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中国公司海外安全陷两难 加强安保员工似坐牢

2015-11-25 18: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在海外建立分支机构、派驻员工的公司也越来越多。据统计目前在海外工作的中国员工人数已经达到百万级。中资机构人员在海外的安全成为了不容忽视的问题。

  安哥拉警方透露,首都罗安达的一家中资公司最近遭遇武装劫匪,所幸有惊无险。11月22号这家公司组织即将回国休假的员工乘坐5辆汽车前往一家度假村,途中被两辆劫匪乘坐的中巴车跟踪,车上的劫匪全部荷枪实弹,其中一车辆试图逼停一辆掉队的中国员工车辆,但中国司机急中生智,猛加油门摆脱劫匪,路遇巡逻警车,司机又猛然掉头引起警车注意。目前,安哥拉警方已经抓获了一伙劫匪。

  由于安哥拉的治安形势严重恶化,10月份以来发生多起针对中国人的武装绑架和抢劫案件。中资公司也在中国大使馆和商会的组织下,组成高速公路治安联防队,每天有两辆车不间断巡逻,车上还配备自动步枪。

  在安哥拉工作的中国员工小刘说,绝大多数在安哥拉的中国公司都会雇佣当地的安保公司,但由于当地枪支泛滥,城郊高速治安问题严重。

  小刘:安哥拉内战2002年才结束,枪支流落民间。尽管政府曾在2006、2007年收缴过枪支,但因为临近刚果(金)那边部落战争枪支泛滥严重,造成安哥拉治安很难治理。2013年左右,很多中资企业被抢,当时各家公司争相购置防弹车护送财务去银行取钱。即便如此,仍有中资公司的防弹车被几辆拥有重武器的车辆攻击,最终只能给钱保命。

  据小刘介绍,安哥拉首都治安相对差的是城郊的维阿纳和本菲卡,很多中国公司因为租金便宜将厂房和基地放在那里,各家公司都非常谨慎。

  小刘:大多数中国公司在安哥拉从事建筑业和贸易,需要很大的仓库存放货物和工程货物,市区内寸土寸金很难租到地方。这两个区域地比较便宜。中国公司需要也深知这两个区域危险,所以他们的基地都会把围墙盖到3米多,上面拉上电网,院子中间有塔楼监视院外的活动。有客户来买东西需要到门口接受保安的检查。

  一家中资铁路建设公司的小许曾经常驻利比亚,他说内战开始前治安还好,但当时和在非洲其他地区的中资机构一样,他的公司也有一些基本原则:外出必须报备;尽量不要一个人单独行动;出门要带上一点现金,遇到小偷可以防身。

  小许:出门一定要带上一点钱。带太多损失大,如果一分钱不带,歹徒会恼羞成怒。带点钱遇到紧急情况是可以保命的。一般来说,我们会在当地的同事、当地司机陪同下一起出门,遇到问题有当地人沟通也更加安全。

  2011年2月利比亚风云突变,陷入内战,所有中资公司在使馆组织下紧急撤侨。时隔两年之后,利比亚局势稍微有所好转,小许和几名同事回到利比亚,当时公司考虑的主要是员工的安全,要求必须由当地武警或专业安保公司来负责驻地和施工现场的安全。

  小许:等项目恢复之后,员工人数增加,我们希望业主和当地警察局、安保公司派专员保证我们的安全,大概30多的武装人员。

  不过最终由于当地社会治安不稳定,而小许公司负责铁路施工,规模大、战线长,人员的安全还是没法保障,公司放弃了在利比亚的项目。

  近十年来中国企业员工、经营者在境外的遇袭事件,其中超过60%发生在非洲地区,这与我国公司在非洲项目众多有关。近两年,中资企业投资南美,在巴西、哥伦比亚等地也时有发生被抢事件。

  中铁四局副总经理邵刚说,在南美,他遇到过被枪指头的经历。

  邵刚:因为要搞大型开工仪式,当时需要现金支付才能保证设备和人员到位,我们采取了很多安全措施防止被抢。但我们认为已经安全的时候,还是被盯上了,在安全走出银行之后,有摩托车跟着我们进入驻地,持枪抢劫。幸好我们当时提前将钱分散放置,才没有损失太大。

  到底要如何保护走出去的企业和员工?各家公司要求都很严格,中建二局国际工程事业部总经理艾连江曾经在非洲博茨瓦纳工作,他说,员工必须遵守相关规定。

  艾连江:在驻地必须要住在一起,有电网、养大狗,晚上9点之后不经批准不许出门,9点之后大门上锁专人携带。在非洲公共交通不发达,出门必须开车,我们规定外出200公里以上必须两人同行。

编辑:张乔

关键词:海外;中国公司;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力推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

“千好万好,不如家好。”对于在外漂泊多年的中概股来说,昨天绝对是一个大日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召开常务会议,提到要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这对于百度、巨人、分众传媒、天鸽互动集团等在境外上市,却因特殊股权结构无法回归A股的科技公司来说,无疑捡到了一个政策“大红包”。

2015-06-05 17:49:00

海外学联学习中央统战精神工作会议

美国东部时间5月24日晚8点,海外多所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中华青年联合会就中央统战工作精神召开例行电话工作会议。

2015-05-25 10:50:00

海外游子的春节:怀念家抹不去的味道与亲情

2015-02-22 10: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