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A股壳资源疯狂炒作 僵尸企业何时才能寿终正寝

2016-04-09 18: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每到年底,都是A股市场上壳资源疯狂炒作的日子,而今年炒作的题材更加扩大化,一批来自美国的中概股野蛮的把A股壳资源推上了天。

  停牌近一年,曾多次欲重组未果,因重大事故导致净利润严重下滑的世纪游轮,在近期复牌后却成为股市“明星”。其背后就是从华尔街海归的巨人网络的借壳故事。

  世纪游轮于今年“光棍节”11月11日复牌,给了投资者们一份“大礼”——复牌后连续20个涨停板,短短20个交易日,股价由原来的31.65元暴涨至193.58元。累计涨幅超过6倍,而这样的势头还要持续多久似乎没人能给出答案。

  巨人网络2007年11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后,市值一度曾高达42亿美元,此后股价一直走低,至2014年7月完成退市交割时,估值只有28.2亿美元。而短短在A股上市20个交易日,市值就超过千亿人民币,怪不得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曾多次公开表示,对中国股市非常有信心,巨人网络1000亿元市值是起点。

  证券分析师季永峰告诉记者,重组概念之所以被爆炒是因为有了财富效应。

  季永峰:有特殊的财富经典效应,特别是其中有重组概念的,重组能够真正获得成功的个案,这样的个案给了市场的一种参考效应。

  最近,对证监会注册制推出的预期一度让市场解读为对重组概念的重大利空。然而市场却并没有按常理出牌,借壳公司股价疯涨的神话接连上演,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今年实际发生借壳案例73家,其中借壳成功的有35家,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的数量23家。证券分析师谢俊认为,市场对于注册制还很犹豫。

  谢俊:我们在判断的过程当中,会对证券市场的隔绝发展变化,比如说一些概念性的,各国的炒作,可能会受到遏制。另外一个推定过程中市场还是有疑惑的,推进后续的话,可能会和大家所理解的注册会有所不同。

  其实壳资源被炒作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退出机制的不健全,这让很多上市公司成为僵而不死的僵尸企业。

  “僵尸企业”是经济学家彼得-科伊提出的一个经济学概念,就是指那些无望恢复生气,但由于获得放贷者或政府的支持而免于倒闭的负债企业。它们占用大量资金、土地等宝贵资源,却不产生经济效益。

  11月4日和11月18日,国务院两次常务会议都提出,要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中央财办主任、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近期调研时强调,“要加大淘汰僵尸企业力度,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在11月6日也表示,为工业“稳增长”方面,准备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爱股说数据平台联合创始人邹峻表示,之所以有这么多壳资源还活着,是因为银行和政府的不断输血。

  邹峻:最重要的原因是历史原因,国有企业他们初期承担的这种地方的融资窗口的功能,第二就是地方政府担心的僵尸企业他们在岗职工的压力,会导致失业,有些企业初期是很好的,但因为政府一些原因把好企业弄成了不好的企业,政府也承担了一些责任。

  由于A股市场退市制度的不健全,二十多年来,真正宣布退市的上市公司只有40多家。所以“僵尸企业”发现,自己的“壳资源”不仅能通过重组、并购等卖出好价钱,还可以作为一个题材受到二级市场投机资金的热炒。

  爱股说数据平台联合创始人邹峻说,仅仅就股价而言,“僵尸企业”的表现都还是不错的。

  邹峻:A股很多人看到炒的都是垃圾股,但越垃圾涨的越猛,越多人愿意去炒。像我们“爱股说”这个数据平台,发现资本地带企业19家,19家企业股价不是特别差,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一定会对整个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可能带来健康发展,目前中国证券市场,很多行业的市盈率达到100多倍,因为有些企业是僵尸企业。

编辑:张乔

关键词:壳资源;疯狂炒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民企上市公司壳资源将更抢手

2014-09-04 15:30:00

肖钢锁定IPO节奏壳资源稀缺 卖壳方隔夜涨1亿

并购重组业务的资深投行人士认为,目前IPO市场不可能完全市场化,发行节奏证监会还是会把握住。前述专注于并购重组业务的资深投行人士认为,目前IPO市场不可能完全市场化,发行节奏证监会还是会把握住。

2014-08-08 10:32:00

市场经济下 哪来的这么多壳?

行政主导下的行业保护、准入限制等对市场主体进行三六九等分的做法,直接催生了各种“壳”,不但影响了市场竞争,而且引发了种种扭曲市场功能的现象和腐败寻租  吃虾蟹,壳是不吃的。作为上市公司,它拥有无数人打破头想要的股票市场“壳资源”,作为客车生产厂家,它拥有客车生产的国家定点资质,这是另外一个“壳资源”。

2014-05-05 20:15: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