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文化经济化浪潮下 苹果能否成功牵手时代华纳?

2016-05-28 17: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于桉绮)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苹果应该算是一家硬件制造企业,说起苹果的产品,我们先想到的就是iPhone,iPad这些硬件。但实际上,苹果同样也是一家内容的提供商,像iTunes商店里的各种音乐和电影,也是苹果提供的服务的一部分。

  而根据媒体最新披露的消息,苹果一直在内容领域积极布局,这一次,它看上了时代华纳。

  事情要从去年年底说起。在去年底的一次会议上,负责苹果音乐等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埃迪·库向时代华纳企业战略主管奥拉夫·奥拉夫森提出了收购的建议。这次会议是在时代华纳的曼哈顿总部举行的,目的是讨论这两家公司之间的其他商业合作,比如可能把时代华纳的有线频道纳入到未来的苹果视频流媒体服务中去,这也成为双方探讨合作的起点。不过,关于收购的讨论目前只停留在初步阶段,两家企业的CEO还没有进行深层次的交流。

  事实上,从去年底开始,一直有声音猜测苹果有意收购全球时代华纳这家最有影响力的媒体公司。直到现在苹果和时代华纳这两家公司都一直对此保持缄默,这反而让人浮想联翩。

  资本市场已经对这条消息做出了反应。就在消息披露的当天,时代华纳的股票就大幅上涨1.52%。可见,市场对这起交易非常看好。那么,这次半遮半掩的交易最终的成功几率有多大呢?企业管理和投融资专家况杰认为,两者的合作会有波折,如果能够达成最终的协议,对两家公司都有积极的意义。

  况杰:“我相信会有波折,但是这个收购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利的,所以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两年前福克斯想要收购时代华纳,因为两个公司业态太相近,所以时代华纳拒绝了福克斯。苹果因为它是跨界收购,既不会引起垄断的嫌疑,也不会对双方的业务进行太大的冲击。苹果收购时代华纳对它的管理不会有太大影响,不会换人。因为不是一个行业,所以时代华纳的股东可能会比较欢迎(苹果)。”

  为什么时代华纳会引起苹果的兴趣呢?我们先看看时代华纳的家底。时代华纳成立于1990年,是美国一家跨国媒体企业,总部位于纽约。其事业版图庞大,优质资产包括:时代杂志、体育画报、财富杂志、生活杂志、特纳电视网、CNN,最近出品了《权力的游戏》《硅谷》和《副总裁》的HBO,DC漫画公司、好莱坞最大的影视生产商华纳兄弟等。

  有分析认为,时代华纳对苹果来说是一个合适的收购对象。它和迪士尼是为数不多的两家没有双层股权结构和家族控股的媒体企业。其他的诸如Comcast、21世纪福克斯、哥伦比亚公司、维亚康姆等都是被创始人及其家族控制,收购难度极大。目前,时代华纳的市值在600亿美元左右,对于苹果来说,600亿资金虽然规模庞大,但是苹果拥有2160亿美元的现金,即便是全资收购,也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

  在企业管理和投融资专家况杰看来,苹果透露出收购时代华纳的意图,从主观上讲,有很全面的考虑。

  况杰:“首先苹果有钱,苹果有两千多亿美元如果不投资出去肯定没有最大的效益,苹果本身的业务也不需要它有再大的投资,所以收购本身不会给苹果的财务状况带来负债。第二点苹果看上去是一个硬件公司,但实际上它一直是一个生态链公司。苹果的核心是用它所有的软件去驱动硬件,是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而且终端用户也非常多。所以苹果真正需要的是内容方。硬件方面不太需要因为完全可以找代工,但是内容没办法代工。他有这么大的用户数量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如果他在有自己的内容,就可以把用户的粘性发挥到最大,从而获得更多增值收益。”

  而从客观上来讲,现在考虑收购时代华纳,也是一件很实惠的事情。

  况杰:“提供内容现在最好的企业可能就是时代华纳。既有CNN这样的新闻,还有HBO非常多的电视、美剧,还有财经类的财富杂志和体育类的体育画报等等平面媒体也非常多。是最全面的传统媒体集团。如果苹果能把它拿下来,以后就能通过苹果手机端、ipad端用它的硬件和流媒体的形式把内容都传播出来,总之这个收购对苹果还是非常有利。现在时代华纳也比较便宜。即使消息出来以后,时代华纳的股份也没有上涨很多,仍是70几美元,时代华纳现在的市值才600亿美元,两年前福克斯提出收购邀约的时候大概是700亿,所以苹果此时提出收购不能说是趁火打劫,也是一个合理价位。”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说,这一次苹果和时代华纳商讨关于收购的事宜,符合苹果一直以来的发展理念。

  魏鹏举:“目前这种探讨也充分说明了一种趋势就是经济文化化和文化经济化。追溯苹果的发展历史它最早是做硬件的,但是它同IBM不同的发展取向就是它越来越文化化,不是根据科技能达到什么水平而做什么产品,而是人们喜欢需要什么产品就设计制造什么产品。再往后我们知道动画设计公司皮克斯,皮克斯是苹果的子公司,它把科技和创意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所以时代华纳和苹果的接洽绝不是偶然,而是顺着苹果发展逻辑走,也体现了经济文化化。”

  近年来,苹果加大了对内容的布局,以配适自己的硬件产品。有观点认为,苹果打算在内容上“每年砸下数亿美元”,或许这次仅仅只是个开始。这次收购当中,我们似乎感觉到,苹果的业务布局将会突破手机的小屏幕,而走向时代华纳所擅长的客厅娱乐。占领客厅,现在已经成为不少IT企业的探索方向。

  企业管理和投融资专家况杰认为,对占领客厅这个概念,我们需要有新的定位。占领客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出色的内容。

  况杰:“现在移动端小屏幕是占领人们的碎片化时间。占领客厅就是大屏幕,在家里或者其他场所在大屏幕上能有更好的观赏效果。占领客厅现在其实已经是一种方式了,但其实也有一些误区。第一占领客厅最重要的不是靠硬件,而是靠内容,现在的占领客厅更多的还是靠家具等偏硬件的方法。第二客厅的概念也要推广,不一定是家里的客厅,可能在咖啡馆,也包括在餐馆通过大屏幕用一段时间,而不是碎片化时间观看。所以这就不是单纯的家具能解决的问题,必须要有内容。像乐视的内容基本不是自己生产的,是买的,而时代华纳的内容都是自己生产,它比乐视有价值的多。这也是为什么苹果选择收购时代华纳而不是投资乐视。”

  那么在占领客厅的大趋势中,哪些企业更有希望取得成功呢?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说,科技企业对此早有准备,反而是文化企业显得动作较慢,准备不足。

  魏鹏举:“显然新型科技型的企业做的更好、更有战略性,也更主动一些。比如乐视、小米、阿里巴巴、腾讯都在积极地向文化方面拓展。反过来看文化领域的企业在这方面的布局和战略性相对被动和不足一些。即使是华谊、光线这样民营做得很不错的上市企业,在向科技布局这方面战略性还是不够。就我本人的看法,我比较看好BAT和乐视在文化拓展方面未来的成绩。”

编辑:李岸

关键词:苹果;时代华纳;收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苹果iPhone7保密措施遭吐槽

苹果iPhone7最近爆料频频,设计图、背部照片和双摄像头等配置纷纷被曝光,虽然不到发布之日,这些传闻未必为真,然而The Mac Observer已经撰文吐槽了苹果的保密措施,称其像筛子一样漏洞百出。

2016-05-27 09:10:00

苹果点亮OLED主题投资 手机玻璃的投资机会如何把握?

苹果7S将采用OLED显示屏的消息,带动了OLED概念股在A股市场的火爆。

2016-05-24 14:00:00

传苹果计划收购时代华纳 推进电视服务

传苹果计划收购时代华纳 推进电视服务,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据《纽约邮报》网络版报道,知情人士称,苹果正在密切关注时代华纳的动向,计划向后者发出收购要约。对于苹果来说,该公司正苦于无法推出有吸引力的节目包,因此可能会利用时代华纳的资产加快推出Apple TV流媒体电视服务。

2016-01-14 23: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