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电动平衡车禁止上路 违规将遭到惩罚

2016-08-30 18: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涂苏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对于电动平衡车爱好者来说,最近的日子可不好过。上海警方已经开始对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违法上路行驶进行了集中整治。据记者了解,在整治期间,仅仅短短半小时内,上海黄浦交警就在淮海中路、新天地、龙门路一带处罚了3起电动滑板车、平衡车违法上路的行为。根据《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电动滑板车不具有路权,不得上路行驶。

  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交警支队七中队高朱瑾表示,这类电动滑板车、平衡车速度快,给道路交通带来很大的交通隐患。

  高朱瑾:因为他这个车子速度比较快,稳定性能也差,刹车性能也差,在马路上遇见情况根本刹不住。

  上海交警解释称,这类平衡车、电动滑板车只能算作滑行工具,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

  上海交警:平衡车、电动滑板车定性方面,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肯定属于滑行工具,滑行工具是有明文规定的,是不能上道路行驶的,只能在封闭的小区或者不对外公开的一些场所。

  除此之外,有媒体报道北京也已经开始对这类工具进行交通整治。据报道,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将对违法上路的行为处以10元罚款,并责令其改正,不得继续在道路上使用滑行工具。不过记者今天向北京西城交通支队了解情况,一位民警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实施。

  民警:电动平衡车不行,人行道会对行人造成影响,反正现在上海罚了,北京这边还没听说,快了应该。

  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从2012年左右在国内大范围流行,起初只是作为在广场、公园空地的一种娱乐设备,但由于其轻便又具有一定滑行速度,逐渐被上班族青睐,成为代步工具。

  一些市民表示,类似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上路确实带来很多安全隐患。

  市民:这是很不安全的,道路上车辆、人来人往。是很不安全的。

  人行道上自行车和平衡车太多了。

  人很多,我还是建议不要用这个。

  建议的话,可能会到公园或者一些休闲场所比较好,毕竟保证自己安全,也保证其他人安全。

  平衡车制造商智漫智能科技创始人马骥告诉记者,现在平衡车、电动平板车应该集中解决短途代步需求,交通管理部门也应该考虑用户的这种需求。

  马骥:比如说现在的一二线城市,我从家到地铁站,我从地铁站到我的办公室,到我办公室的楼下,可能也就是几百米到一公里到两公里,一个非常短途的距离,那么这种距离,他走路非常尴尬,打车也非常尴尬,这种滑板车作为短途代步的一种补充,我觉得这个才是用户真正的一个需求点。找停车位就要找很远的地方,如果说后备箱里有这样简单的一个代步工具的话,说实话,我即使停远了,在回来的路上也非常的方便。

  平衡车制造商智漫智能科技创始人马骥认为,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的行业目前还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由于没有行业标准,一些厂商不断提高设备的速度,有的电动滑板车甚至能够达到每小时30公里。

  马骥:因为目前来说,像电动滑板车这样的产品,现在整个行业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造成了很多厂商为了满足用户在追求速度的需求上,把车的车速做的比较快,造成一旦行驶在机动车或者非机动车道上的时候,由于路况,以及突发事情的情况下,使用者没有办法去及时的判断,容易产生交通安全问题以及人身伤害。北京市消协秘书长杨晓军坦言,这些电动工具都是新兴的产品,国内目前还没有相应的质量标准。为了解这些产品的质量状况,北京市消费者协会选择电动滑板车进行比较试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部分样品最高时速过高、最高时速刹车距离过大,蓄电池标称容量与实际差距较大。

  北京市消协认为,试验过程中发现大多数样品刹车制动不灵敏,骑行时风险较高,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北京市消协建议消费者不要将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独轮电动车等电动行驶工具作为交通出行工具,并牢记安全。

  平衡车制造商智漫智能科技创始人马骥认为,在平衡车市场中,还有娱乐、体育等细分市场更时候这类新产品的推广,这也将成为众多厂商转型的一个细分市场。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电动平衡车;上海;惩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动平衡车成交通安全隐患 上路行驶违法

走在街头,经常能看到站在电动平衡车上,穿梭于车流中,他们可谓是“酷炫一族”。骑行者犹如脚踩“风火轮”,赚足了眼球。但是电动平衡车轻巧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016-07-17 17:59:00

被指侵权存质量缺陷 中国电动平衡车在美遭封杀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美国亚马逊网购平台近日将电动平衡车产品下架,对购买平衡车的消费者全额退款的同时,建议消费者将平衡车送回收中心作废处理。

2016-01-24 09:31:00

被指侵权并存在质量缺陷 中国电动平衡车在美国遭封杀

美国亚马逊网购平台近日将电动平衡车产品下架,对购买平衡车的消费者全额退款的同时,建议消费者将平衡车送回收中心作废处理。据称,这些被下架的平衡车绝大部分是由中国进口的。另外还有消息说,中国产的平衡车在美国遇到了侵权问题,甚至在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当场被查封。

2016-01-24 08: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