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北京地铁将再次迎来商铺时代 广州地铁招标体系值得借鉴

2016-01-25 1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很多人抱怨北京地铁不方便,漫长的乘客通道和众多的地铁站中居然一家商铺都没有,想买瓶水都没办法。而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要改变了。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正光向媒体证实,地铁商业正在加速松绑,放开地铁商业是北京市民的需要,目前针对几条地铁线路地铁站的商业试点正在推行,相关细则正在规划。

  据介绍,高米店南、首经贸、平安里、西四、五路居等站点的地铁闸机外,有可能出现便民商业。华润万家、全家、全时等便利店也在努力争取成为首批商户。

  这是十多年后,北京地铁再次开放站内商业资源。2003年开始,为了安全起见,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39个车站80多个书报摊以及站台内的快餐屋陆续关闭,当时的签约商户——物美便利店也无奈撤出。

  北京地铁的此次重启商业,把安全放在了首位。不仅对商铺经营有限制,而且所开放的区域都在新建成的线路,比如9号线、10号线、15号线,这些地方的站台和走道都更加开阔。

  除了北京地铁经营公司外,北京的地铁还有另一家运营商——京港地铁,在它所运营的线路站台中,目前有很多自助设施,ATM机、自动售货机、自助拍照机、自动奶茶机等,同时,京港地铁还为乘客提供了报刊购买、免费报纸赠阅等服务。

  不过谈到地铁招商,京港地铁仍是比较谨慎,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只会有一些便利设施,不会有过于商业化的店铺。

  在北京地铁告别商铺的十年里,其他一线城市地铁的商业化、便利化却在大规模铺开。在广州工作的小新说,地铁里非常方便,有7-11便利店、香港美心西饼店、天天洗衣店、凉茶店,最重要的是在各家商铺都能完成交通卡充值。

  广州白领:“超市类的便利店有familyday、7-11,有蛋糕店、洗衣店,非常便利,给大家提供了很多便利,几乎所有的店铺都能提供充交通卡、电话卡的服务。”

  广州地铁招商很成熟,工作人员介绍,保证公平、公开的原则,店铺招商在地铁官网公示,有统一的招商系统,商户登录填写。

  广州地铁:“地铁是工厂招商、公开评标,我们会适时把一些招商需求发上去。商户需要先去登机公司信息,在招商系统里能看到所有竞标的信息,对感兴趣的可以点击报名。我们初步审核过后,会给你发模板和文件,根据上面的需求直接去做标书。我们再来评标,分商务标和价格标,先评基本信息过了之后再看价格。”

  为了方便乘客证件照的拍摄,目前广州地铁正在进行自动照相机的招商,从招标到最终确定商户只需要一个半月的时间,统一安装过后,“公园前、体育西路”等29个地铁站内就将提供这一服务。

  广州地铁招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要被一些地铁旺铺转让的广告欺骗,广州地铁站内的所有商户都必须通过招标产生。

  广州地铁:“地铁所有商铺都是到期公开招标,没有续约一说,每期4-5年。”

编辑:李岸

关键词:北京地铁;商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年未满月 北京地铁5号线地铁信号故障6次(组图)

新年未满月 北京地铁5号线地铁信号故障6次(组图),7:57地铁5号线因大屯路东至惠新西街南口区段信号故障,影响北苑路北至惠新西街南口区段双方向列车间隔较大,部分列车晚点。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查询发现,2016年1月份,北京5号线地铁已经出现“信号故障”6次,其中5次出现在早高峰时段,1次出现在晚上。

2016-01-17 10:36:00

北京地铁1号线发车间隔缩至2分 达世界一流水平

今天起,乘坐1号线的通勤族可享受更快捷的地铁服务了。为配合这次调整,该线上线列车由55组增加至59组,全日开行列数共增加49列,新编平日列车运行图在早高峰时段继续开行大站快车。

2015-12-29 16:41:04

北京地铁低峰票吸引3万余人早进站 双桥最明显

(记者 刘冕)昨日起至2016年底,乘客在工作日7时前从八通线及昌平线的16座地铁站刷卡进站,可享受7折优惠。”  据北京地铁初步统计,昨日7时前,从昌平线5座车站进站的乘客有9515人,从八通线11座车站进站的乘客有24080人。

2015-12-29 10: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