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富国银行员工违规冲业绩 管理漏洞或是银行业缩影

2016-09-20 18: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美国富国银行终于有人出面道歉,CEO斯顿夫表示,将对富国银行对私业务中的不道德销售行为负全责,对于没能尽快采取行动解决问题根源而道歉。富国银行5000多名员工为了冲业绩,在储户不知情、没授权的情况下,在他们的名下办理了200多张借记卡、信用卡,甚至将用户账户上的钱私自转移到没授权的卡片上,迫使他们缴纳更多费用。

  这种行为在富国银行内部非常普遍,目前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对它开出了1.85亿美元罚款,此后可能面临更多官司与赔偿。

  富国银行是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它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银行,股神巴菲特的重仓股。富国银行为什么规模这么大?内部管理又为什么如此之松散?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魏亮:

  1、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富国银行在美国金融界的地位,虽然它的资产规模很大,但为什么对外国人来说没有摩根大通、高盛这些投行出名?

  魏亮:首先觉得它的名字起的特别好,富国一听就很高大上。要说富国银行本身应该说是一个特别接地气特别普通的商业银行,做的这些业务跟我们国内像工农中建交这几大大银行,没有太多区别。但是反过来说,在美国它并不是一个多元的银行。

  它做什么业务:第一、居民的存款和贷款业务,像社区里边装个ATM机,有一个分行储蓄所,存钱找ATM机,存贷款这类的基本业务占它总业务量的一半。另外一大块就是公司业务,或者叫做批发银行业务,对大型的企业融资,富国银行虽然有一些美国银行的传统特点,但同时它也不具备像我们熟知的高盛,摩根大通的特点,它跟这些投资银行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投资银行主要是做两方面的业务,一个是证券业务,包括发行、交易。根据美国的证券的相关法规,没有这些投资银行在,企业是不能够发行证券的。投行的另外一个业务并购和包装,包括一些尽职调查,包括整合,使得这个公司之间能够形成一个并购。所以说投资银行说它是银行,恰恰它做的不是银行,在我们国家可能对照起来就是像证券公司或者信托投资公司。

  金融危机期间,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形成鲜明对比,商业银行资本雄厚,投资银行要靠中介业务,当时危机重重。富国银行、美国银行在这个过程中帮助、收购了一些流动性不好的公司。通过并购,富国银行成为能够和中国工商银行在全球市值一争高下的公司。

  2、富国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是存贷款,虚增账户数量属于严重违规,这么大的银行为什么会出这样的问题?

  魏亮:一旦美联储调整了联邦基金利率,把它降到很低水平的时候,它的存贷款利差就会变得异常之低,你再想要有利润就困难了,所以当美联储第一次说我要提高联邦基金利率,0.25个百分点的时候,提高的那一刻,富国银行立刻就说,我也立刻水涨船高,我也要提上去,比任何银行都快。这就意味着实际上在危机以来,虽然他不断在收购别的银行,但是盈利利率不断的压低,再加量化宽松使得它存贷业务承受的压力特别大,它利润的来源在缩水。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它又要保证它的繁荣稳定,怎么做呢?正确的做法就是加强内控,不得不承认虽然富国银行犯了非常严重的在道德上很难原谅的错误,但是它的内控工作做的还是不错的。存贷成本比其他银行甚至要低50%

  魏亮:另外一方面,因为钱难赚,银行又要有利润,管理层级上会一层一层压下来业务指标,基层压力很大,有很高的业务指标要求。有些员工就选择了不道德行为。富国银行只是这类管理问题的缩影,比如在欧洲德意志银行就因为违规将被处以重罚。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富国银行;员工;业绩;管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洛杉矶市指富国银行私自为客户开账户 信用受损

当地时间5月5日,洛杉矶市检察官办公室宣称,洛杉矶市已指控富国银行因受销售分配额的驱动,私自为顾客开通非法账户,并附有违法收费项目使得客户信用受损。

2015-05-06 14:17:00

富国银行一季度利润创新高

美国最大住房抵押贷款银行富国银行11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创新高,但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富国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斯顿夫当天在声明中说:“展望2014年,我对公司的发展机会持乐观态度。

2014-04-12 00:00:29

房地产增长乏力 美富国银行抵押贷裁员925人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机构富国银行将进一步在住房贷款部门裁员,原因是再融资业务疲软继续打击房地产行业。按资产计算,富国银行是美国第四大银行。周四,富国银行提前60天向925名员工发出解聘通知。

2013-10-18 15:35: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