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美联储底牌被市场看透 它为何左右为难?

2016-09-22 18: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落幕,再次推迟加息,如此一来靴子是否落地要等12月的议息会议。不过公布的会议纪要中,我们也看到,投票委员们以7:3决定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不变,赞成加息的委员人数创下2014年12月以来最多。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毛盛:先跟大家回顾一下,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两点发布的美联储最新的议息会议声明。声明中写道7月以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得到的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继续表现强劲,经济增长已经从今年上半年的温和扩张速度中逐步的复苏。尽管失业率在过去几个月中几乎没变化,但就业增长整体上表现强劲,家庭支出一直稳步增长,企业固定投资依然疲弱,通胀率持续低于委员会2%的长期目标水平,部分反映了早些时候的能源价格以及非能源进口价格的下降,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保持低位,大部分基于调查的较长期的通胀预期在近几个月变化不大,目前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表现大致平衡,委员会继续密切关注通胀指标以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在此背景下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仍维持在0.25%到0.5%不变,委员会判断上调利率的理由已经加强,但暂时决定等待进一步证据显示,持续决定其政策目标,这也是本次会议新增的一个内容,货币政策的立场依然保持宽松。

  在这份声明发布之前,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不会加息,甚至有人放话,大家已经看穿美联储的底牌,如果敢加息,市场(股市、贵金属期货)就死给你看。美联储究竟为什么左右为难?

  毛盛: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的近半个月时间之内,美国的股市出现了一个比较大幅度的波动,黄金的价格也从年内的高点1380美元出现了一个比较大幅的回落。说到加息对于各个金融市场领域的影响,因为美联储如果上调了联邦基金利率,会直接影响到短期限的一个市场的利率价格,从而影响到一个中长期限的利率水平,从这一点来说是增加了投机者们资金投入向股市以及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市场的投机的成本,所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抑制这种热钱的涌入。

  主持人:那它为什么不一直维持一种宽松的状态,我就不要加息了,不要主动加息去吓唬大家?

  毛盛:实际上委员会是以7比3的投票比例决定维持利率变不变。这一次投票,投反对票的委员人数也是创下了2014年12月会议以来的最多的一次。而我们看到前次,7月份的会议上是仅有一位委员支持加息的,这一次的结果可谓是存在了严重的分歧。

  如果美联储持续将利率保持在近零的低位,会对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目前看到包括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在内,在宽松的基础上还提出了一个负利率的水平,这样就造成了在市场上资金成本十分的低廉,不断的向市场注水,使得市场的资金量比较大,热钱会不断的在各个投机的市场之间来回的切换,我们也看到美联储耶伦这次也提及了说部分的委员提到了可能会出现这种房地产的泡沫以及经济过热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出现这样的一个迹象。如果持续将利率保持在低位,不排除未来可能会继续推升房地产的泡沫,以及使经济出现一个由衰退转变成正常的发展,进而走向过热的一个过程。但是我们提到了美联储作为一个央行的一个机构,它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美联储应该先于市场出现这种泡沫和过热的情况而提前将利率回归到一个正常的利率水平上。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美联储;市场;议息会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联储不加息之后 各类理财产品如何走?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发布政策声明,如市场预计,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25%-0.50%不变。联邦基金利率市场显示12月加息概率为59.6%,明年3月份68.1%。 美联储不加息,各类理财产品的走势又将会怎样呢?

2016-09-22 13:00:00

美联储维持现行利率不变 说好加息四次却屡屡食言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议息会议后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不过美联储主席耶伦也暗示,如果经济形势发生改变,美联储可能在今年的稍晚时候进行加息。同时她还也回击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对她的批评,她表示美联储的加息,决策绝对和政治无关。

2016-09-22 12:43:00

美联储公布其9月货币政策利率决议 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02:00,美联储公布其9月货币政策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发表政策声明及经济预期。

2016-09-22 09: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