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马士基拆分能源与海运 原油价格已经再拖累财报

2016-09-23 18: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宣布启动业务重组,将分拆为物流、能源两个部门,一方面能让每个业务板块更加专注,另一方面能避免业绩的牵连。

  马士基集团成立于1904年,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是家族企业,它在全球135个国家设有办事机构,拥有近9万名员工,它在集装箱运输、物流、码头运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与生产领域都有涉及。

  全球集装箱货运的老大为什么要走这样一步?连线航运业内部人士代晨光:

  代晨光:它的多元化有造船、有集装箱,还有油轮。另外一方面他自己去买了油田,做油运公司,另外马士基钻井也是厉害的,全球的名次也排到前几位的钻井公司。

  主营两个业务,一个是航运,航运里包括投资码头等;另外一个是它的能源行业投资,能源行业既包括油公司的投资、钻井公司承包商。我认为这种多元化是挺好的配合,本身都是对船比较了解,马士基的油田基本上都是海上开发的,要涉及到使用各种船舶,用到它的核心竞争力是对于船比较了解。

  马士基它之所以前面认为这种配合比较好就是因为能源,船运很大的成本就是在于石油方面,这一成本大概能占到大约40%。在油价高起的时候,从2003年到2008年142美金/桶,马士基很好的对冲了成本的增加。

  2008年以后,好多航运公司就是它的利润都是被油吃掉了,但是马士基还是很好的一个增长情况。但是现在的情况是环境又变了,因为油价下来了,跌到今年年初最低的,跌破30美元/桶,现在最近反弹、40多美金/桶,一直是冲也冲不上去。马士基钻井公司运费是大幅的被削减。因为海上石油开发成本基本上都是在50美金以上,但是现在就是一直在40美金左右,那就变成了现在海上开发的这些项目全部都是亏损的。

  过去多元化曾让它一飞冲天,可如今没想到海运也不景气,油价更低迷,马士基的分拆是否也意味着某种无奈?

  代晨光:马士基它自己买的区块最后是亏损的,另外一个它做油田分包商、钻井都在亏损。能源已经成为很大的一个负担了,所以需要将它分割。毕竟目前航运业绩还可以。由于马士基在航运领域是老大,体量NO1,所以它相对来说抗冲击的能力强得多。但是,它在油这边的投资并不算巨头,只是市场中的小玩家,只能被动的接受市场的冲击。因为本身是上市公司,不能让整体财报太难看。

  马士基认为可能在一年或者短期内油价会很难有比较大的反弹,所以才做这样的切割。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马士基;海运;能源;原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马士基宣布分拆计划 航运龙头老大轻装上阵

全球航运业今年可以说遭遇“寒冬”,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是衡量航运业景气程度的晴雨表,今年年初的时候,该指数跌破400,这是自1985年开始记录该指数以来的首次。

2016-09-23 15:09:00

宁波舟山港与全球最大班轮公司马士基深化战略合作

近日,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舟山港集团)与A.P穆勒-马士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士基)签订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拓展合作空间,促进共同发展。

2016-02-19 09:30:51

国内巨头或面临重组整合 航运变局只差一张纸

“市场挑战超乎预期,这也是我们采取一系列节约成本并削减运力措施的原因。施敏夫透露,第三季度全球集装箱需求量仅增长1%,但运力供给增长了9%,马士基航运货量仅增长1.1%,但平均运价降低了19.2%,导致总体营收下降10亿美元。

2015-11-15 10:32: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