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销量品牌力双下滑 小米希望从营销驱动转为技术驱动

2016-05-29 18: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生冶倩)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对于小米来说,最近的日子显然不太好过。作为一家估值高达450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二的初创公司,自从去年未能完成1亿部手机销售目标后,小米科技就一直处于媒体的聚光灯下。今年4月底,由于IDC公布的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排行榜上,小米因为没有出现在前五强的名单上,在整个5月再次饱受业界的质疑。

  为什么盛极一时的小米,业绩在短期内急转直下,小米的哪里出问题了?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小米输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

  梁振鹏:小米主要输在他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能力,因为小米手机是在一个风口上——从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型的阶段。中国在2010-2012年国内的手机市场迅速从键盘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开始了快速的转换,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人民对智能手机的需求呈现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二此时小米手机以一个中低端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了高配置的手机。而且小米是国内第一个把类似于新浪微博、微信论坛营销等新兴的移动互联网运用的淋漓尽致。但是为什么现在会下跌呢,因为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从爆发式增长到了一个饱和的阶段,这种情况下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小米手机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能力以及用户体验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而在 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看来,小米的困顿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李易:小米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他引领的这种潮流,但是他不可能一直享受这种潮流带来的发展。因为现如今很多东西都能够被学会并且被复制,因此我认为在互联网领域核心太少,并且过于强调微创性,换句话说就是我只要比别人做的好一点点就可以了,但其实好一点点是不够的,如果像谷歌、苹果那样的话,那别人只能跟在你的后面,但是永远无法超越你。

  第二个层面是,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户思维,即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当时小米起家就是“得用户者得天下”,因为当时大家都能不考虑用户体验,不考虑用户的呼声,但是小米考虑了,所以它赢得了用户的喜欢,拥有了很多的粉丝。他的饥渴营销、造势以及不专注,我觉得这些非常重要。

  在此背景之下,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这个月在的内部信中释放出内部调整的强烈信号: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周光平出任首席科学家,全力负责手机技术前沿领域研究;小米手机研发和供应链团队,将直接向雷军汇报。在此之前,周光平负责小米手机研发和供应链团队。

  这种转向,也被视为小米从营销驱动转向技术驱动的一个标志。

  有业内人士认为,亲自接管研发和供应链,意味着雷军希望改变小米手机的供货现状,并在前沿技术上进行布局;另外,小米正在加快“小米之家”由“服务店”向“线下零售店”转变的步伐和规模,这表明小米也将由线上走向线下,或许这是一个好的改变。

  选择技术突破,能不能扭转小米的颓势呢?梁振鹏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选择。

  梁振鹏: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一个手机想要畅销,就要提升他的产品力,即产品竞争力,而这个竞争力由多种因素组成,比如产品的工艺质量、可靠性水平以及性价比、功能、性能、售后服务以及用户体验等。二小米和其他同行企业相比,比如和三星苹果相比,在技术上、专利的布局,和华为相比,在技术研发、专利布局、产品创新以及上游核心产业链等方面还是有差距的,比如华为自己拥有芯片,三星也可以自己生产手机的芯片处理器、内存、闪存、摄像头等等,对于小米来说,他能提升的东西还有很多,所以对他来说从技术研发上进行突破,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路径。

  销售情况不佳,让人们开始慢慢地对小米失去兴趣。小米发言人称,去年的销量还是超过了7000万台。绝对数字看起来还不错,不过,就增长幅度来说,小米2015年显然没有突出的业绩。相比之下,小米2012年出货719万台,同比暴涨2400%;2013年出货1870万台,同比大涨260%;2014年出货达到6112万台,再次同比大涨227%。

  以往的爆款神话已经慢慢消退,而小米的产品线上,却又缺乏新的亮点。这些年,小米除了手机之外,还做过路由器,做过机顶盒,甚至还推出了无人机,但是这些产品在借助小米的名头热过一阵之后,就都纷纷地淡出人们的视野。

  现在,选择从技术上进行突破,具体应该如何来操作?人们似乎还没有看到小米拿出什么明确的战略布局。

  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建议,技术导向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贵在坚持。小米千万不要把技术导向做成一个新的营销噱头。

  李易:首先是要坚持,第二个我想说的是你为什么选择这个导向?你有没有优势?那现在小米说自己要走技术导向,但技术导向不是随便说说就可以的,必须要有相应的技术积累。那小米是否有这个积累?因何积累?可能还没有积累到技术导向就已经倒下。投资者已经失去信心,没有投资就没有资本,二竞争者也已经超越你...这些其实都是问题,所以这不是说从营销导向专项技术导向就能做到的,其实对于小米来说,他的优势还是营销,只是需要重新反省自己的营销,是不是有点妖魔或者说有点过了?是不是真正在为自己的用户在服务?我想以现在小米的能力和储备,他说位的转向技术导向在我们看来又是一个噱头。

  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 梁振鹏则提醒,小米在进行技术突破的时候,还是应该从自己的主业,也就是手机领域入手。失去了手机这个重要的立足点,小米的发展就会缺乏有力支撑。

  梁振鹏:我认为小米要立足核心主业——手机,在核心主业做好的情况下,再进行相关多元化发展。现在小米公司的产品线是非常丰富的,但真正能排到前几名的产品线是很少的,基本就是小米手机和小米机顶盒。目前来说,占小米公司营业额大多数比例的还是手机业务,因为智能手机这个市场本身就很大,比小米布局的其他产品线广阔很多,所以智能手机市场在未来还是小米手公司在电子消费市场的一个关键点,因此小米应该在手机市场站稳脚跟,寻求突破点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这样的情况下小米的相关多元化才有意义,如果来自己的主业都额米有做好的情况下去发展其他,将无法弥补自己行业竞争力的丧失。

编辑:张乔

关键词:小米;销量;下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雷军挂帅小米供应链 供货问题将有所改进

饱受困扰的小米手机供货问题将会有所改进。作为带头人,雷军不仅亲自执掌硬件业务,也亲力亲为参与了小米的诸多业务,日前还直播宣传了新产品小米MAX。

2016-05-19 09:30:21

小米Max预约数已超1400万

2016-05-16 13:36:00

杨恒:“双11”刷得高销量,刷不高质量

调查发现,一些商品的质量与其高销量和好评率往往不成正比,好评和销量都是虚假买家通过虚假交易“刷”出来的。买家通过销量和好评率选购商品,满心欢喜的拆开快递包裹,换来的却是失望大于期望,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2015-11-04 10: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