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2017上海米其林指南遭吐槽:不合本地口味

2016-09-21 18: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吴云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听到米其林这三个字,首先想到的是轮胎。对于美食爱好者来说,听到这三个字,脑海里首先浮现的,则是那本红色封面的《米其林指南》。作为一本在多个国家具有影响力的美食参考书,能够登上《米其林指南》对于餐厅来说是一种殊荣。现在,这份美食榜单终于来到了上海。

  今天上午,2017上海米其林指南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上海,终于有了中国大陆地区第一批真正的米其林餐厅。

  在最新公布的米其林指南当中,有一家中餐厅获得米其林最高的评级,也就是三星餐厅评级,名字叫唐阁,根据米其林指南国际总监 米高?艾利斯的说法,这是第二次有中餐厅获得米其林3星餐厅的评级。

  除此之外,乔尔卢布松美食坊、喜粤8号、逸龙阁 等7家餐厅获得米其林2星餐厅评级;鹅夫人、福和慧、家全七福(嘉里中心店) 等18家餐厅成为米其林一星餐厅。

  在这次公布的上海餐厅的榜单当中,我们看到一种现象,那就是粤菜餐厅上榜的数量比上海本地菜更多。家住上海的美食媒体总编朱先生告诉我们,他和身边的朋友们对米其林今天发布的榜单感觉有点意外。

  朱先生:首先作为上海榜单来说,粤菜数量那么多我们觉得很奇怪。其实真正能够代表上海传统的比较受人喜欢的本帮菜的餐馆的数量真的是很少,这个是跟它以往的榜单不太一样的地方。唐阁作为一家粤菜上了在上海上了三星很意外,而且它已经从一些美食网站上撤下来了,是因为它要清理一下以前团购的信息,把我们乐坏了,这可能是历史上第一家三星级的米其林做过团购的餐厅。

  全球知名的美食手册,评选出的上海餐厅却好像不对本地人的口味,这难免让人心生疑窦。作为业内人士,携程 食美林CEO 许育忠告诉我们,之前米其林的美食指南也曾经受到一些质疑。

  许育忠:这个疑虑是比较广泛的,确实是存在这种可能性。就像米其林进入日本的时候,一直到现在日本对米其林还是有疑虑和接受度不高的。这个是可观的事实,它主要的原因第一是评价体系的问题,在东亚这些地方不能很好的适应;第二是评审方面主要依赖自己的评审员,大部分也是外国人,然后它要在本地培养本地成熟的评审员理解它们的理念和标准,也是一件非常难得事情,所以总体来看这个疑虑是合理的。

  《米其林指南》诞生于1900年巴黎万国博览会,当时米其林公司的创办人米其林兄弟看好汽车旅行有发展的远景,如果汽车旅行越兴盛,他们的轮胎也能卖得越好,因此将地图、加油站、旅馆、汽车维修厂等等有助于汽车旅行的资讯集结起来,出版了一本可以随身携带的《米其林指南》,并且免费提供给客户索取。

  1926年,《米其林指南》开始把评价优良的旅馆特别以星号标示,1931年开始启用3个星级的评等系统。米其林公司为了维护评级的中立与公正,所派出的评鉴员都是乔装成普通顾客四处暗访,借此观察店家最真实的一面,《米其林指南》评鉴的权威性由此建立。

  可以看出,米其林的评判体系还是比较严密的,但是不可否认,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美食爱好者,口味千差万别。本国的美食指南是否会更加符合当地人的口味呢?

  携程食美林就是一家针对中国游客出版的饮食指南,CEO 许育忠认为,这份指南有很多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做的指标。

  许育忠:像我们服务的对象是中国的一些出行的游客,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标准是不一样的。第一个强调当地特色,我到这个地方去我要吃的值;第二个强调离景点和酒店的位置,因为游客希望比较便捷的找到好的餐厅;第三个是抓住游客的需求,他们想要体会当地的生活和文化。这三个维度我们称为有特色,有风景,有故事,这三个维度是我们在评选的时候是心中的一个维度,因为我们服务的是中国的一些出行的人,在评审流程里,评委都是由中国人来构成的,能够避免这间餐厅很好,但是不符合中国人的味蕾这样的情况,所以我们强调的是服务中国味。

  当然,作为一份美食参考书,2017上海米其林指南依然值得一看。美食媒体总编朱先生认为,这份榜单对美食爱好者和餐厅都有参考价值。

  朱先生:我们还是要肯定一下,这么一个大的榜单进入到我们国内,对餐饮行业肯定是利大于弊的。餐饮行业本身要做好自己的餐厅,最重视的应该是菜肴的口味。像米其林除了有好的口味,还有服务,环境,摆盘等,所以米其林的一些评判的标准对国内的餐饮行业还是有指导意义在的。其实首先还是要做好自己,不要去一味地迎合榜单,真正迎合的应该是消费者的需求,到那时榜单的规范对我们还是有一些指导意义的,在某些方面加强做的更好,对消费者来说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上海;米其林;其林指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公共场所已设置AED372台 将在高校推广心脏除颤技术

今天(21日)上午,“上海市大学校园设置心脏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项目现场交流会暨捐赠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16-09-21 16:58:00

2016中国(上海)自贸区文化授权交易会10月开幕 

一场由国内外200余个热门IP形象共同演绎的文化授权盛会将在上海精彩上演。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主办的“2016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授权交易会”将于10月26至28日在自贸区富豪会展公寓酒店举行。

2016-09-21 16:36:00

2016中以投资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16中以投资高峰论坛昨天在上海举行,汇聚了来自以色列、中国及全球各地的知名企业管理层和投资机构决策者。

2016-09-21 15: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