张志勇:我对你这个家教O2O比较感兴趣,以前你们发过来的BP我也看了一下,在您的介绍里面,你也曾经说过你有几段创业的经历,我想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在你眼中什么叫创业成功,什么叫创业失败,我希望您能告诉我一下。

  陈远河:我觉得真正的创业者的成功,是他能够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或者能为使用者创造便利,而不是说我这个企业已经上市或者已经套现。

  张志勇:关于您的前三段创业,您最大的一个感悟是什么?

  陈远河:前面的创业经历,很多是为了我的财富而去创业的,比如第一段我是为了改变自己家族的命运,第二段失败了,第三段是为了弥补第二段失败带给我生活的困窘,当我财务上达到相对自由的时候,我再去做我自己心目中想去做的事情,就是家教O2O这个事情。

  张志勇:在家教O2O这个事情上,你自己投入多少钱?

  陈远河:在天使投资到位,然后到北京以后,曾经有一段公司缺钱,都是我自己往里面垫钱的,因为我在拿到天使投资后面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拿不到钱,将近4到5个月。

  张志勇:大概整个投入有多少钱。

  陈远河:将近100多万。

  张志勇:你有几个合伙人,一块创业?

  陈远河:2个。

  张志勇:股权是怎么分配的?

  陈远河:股权最早的时候,我跟他将近7、3这样的。

  张志勇:你跟另外两个合伙人总共三个合伙人,你拿70%,他俩拿30%。怎么来分工呢?

  陈远河:我自己做一些战略方面包括对外的公关,包括整体的运营,然后我的另外一个合伙人负责产品和技术。

  张志勇:你们三个人怎么认识的?

  陈远河:我们是高中同学,我们高中的时候,还一起办过一个社团,我们在十几年以后,说好要携手一起再来做一个事情。

  张志勇:假设你现在做的这件事情未来能够成功,你认为成功的最核心的关键是什么?

  陈远河:我们一直在讲创业,创业者最怕的就是你已经忘掉初心,我们最早出发的时候,其实想要让教育做一点点改变,但是很多人可能创业到了一定的阶段,或者你到了A轮,或者B轮,或者是更多媒体捧你的时候,你可能忘了你要做什么东西,我觉得我们一直不能忘掉我们最早出发的时候初心,我们要为教育做一点什么。

  张志勇:家教O2O项目你的核心目标用户是什么?

  陈远河:我的核心目标用户是需要传统的线下的课外辅导机构的那些家长。

  张志勇:现在做的怎么样。能谈谈你运营的数据?

  陈远河:我们现在算是行业的前三甲,因为我们身后基本上死了很多的这种项目,目前每天这种交易数据都是过百万的。

  主持人:张总你对“请他教”有投资意向吗?

  张志勇:坦率地讲,我现在还没有,迄今为止的话,我还是没有感觉到它的最核心的竞争力在哪。

  场景:咖啡馆

  谈话人:张志勇,刘世杰   

  张志勇:说说你做的事情吧。

  刘世杰:我们现在做的是竹子建站,我们过去10年,最早在2006年就想做这样一个产品,我们想让每一个人有自己的域名。

  张志勇:你为什么觉得这件事情有价值?

  刘世杰:我在做贸易公司的时候,我大概做了20家网站,就是传统的企业网站,让它可以更多地展示给潜在的客户,但是这20家网站让我最大的痛苦就是我需要有4个服务器,每一套网站用不同的模板和程序,这让我管理20个网站非常困难,最终20个网站挂掉了,因为技术和服务器的问题,然后又得推倒重来。

  张志勇:我觉得你现在做的这件事情,坦率来讲没有任何的技术壁垒,而且我觉得所有能够提供云服务的服务商,包括阿里等,他们都给用户免费提供这样的服务,而你这个服务是要收费的对吗?

  刘世杰:对。我们这款产品基本上可以理解为编辑器,它既可以编辑易启秀的页面,也可以拖拽成一个企业网站,它是一个所见即所得的产品,不需要涉及到服务器配制和空间,而是需要把域名捆绑上,或者用我们的二级域名可以生成。

  张志勇:你打算怎么推广你的产品?你是给中小企业用吧,因为大的企业是肯定不会用你的产品。

  刘世杰:实际上我们现在有大型的客户,比如深圳的百果圆,百果圆是国内最大的水果品牌服务商,实际上我们在跟百果圆的老板沟通的时候,他们最大的痛苦是什么呢,他们的网站5年之前建的,它们去更新一个图片或者一个页面的时候,需要去请当时的美工来做,而这种事情很不靠谱,它做完一个网站之后,它增加修改内容的情况下,它有一定稳定性,而现在它的网站只能WEB端使用。

  张志勇:你的收费模式怎么样?

  陈远河:我们收费的模式是通过用户自主化建站的情况,预计的定价在于单个的用户每年一千块钱左右,我们也提供这种定制服务的开发。

  主持人:所以让您做一个判断的话,您对他有投资意向吗?

  张志勇:肯定没有,他现在做这件事情,完全是没有前景的一件事情,原因非常简单,一个是壁垒很低,第二个的话,红海,第三个的话,当技术被逐渐普及的时候,它的门槛在降低,比如以前大家觉得做APP是很难的,但是现在当越来越多的安卓和IOS的开发者出现了以后,让APP的开发成本降了很多。

  干货分享

  张志勇:其实对一个投资人来讲,连续创业者只是它的符号之一,并不会成为一个投资人判断投或不投最核心最重要的条件,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讲,连续创业是一个双刃剑,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在于他经历过创业的沟沟坎坎,可能对解决问题积累了一些经验,或者在创业资源上积累一些东西,我觉得这是一个曾经有过创业经验的人,比一个菜鸟的创业者,或者初次创业者,具备好的优势的地方。

  张志勇:但是劣势的话,也有几个非常突出的东西,第一,一个曾经有过创业经验人,他容易有路径依赖,就是他原来习惯于用某种方式去做什么样事情的话,等到他做第二件事情的时候,他可能还会把过往经验用到他现在做的新的事情上,但是往往这个时候,如果说商业的本质,和他以前的逻辑之间没有必然联系的时候,可能不会适用;第二,很多创业者在连续的创业,但是并不代表他真正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成功了,所以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讲,容易很轻易的放弃原来创业的方向,再重新换方向的话,说的好听一点是识时务者为俊杰,灵活,说难听一点,可能是一个不坚定的创业者,但是如果一个创业者的话,对他自己下了很多决心的创业方向都不能够坚持下去,我觉得想获得成功很难。

编辑:李岸

关键词:创业;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首批17名科技人员“下海”创业

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首批17名科技人员“下海”创业,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首批17名科技人员日前与该院签订离职创业协议书,“下海”参与技术成果产业转化。和李耀的机器人团队一样,石墨烯科研团队、智能多媒体科研团队的科研人员也“下海”创业。

2015-10-16 20:13:00

半年搞定经纬和红杉 专业财务顾问帮大忙

资本寒冬来临,如果融资、怎么吸引投资人的关注让很多创业者愁白了头,可好项目不发愁。先后搞定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创业者李强说,“好项目、好团队必然引来好投资”。

2015-10-16 18:28:00

【傲江山】创业营销的底线

为了让产品吸引眼球、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创业团队可谓是用尽各类营销手段,效果呢?有的好评如潮,有的骂声一片。

2015-10-09 1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