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发改委给企业发“红包” 每度电便宜3分钱

2016-06-28 18: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生曹婷玉)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国家发改委给企业发了一个0.03元的大“红包”。这3分钱的红包可以干嘛呢?我们知道,绝大多数企业想运营,就要用电。于是我们发改委宣布,电价下调3分钱。

  “红包”发出 成效如何?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施子海表示,本次电价改革主要有两个内容:一是较大幅度降低电价。二是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

  其中,今年两次降低电价,更将为企业减负470亿元:

  一降电价:1月份,通过实施煤电价格联动,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每千瓦时3分钱,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近300 亿元。

  二降电价:目前正在组织实施,通过统筹利用取消化肥优惠电价等腾出的空间,再次降低电价,涉及降价的21个省份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每千瓦时1.05分钱、大工业电价平均降低每千瓦时1.1分钱,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约170亿元。两次降价合计,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负担470亿元左右。

  企业反映“红包”动力不足 发改委下一步怎么分配?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表示:

  1.统筹用好取消化肥电价的优惠等降价空间。还有燃气机组的降价空间、历史遗留的降价空间,利用的降价空间涉及到21个省168亿元。

  2.通过输配电价改革降低电网企业的输配电费用,前两年通过改革降低了输配电费用80亿。现在正在进行的输配电价交叉成本监审,减掉的不相关的资产和不合理的费用,全部用于降低终端的销售电价。

  3.通过推动电力交易市场的直接交易。通过电力交易市场,在目前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会有一定幅度的电力交易价格下降。另外,国家发改委指导北京和广州电力中心,把跨省、跨区的直接交易输送组织好,将西部地区“弃水、弃电、弃光”的电能以较低的价格送到东部负荷中心,这样的话东部地区可以用上比较便宜的低价电,而西部又支持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另外,我国煤炭市场近来都处于较低迷的状态,对于是否会根据煤炭价格走势调整电价的问题,张满英透露,根据现在的趋势,明年7月1日将继续调整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

  张满英说:“煤电的关系是密切的,去年,我们对外公布电煤价格指数,公布了计算公式。从现在来看,下一步调整不调整,我们要对当前电煤价格的走势做了解和分析,根据本月中旬公布的数字,全国电煤价格每吨315元,1—6月份平均为每吨320元,较2015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了约每吨43元。按照这个幅度,按照我们对外公布的、新修订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明年1月1日将继续调整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

  区区3分钱的“红包” 将给企业带来多大的红利?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如果三分钱真的走到下游去,居民方面估计不会动,跟居民关系不大,主要是工商业,其中对商业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但对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影响特别大。

  林伯强说:“对重工业而言,一分钱可能就是他盈利或者亏损的线,所以三分钱的力度是非常大的,三分钱就上网电价而言应该是接近百分之六七的样子,这样的幅度比较大”。

  林伯强表示,降价的原因有两点:1.前期调价没有到位;2.火电很赚钱。

  所以这次的电价调整应该说是一次补调,而且比较及时。因为实体经济,特别是重工业、工业目前的压力特别大,而且换一个角度而言更大的好处是由于目前火电比较盈利,并且盈利状况非常好,所以,降电价对上火电的动力是大大减缓的。

  “红包”动力不足 与机制有关吗?

  谈到发电,就不能不提煤电联动机制。

  林伯强说:“煤电联动政府已经启动两次了,早些时候的第一次后来不了了之。第二次启动后,有两三次的调价,基本上仍保留煤电联动的概念,但还不是完整的煤电联动机制的执行,因为没有按时、按真正的调价弧度进行调整,这两个关键点在调价中我们都不清楚为什么,但其实它还是一个煤电联动的概念,因为煤价下降后才会那么调整,现实中每次的调整都是因为煤价的下降,所以说媒介联动的概念一直是存在的。”

  林伯强对中国的电价改革有较高期许,他表示,其实中国可以做得很好,因为成品油价格机制是一个很好的榜样,目前就是按时按量进行调整。今后将煤电调价做成功,是政府应该努力的,要按时并按照一个固定的公式进行调整。

编辑:张乔

关键词:电价;发改委;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降低电价是帮助企业降成本的务实之举

降低企业成本,电费是不得不提的重要因素。国家发改委今天举行“深化价格机制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新闻发布会,表示将推出三方面举措降低企业电费负担。

2016-06-28 14:16:00

“商品电”能否成为治霾生力军

国内中等规模以上燃煤机组或热电机组,淘汰工作喊了多年就是淘汰不掉,电价虚高乃最大隐性阻力之一。每当电力改革取得阶段性突破,其对社会与民众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商品电”的降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016-03-02 10:38:00

“降成本”第一枪:电价降3分 企业省千亿

国务院发出“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第一枪。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

2015-12-24 16: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