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今日迎来首个中国航天日 火箭研发应用商业化萌芽

2016-04-24 17: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4月24日,也就是今天,我们迎来第一个“中国航天日”。之所以设定这一天,是因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正是在46年前的1970年4月24日,这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开创性、奠基性的时刻。

  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表示,希望将“中国航天日”打造成为唱响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主旋律的重要载体,打造成普及航天知识、激励科学探索、培植创新文化的重要平台,使这样一个节日成为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强大力量的重要纽带,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航天的重要窗口。

  对于航天精神的传承,航天领域从业人员张杨有切身的体会。1989年出生的张杨,从小在甘肃酒泉长大、那里有大家所熟知的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在,他27岁,已经是发射测试站警卫通信连连长。张杨说,小时候,他就曾和小伙伴们见证了中国航天史上许多值得纪念的时刻,大学毕业之后,他选择回到酒泉家乡工作。

  张杨说:“凌晨三四点钟爬起来,找一个地方去看发射。整个发射成功以后,整个基地包括官兵、家属都是很喜悦。我就是在酒泉长大,从小爸爸妈妈的教育,姥姥姥爷给我讲很多事情,那时候最强烈的感觉就是想回来。”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前身,其实是1958年组建的中国第一个导弹实验基地。张杨的姥姥、姥爷当时就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来到酒泉,是扎根酒泉的第一代航天人。如今的张杨,已经是第三代酒泉航天人,参加过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吉林一号卫星、我国第一颗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等多次航天发射任务。

  围绕中国航天日的主题,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会同各有关地方和单位,近期在全国各地开展系列活动,包括“中国航天日”论坛和科学讲堂、科普展示、航天公众开放日、院士专家进校园等。

  像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举办的公众开放日上,新中国在光学领域取得的一批先进科研成果,比如天绘一号高分辨率相机等,都揭开了神秘面纱。被誉为“海上科学城”的中国远洋航天测量船“远望6号”,在江苏江阴举办科普开放日上亮相。

  位于湖北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也启动了媒体开放日,展出了不少固体运载火箭神舟系列飞船上的特色装置。比方说,很多人都好奇宇航员在太空怎么吃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三江航天红峰公司就曾为神州九号飞船量身定制太空厨房的食品加热装置,就像一个白色方盒一样,长、宽、高都不足30厘米,重量只有4.4千克,不过三江航天红峰公司设计师康辉介绍,三层加热空间可以同时均匀加热一份米饭、两份菜。

  康辉:“我们在地面上吃饭是一勺一勺的,在天上,失重的环境下,都是采用这种挤牙膏的方式。这个产品它有很多个小格子,宇航员可以把米饭、水放在不同的格子里,进行加热。”

  除了载人航天的特色装备,商业航天的快舟系列也格外吸引眼球,他们主要用于各类应急检测和抢险。与其他火箭不同,发射快舟系列的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一种新型快舟小型运载火箭。它是一套车载机动的发射平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它开到哪里,哪里就能可以成为发射场。三江集团火箭公司总经理胡晓涛表示,这种运载火箭不仅发射机动性强,而且发射成本低。

  胡晓涛:“它可以快速移动发射,能够快速进入空间,比较机动。比如我们正在研制的快舟-11号,可能整个发射成本就在不到一亿元,但是一发液体运载火箭的话,发射成本基本都在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

  目前,三江集团正在武汉筹备组我国第一家商业模式开展研发和应用的专业化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3亿元,主要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商业航天发射服务,未来业务范围还将拓展到卫星应用、飞船发射、深空探测等领域。

  畅想一下,商业航天的发展,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以互联网为例,现在互联网主要依靠蜂窝移动网络或wifi等传输信号,没有基站就接收不到网络信号,而商业航天的“天基”物联网,由60到80颗低轨卫星组成,这种卫星同时具有遥感、导航与通信功能,能有效解决地面网络覆盖有限的问题,未来,有望实现在海洋、岛屿、沙漠等地也能轻松上网。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航天日;火箭;商业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航天日”座谈会:航天老专家追忆首枚运载火箭研发

4月22日上午,在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一场以航天老专家追忆中国第一枚运载火箭研制始末的座谈会在中国航天事业发祥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火箭院)举行。

2016-04-24 16:00:00

一图读懂中国航天一甲子

今天是首个“中国航天日”。1970年的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而自1956年10月国防部五院成立起,中国人探索宇宙、和平利用太空的征程已有一甲子。

2016-04-24 15:57:00

百余名航天专家共迎首个“中国航天日”

23日,100余名航天专家齐聚一堂,召开主题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共绘中国载人航天和卫星导航新蓝图”的座谈会,共同迎接首个“中国航天日”。

2016-04-24 11: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