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物产中大集团:改革永远在路上

2016-08-13 17: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眼下国有企业面对的最重要课题。改革并不能一蹴而就,要想让改革取得良好的效果,就需要有层次地不断推进。物产中大集团现在正在进行的“二次混改”,就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

  物产中大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大宗商品集成服务商之一,这家企业由浙江省物资局1996年转制成立。身处“资源小省、市场大省”的浙江,没有特殊政策、没有进入门槛、没有垄断资源,只有不断改革,才能大有作为。

  1996年,物产中大集团在浙江省国企当中率先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试点,2003年,完成了一级成员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公司制改造,实施经营层和员工持股,形成了国资、集体、民营及个体多种所有制共存并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的格局。

  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11月,物产中大改革再向前推进一步,成为浙江省首家实现混改整体上市的省属企业。这样的改革速度实属罕见,而整体上市的方式,也在省内创出了第一。物产中大副董事长陈继达说:

  陈继达:我们这次整体上市是以旗下的物产中大公司为平台,以这个公司发行新股,新增股份,来吸收合并母公司的方式来实施的。这样的做法,在浙江省应该是第一次。这个过程也是非常艰辛,非常艰苦。

  物产资本的董事长杨东伟这样来看待整体上市的必要性。

  杨东伟:整体上市以及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包括我们注入到A股的上市公司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应该说既有共性也有特性。我觉得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思考和理解。

  首先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优秀的企业公司,都是公众公司。海内外尤其是成熟的市场经济的国家大多如此,在中国目前这个趋势也是非常明显。浙江物产上市前也是受益于国企改革、受益于整个中国的城市化,投资化的浪潮。对于自身的体制机制的完善和不断的改革,所以走在了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的前列。

  我们认为自己也应有追求有愿景,大型的多元化的国有控股集团也应该顺应这样一个趋势,通过整体上市来实现更多的价值,包括通过资本市场来实现国有资本价值的保值和增值,这又是一个共性的地方。

  再一点,通过资本市场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省委省政府的建议和要求。还有一个共性就是物产是一个充满竞争性的行业,海内外的合作伙伴,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竞争对手,国内的一些大型企业,基本都是上市公司,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深感竞争压力,改革的紧迫性。

  我们有近一步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资本实力,进一步完善我们的体制。包括混合所有制本身也是一种体制上的改革,这也是一个共性。这几个方面不一定很完善,但我觉得是几个比较大的方向。不论是外部政策的引导和要求还是内部自身战略发展上的需要都来促使我们,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上市式混合所有制改革最佳的路径。

  不断改革的成果是显著的,混改后的2004年至2015年12年间,集团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18.85%,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17.61%,净资产复合增长率22.09%,连续6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的榜单。

  然而,物产中大的改革脚步并没有就此停止,“二次混改”,是物产中大最新的改革实践。为什么要进行二次混改呢?陈继达这样说:

  陈继达:我们这次整体上市之后,母公司已经建立了一套规范化、标准化最高的上市公司的这样一种持股安排。但是子公司层面来看,体制机制还有一些距离。

  物产中大的“二次混改”,就是按照这一要求全面加快推进成员公司股权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从而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合理流动。

  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说,未来的改革方向就是建立股权改革的3.0版:

  王挺革:1.0版叫做人人持股。当时是成功的,但是现在碰到了一些问题;2.0版叫做骨干持股。现在我们的挑战是要实现3.0版的股权改革,就是你拥有的股份是变动的。

  为了建立和完善这套股权动态流转机制,切实保障“所有者到位”,物产中大将开始重点推广有限合伙企业模式。通过合伙协议明确约定员工入伙、退伙的具体条件及定价原则,建立合理的激励及约束措施,保证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情况下,经营者和所有者利益一致,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创共担共享”。

  这种改革的效果如何呢?我们来听一听物产中大集团旗下公司物产金属的改革经验:

  物产金属总经理缪雷鸣:改制的基本路径是2003年1月1日为改制日,改制后的股本结构:企业总股本3亿元,其中物产集团国有法人优先股2.2万元,占总股本的73.33%;普通股8000万元,占总股本的26.67%。普通股中,物产集团国有法人股4080万元,以公司占用的资产出资,占普通股的51%;职工持股会以货币方式出资2320万元,占普通股的29%;经营层以自然人身份以货币方式出资1200万元,占普通股的15%;社会法人股东出资400万元,占普通股5%。

  改制后,股权激励成果明显:改制后的13年,公司营收年均增长19.2%,实物量年均增长23,2%,利润总额年增长19.4%净资产年平均增长14%。改制后三年累计分红26元,分红后每股净资产价格超过20元。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的将员工利益与公司发展捆绑,激发了全员创效动力,实现了2003年至2015年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实现了国有资本与员工权益的同步增值。

  2015年为配合集团上市要求,集团优先股权转化为普通股,并通过新设有限合伙企业对职工持股会,自然人股份进行吸收合并,现形成由物产中大和新设有限合伙制企业共同持股的股本结构,后续“二次股改”的方案正在讨论形成中。

  江浙之地,向来都是民营企业聚集之地,作为一家国有企业,物产中大也从民营企业的发展经验中汲取到了探索改革的养分。物产中大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胡小平说:

  胡小平:民营企业在我们浙江表现就是灵活。它的灵活,现在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观点就是,法无禁止就可为。20年来浙江民营企业发展的经验就是,你不限制的,我就要发展。我们这一次混改,就是在省委省政府大框架的指导下,我们出台一些相应的创新的措施,来对应我们这次改革的成功。

  对于物产中大来说,改革从未停止。不断走向深入的改革,正是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而善于学习,勇于探索的态度,也必然会让物产中大在未来的改革实践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编辑:张乔

关键词:改革;物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改革追踪看落实”——海南省高院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追究制度

改革追踪看落实。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开发了“海南法院内外部人员过问案件信息登记系统”,杜绝领导干部通过“打招呼”、“批文件”等形式干预司法。

2016-08-04 07:00:00

强军之路:改革聚焦实战 凝心聚力谋打赢

强军之路:改革聚焦实战 凝心聚力谋打赢,今年是新时期人民军队改革的开端之年,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给各战区和军种部队带来了新的挑战。演练一开始,两栖突击车和两栖步兵战车在远程火炮的掩护下迅速驶离舰艇,对岸滩工事实施火力突击。

2016-08-02 20:35:00

贯彻习近平主席改革强军战略 立根固本铸牢改革强军之魂

今年是贯彻习近平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是新体制下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深入发展的开局之年。面对今天改革强军的召唤,全军官兵把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作为最高行为准则,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行。

2016-08-01 09: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