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开启 业内人士称将为行业正名

2016-04-21 17: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丁玲娜 赵珂)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眼下,一场监管风暴正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刮起。

  自从4月14日央行出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之后,全国各地都开始启动整治工作。国务院也牵头多部委联合召开会议,针对互联网金融制定了分领域、分地区条块结合的专项整治方案。

  据了解,专项整治工作将为期一年,计划于2017年3月底完成。整治工作的重点包含第三方支付、线下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以及及此前引起市场震荡的首付贷、尾款贷等房地产金融产品。另外,互联网广告也成为此次整治的重点之一。

  据了解,第三方支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非持牌支付机构挪用客户资金、非法开展资金清结算业务;P2P领域将重点整治以网络借贷为借口开展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事件;股权众筹领域则存在着大量借股权众筹名义募集私募股权基金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期内,全国各省市将暂停登记注册在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相关字样的企业。包括交易所、金融、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等,都将暂停注册。

  深圳市投壶网络科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赵妍昱介绍,去年底,深圳就已经开始这样规范注册了:

  赵妍昱:去年的年底深圳就已经开始强化这个层面的审批,就是去年年底深圳就已经停止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注册登记了。还有一些投资类的、咨询管理类的公司性的,有些合伙登记呢在国内几个大的城市也都开始陆续停了。其实从整个行业来说我们都能够感受到外围有一些政策的出现。但从管理的层面来说目前还只主要基于自律和强化跟相关部门的交流、沟通。

  互联网金融公司捷越联合副总裁张雅珺说,北京也在去年底就开始执行这样的规定,正规公司希望看到这样的状况:

  张雅珺:我们知道这个规定,并且这个规定在北京地区早在年初就已经开始执行,其实比此次全国专项行动启动时间还要早,对已经在运行中的金融互联网平台来看实质影响并不大,可能在个别方面会有一些影响。比方互联网金融平台想要进行业务拓展时,如果想向其他金融投资有关的领域拓展的话就会有所限制。当然并不是没有解决方案,如果业务确实有这方面的需要的话,可以对现有的存量公司进行并购。但这个事情整个对金融行业来看其实是一件好事,从源头上严格控制相关公司转入,对现有公司进行甄别可以肃清行业环境,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是现在我们正规公司希望看到的。

  投壶网CEO赵妍昱说,去年七八月份的时候,股权众筹平台也受到过类似监管,她认为,互联网金融公司不应急功近利,而应用长远眼光给自己定位:

  赵妍昱:在去年的7月到8月之间的时候呢,针对于股权众筹行业呢国家相关的部门发了一系列的自查的和相应的引导性的规章制度的通知,包括就是在名字中不允许现存的一些股权众筹平台在,名字中直接包含“众筹”两个字。所以在那个阶段的时候呢我也的确观察了在业内很多平台纷纷在各种媒体包括自媒体上去表明自己正在积极响应相关政策的管理的规定,改名,比如他们前期叫某众筹网之类的,他们都会针对行的改掉众筹两个字。本来从业务发展的流程包括我们看行业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是觉得应该以长远的发展为契机,不管是从业务的层面到公司整个的商业定位包括战略布局,都应该眼光更长远。

  在过去的10年间,互联网金融经历了大起大落。2007年到2013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还处在缓慢发展、逐步破土的阶段,2013年到2015年上半年,这个新的业态开始如潮水般涌入市场。

  然而,2015年之后,尤其是进入2016年,以e租宝、泛亚、中晋、大大集团等为代表的非法集资性质的案件成为危害社会的“毒瘤”,互联网金融在一定程度上演变成了酝酿风险的土壤。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业内人士都对这次专项整治表示欢迎。有人说,在当前伪互联网金融企业大量存在、行业风险不断暴露的状况下,下决心重拳整治是正确的是必要的。还有人表示,专项整治能推动行业合规化发展,帮助良币驱逐劣币,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名。

  投壶网CEO赵妍昱表示,她欢迎严格监管,但希望不会让互联网金融这个新生事物的发展受到抑制:

  赵妍昱:在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这样的监管手段和监管措施不要成为一刀切或者某一个实点上的、阶段性的单一的规矩的接入而让整个行业可能在他正常的成长过程中受到抑制。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监管;专项整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