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公司人说:码农最怕不是加班 而是技术迭代

2015-11-26 17: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互联网火了,“程序猿”、“码农”特吃香,很多人都后悔“我当初怎么没学计算机”,可你知道“程序猿”、“码农”们的另一面吗?

  槽点1:工作超时

  网名为“支离破碎”的码农来北京三年多,目前月薪1万5左右。老家的很多亲戚朋友羡慕他,每天对着电脑敲敲就能轻松把钱赚了。可熟不知他付出了多少。

  码农:工作超时非常严重,以前有个项目要加班,老板就比较厉害直接把我们带到外地然后做这种封闭式开发。工作时间就是从早上六点起来吃完饭开工,就一直干到晚上10点半、11点,工作一个星期就感觉已经是上了半个月班的感觉。虽然说有项目奖金,但项目做完以后,收益不好,项目奖金其实也是没有的。

  很多码农的薪酬结构都是基本工资、奖金+项目奖金,其中这项目奖金能否拿到要看老板的能力和人品了,毕竟衡量一个项目是否成功的标准太多了,奖金被克扣在这个行业里再正常不过。

  槽点2:极易被淘汰

  码农“支离破碎”说,大家以为编程只是一种技术,而且一劳永逸,可实际上程序语言分十几种,技术更新换代快,搞不好码农就被技术淘汰了。

  码农:如果你在3、4年里没有学到新的东西的话,还停留在一年级就会发现就连新来的人都会比你厉害很多,懈怠感必须不能有,否则你以后的工作中被抛弃的感觉会非常严重。编程技术不是那种我学一次就行了,而是持续不断更新。这种学习的紧迫感和压力感也是和工作相对成比例。我当初用的工具是java,一年之后就直接就改成IDE的谷歌集成,现在又变成安卓,经历了好几个版本。如果你还用老东西编程,兼容性上会出问题。不能凑合用,是你必须得学。

  不断学习新技术:买书自学、网上&论坛里找视频、向掌握新技术的新人请教

  据说,技术大拿们学习起来很疯狂。

  槽点3:接触面越来越窄

  系统分不同模块和任务,码农们愈加专注的同时能接触的东西也越来越窄。码农“支离破碎”:

  码农:公司一旦你擅长某块业务,以后就会让你只做这块,这是为了高效率开发,这意味着别的模块我也接触不到。我每天用的都在用同样东西,基本都已经属于车间上的零件工。大公司这种情况更加严重,因为人手充足,效率最高的就是让每个人做自己熟悉的模块。

  槽点4:身体亚健康情况严重

  腰肌劳损、颈椎病对于码农来说是家常便饭,码农“支离破碎”补充说,三高以及肥胖也很严重。

  码农:肥胖的情况都更严重,中午吃饭叫外卖之后就躺下睡一觉,食物堆积情况比较严重,胖对子很多。作息也很难规律,经常用脑过度,从早上一到办公室就钻进程序里,等到晚上你工作结束的那一刻,会觉得很头疼。

  【圈子共鸣】

  @Sakuno:我是学法学的,这些年就业形式不太好,正在考虑报班彻底转行做技术,正在犹豫中,希望各位码农给我建议。

  @一人木:工作6年了,我对码农生活已经厌倦了,每天干着一样的活,拿着不多不少的工资,三个月没翻过一页书,写代码全靠百度和复制粘贴。

  @php疯子:我也不喜欢编程,因为每天要写一坨没有用的东西,听着产品经理讲述了他觉得极牛的用户体,按照他的要求改来改去。我真不理解怎么会有人喜欢写代码?

  @阿良路飞:我早就不想写代码了,昏天黑地的加不完的班,调不完的程序,出不完的差。在我曾经花一样的年纪,居然满脸油乎乎经常两天不洗脸,通宵在机房对接服务器。很多个夜晚只能睡办公室地上的睡袋。往事不堪回首,不忍直视。

编辑:张乔

关键词:码农;程序员;技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互联网创业潮看当下“码农”价值

随着科技的发展,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崛起,互联网企业和创业者的一个个成功案例使得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科技人才开始投身到创业当中, “码农”成为当下最具有时代价值和商业利润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注意到了“码农”所带来的影响。相信在这股互联网创业的浪潮中,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还会涌现出更多的“码商”成为这个互联网时代的领军人。

2014-07-24 11:21:58

IT界奇迹代码女神清纯照走红 已“名花有主”

原标题:IT界奇迹代码女神清纯照走红 码农罕有清纯妹  10月31日讯,近日人人网一组名为《这世界唯一的你》的相册走红网络,曝光的照片女孩一脸清纯脱俗美感,值得一提的是该女孩还是个程序员,被网友封为“代码女神”赞为IT界的奇迹。

2013-11-01 19:18:00

“代码女神”网络爆红 网友赞为IT界的奇迹

“码农”的世界里并不尽是“抠脚大汉”,但的确宅男偏多,清纯萌妹子罕有;这组照片的上传者李洋阳也是个“码农”,“代码女神”正是他的女朋友,是某网站的前端工程师,所有照片都是他亲自为女友拍摄的生活照。”  这世界唯一的你》相簿里,“代码女神”一脸素净,无妆容的清纯更让人惊艳。

2013-10-31 18:41: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