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非洲在保护大象上产生分歧 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呼吁恢复象牙交易

2016-09-22 18: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要不要保护大象?象牙贸易是恢复还是保持禁止?非洲国家产生了分歧。来到南非,现在是约翰内斯堡时间上午9:23。《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会议即将在约翰内斯堡开幕,非洲国家在大象保护问题上产生争议。

  南非、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希望恢复象牙贸易,而以肯尼亚为首的另外30多个国家则坚决反对。

  为什么会产生分歧,保护非洲象为什么不是所有国家的目标?

  独立野生动物研究者季伟:非洲象是一个广泛分布的物种,它在(那么多)国家分布,分布非常不均匀,根据刚完成的草原项目,大统计项目,大多数非洲草原象,它是集中在南部非洲的,也就是提出想要贸易的这几个国家,而其他国家非洲象分布数量就比较少,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它们提出的提案要求可以进行受管制下的常规贸易,而肯尼亚和其他非洲国家一起提出的是要求向纳米比亚、博茨瓦纳、南非、津巴布韦,这四个列于附录二的非洲象国家升到附录一,也就是和其他国家一样,一起禁止商业贸易。

  季伟: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它里面将物种分为三个附录,附录一是禁止商业贸易,附录二是允许在管制之下进行一定的商业贸易,附录三是各个国家自己提出的,需要本国的物种进行一定程度的保护。所以主要还是附录一和附录二的情况,非洲象因为分布比较广泛,它现在的情况是分别列在两个附录,附录二有四个国家,其于的非洲象分布国都是在附录一的。正常情况下,列入附录二的物种是可以在无损于种群的前提下进行商业贸易,但是因为非洲象是一个特别受到关注的物种,它的附录二还不是普通的附录二,带有特定限制备注条件的附录二。也就是现在这几个国家可以进行的贸易是狩猎纪念物、象牙雕刻品、含牙首饰,但是不包括野生象牙的商业贸易。也就是说生象牙贸易是实质禁止的,2008年这四个附录二的非洲国家政府持有的合法库存向受信任的贸易伙伴国,也就是日本和中国一次性出售了100多吨的象牙库存。达成这项贸易的前提是在这四个国家完成这一次性贸易以后的九年之内,不能再进行生象牙的商业贸易。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有目录一和目录二,目录二的国家可以进行限制性的象牙交易,包括南非、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纳米比亚,他们国家的大象数量比较多。现在分歧点在于,津巴布韦、纳米比亚以及南非希望解除限制,因为经过9年的保护,大象已经在部分区域泛滥成灾,破坏庄稼和农作物,所以大象放开交易,但博茨瓦纳是反对,坚持要保护。这其中又有怎样的博弈?

  季伟:2008年一次性贸易以后,不仅提出了一个九年内这四个已经完成贸易的国家,不得在贸易了,直到2017年结束。而且提出这个禁限期的同时,提出了大象保护行动计划,另外一个是象牙贸易决策机制,这两个东西是作为谈判的妥协条件和九年禁限期共同生存的。

  当初这四个国家同意九年不出售象牙的前提是因为有象牙贸易决策机制。每一次缔约方大会的时候,象牙贸易都会引起很激烈的争论,各方观点不同。所以希望出现这个机制以后,未来的象牙贸易能参照这个机制省去很多针锋相对的辩论,但很遗憾的是在上一届缔约方大会,这个机制并没有出台,这个机制还是许多问题,也就是说这个机制是希望所有非洲相关部委一起来协商出台的。以及其他非洲以外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形成这样一个机制。但是很遗憾没有能够形成,所以这直接导致了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认为他们已经履行了自己的承诺,九年不出售象牙,即将完成履行承诺,但是做出这个承诺的前提条件也就是国际社会承诺的这个象牙贸易决策机制却没有能出来。

  保护大象应该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的做法会遭到批评吗?

  季伟:有两种观点,针锋的很厉害。是关于如何保护动物,一个是执行严格的保护;另一个是野生动物的经济价值够得到充分实现,从而激发人们去保护。这两种观点实际上也是这一次象牙贸易该不该开放的根本的原因,持有不同保护观念的人群,如何看待野生动物的经济价值,是通过让它没有价值,所以没有人去盗猎它,还是通过增加它的经济价值,让当地人能从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受益,然后从而励他们进一步去保护野生动物,这是两个不同的阵营。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大象;津巴布韦;纳米比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象被电线缠住母象心急营救 双双触电身亡(图)

小象被电线缠住母象心急营救 双双触电身亡(图),据外媒报道,印度东部西孟加拉国国国,有一头小象被电线缠住后,母象赶紧前往救援,没想到最后却不幸双亡,两头象都被电死,当地居民前往哀悼致意,更有民众哭倒在大象身旁。

2016-09-13 12:02:00

印度大象被洪水冲至孟加拉国

在孟加拉国西北部贾马勒布尔县,一头“搁浅”森林沼泽地的成年大象打破了居民的平静生活。14日,林区工作人员为这头大象注射了一定剂量的镇静剂,然后用链条和铁钩牵引它行走,把它带到距林区几公里远的公路处。

2016-08-18 00:00:33

莫桑比克动物园大象掀翻观光车辆 车主送医治疗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 7月5日报道,莫桑比克马普托国家野生动物园(Maputo Game Reserve)日前发生一起大象摧毁1辆游客车辆的事件,车主侥幸逃过一劫。随后,大象扬长而去,留下侧翻在地、满身凹痕与碎玻璃的车子;但大象也断掉一截象牙。

2016-07-06 16: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