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融创中国137亿收购联想地产业务 商业利益还是情感纠葛?

2016-09-19 17: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吴云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如果不是昨晚的一份公告,估计有很多人都不会注意到,联想集团旗下除了和IT相关的各种业务之外,还有价值上百亿的地产业务。

  昨天晚间,融创中国与联想控股发布联合宣布,联想控股和融科智地及融创房地产订立两份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融创拟收购联想控股41家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这些公司主要拥有42个物业项目的权益,框架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事项总代价约为人民币137亿元。

  这42个物业项目分别位于北京,天津,重庆,杭州等16个城市,总占地面积约69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00万平方米,未售面积约730万平方米。

  受到这次并购消息的影响,这两家公司在港股市场上今天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融创中国股价涨幅超过7%,联想控股的也上涨2%。

  在恒泰证券首席分析师 付少琪看来,两家公司股价的上涨,是因为在这次并购当中,有很多看点。

  付少琪:融创在地产行业发展是更为良好的,或者说它在地产界的经验更为丰富,如果它把联想在地产业的资产已138亿的价格买下来的话,它在地产整合方面的能力是有优势的,因为过去它在这方面的收购的经验是比较多的,像对绿城 佳兆业等一些地产公司的收购,有成有败。这次是跟老东家的合作,市场对它们预期也是比较好的。因为融创在这几年整体上看业务的发展还是非常不错的,已经跻身了全国前十大房地产公司,所以市场对它们看好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作为房地产业内人士,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在目前的产业格局之下,联想出售自己的房地产业务,是符合逻辑的。

  杨红旭:从行业背景上讲,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告别了过去高中档暴利时代,如果不是专业的房地产开发商,在房地长开发经营方面会越来越困难,联想下属的房地产模块,显然不能为联想带来持久的利润贡献。

  而对于融创中国而言,收购是这家公司最近两年的关键词,但在对绿城集团和佳兆业这两家房地产企业的收购过程中,融创中国都空手而归,这次收购联想的地产业务,杨红旭 认为,对于急于扩张的融创而言,是重要的一步。

  杨红旭:在很多企业纷纷把自己的房地产板块得业务优化组合甚至股权转让的背景之下,融创是处于快速扩张的阶段,尤其是这两年融创的扩张步伐特别的明显,应该是很快就会冲破千亿营销大关。在融创的扩张过程中两个手段比较明显,一个是高调去拿地,另一个是企业股权并购。在过去的一年,融创在多个城市包括太原,郑州都是通过企业并购股权并购的模式在扩大土地储备量和项目的储备量。因此在这个背景之下,融创处于快速扩张的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并购理所当然

  除了涉及金额巨大之外,这次联想控股和融创中国的交易还有一个看点,就是在交易背后的多年恩怨。因为20多年前,融创中国的董事长孙宏斌曾经是柳传志手下的得力干将。

  1989年,年仅26岁的孙宏斌便被联想集团的掌舵者柳传志任命为专门负责汉卡和微机产品全国分销业务的企业部经理。那时候的孙宏斌在联想已经一鸣惊人,凭借过人的商业天赋和挑战权威的蛮劲,孙宏斌成为联想少壮派的领袖,但后来他因为经济问题被判处有期徒刑 5 年。

  但是,柳传志和孙宏斌的两人的交集并不止这些。在被减刑1年零2个月之后,1994年3月27日,孙宏斌出狱,这时柳传志给了50万元帮助他创业。

  20多年之后,这两个人又一次坐在一起谈起了生意,这当中究竟有多少难以言表的情感,或许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杨红旭说,柳传志和孙宏斌两人的特殊关系,是促成这笔生意的一个重要原因。

  杨红旭:因为孙宏斌和柳传志在历史上有这种特殊的关系,这也是促进他们这次并购合作手笔比较大的一个交易的背景。

  恒泰证券首席分析师 付少琪也观察到,两人的彼此熟悉,甚至是彼此信任,在这次交易当中是有所体现的。

  付少琪: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信任以及做事的方法的熟悉和认可的话,在收购的过程中还是有所提现的,尽管过去有一些恩怨,但是他们对彼此在业务发展,公司发展上的信任程度还是存在的。这是收购很重要的前提,过去联想靠的是规模效益,增速并不是很理想。融创这些年在地产行业拼搏的力度是比较大的,增长比较明显,如果是把联享地产进行这方面的资源整合的话,应该是有利于联想集团下面的地产业务的发展。当然未来的发展是属于融创的,这也是市场比较看好的一个方面,因此我觉得他在过去尽管是有些恩怨,但是他们的熟悉程度应该是对此次收购还是一个亮点。

  联想控股表示,“此次合作也是联想控股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联想控股将战略投资业务聚焦于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创新消费等新经济增长引擎,并通过管控与服务,帮助旗下企业实现价值跃升。未来,联想控股将持续优化和调整自身投资组合,使得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为投资人创造良好回报。”

  付少琪认为,联想现在已经成为一家多元化经营的大型集团公司,出售地产业务,对于联想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付少琪:联想现在是多元化经营的,除了电脑IT这块业务,目前主要聚焦于金融服务和医疗服务,农业,食品等方面涉及的也比较多。地产这块业务至少在过去这几年并没有给联想带来很好的利润增长。我觉得对于一个多元化经营的企业来说,剥离一些自己并不是很擅长的产业并获得一个比较大的现金流的话,我觉得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做减法做得好的话也是一个大的多元化的企业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就这件事情来讲,联想出售在地产方面的业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联想;地产;融创中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今天发布5月大宗农产品产销形势分析月报 30种地产蔬菜价格下跌

记者从重庆市农委获悉,今天5月,重庆30多种地产蔬菜产地均价2.87元/公斤,环比大幅下跌10%,月度表现下跌趋势。重庆市农委今天发布5月重庆大宗农产品产销形势分析月报,数据显示各类蔬菜价格回落,猪价稳中略跌,主要粮油品种价格总体平稳,大宗淡水产品价格稳中略升。

2016-06-12 15:30:44

今年以来已诞生百个地王 与07年火爆楼市类似

从一线城市到二线热点城市,总价地王、单价地王不断涌现。在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看来,部分城市土地市场过热,已经出现较大风险。

2016-05-23 09:20:00

佳兆业复牌280亿债务缠身 房源被锁真相仍不明

2月9日中午,佳兆业发布复牌公告,为避免可能引发的违约事件,公司已经结付于今年1月8日到期的票据利息1.78亿港元。

2015-02-10 16: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