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互联网金融监管风暴来袭 行业洗牌在即

2016-10-14 1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涂苏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继8月底四部委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网贷监管细则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评估稿)》后,互联网金融再次迎来声势浩大的监管风暴。

  国务院昨天公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明年3月底前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整治P2P网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领域。

  具体来看,这次专项整治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要对六大重点领域进行整治。首先,针对过去一段时间互联网金融行业问题较多的P2P网络借贷,再次强调了信息中介性质,禁止开展设立资金池、自融自保、发放贷款等违法违规活动。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彭冰说,留给各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整顿的时间不多了:“现在应该还有些平台还有,因为我们是8月颁布的PTP平台管理办法,给了他一年的转型期,等于他还有一年的过渡期,如果过度期满了,到明年八月份他还没有改正,那就一定会处理。”

  对于第三方支付领域的整治重点则是无证经营。中国社科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说,这方面的案例不少:“有一家江苏促刷江苏酷刷,他就属于无证经营支付业务,他是重复的像商户结算资金大概三千三百万,最后还剩下一千二百多万的资金没法支付给商户,最后导致一些商户投诉甚至媒体、舆论关注。”

  赵鹞说,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监管部门已经采取釜底抽薪的策略,对向无证支付平台提供金融通道的商业银行进行处罚,以切断无证支付平台的通道。

  对于《整治方案》的突然发布,金融工场副总裁李建光表示并不太意外,将加快备案等工作的进度。

  李建光说:“回溯2015年最早央行联合十部委开始做第一次指导意见,从那个时候往下,就一直按照有条不紊的步调在执行,只是这一次四月份发布的一些文件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可能半年才发布出来,可能大家会感觉有点错乱,但我们认为整个的步调还是坚定的决心要做好整治,做好处理,这个没有大的变化,所以我们看到这个通知也不感到惊讶,感到很正常,只是说各部门怎么样把重点集中到业务的合规、银行存款的落实,包括和主管部门进行沟通来积极地备案,可能在这几个方面要加快进度。”

  除了对不同领域提出明确可操作的整治方案,这份文件还创新地提出了:“穿透式”监管办法,意思是:透过表面判定业务本质属性、监管职责和应遵循的行为规则与监管要求。对此互联网金融平台拍拍贷CEO张俊解读为,一些把互联网当马甲的交易行为,将无处藏身。比如:一些平台将业务包装为“智能投顾”或“科技金融”,试图与“P2P”划清界限从而规避监管。

  张俊说:“打着科技或者只能投资的帽子,将自己是一个创新的科技。但其实你去看他的业务,本质上的传统业务,比如说做担保,做一些受宏观调控的业务,所以我觉得其实就是强调我不看你说什么,我就看你做什么。我们根据你做的业务来定你到底是合规还是不合规,你如果是不合规,是整改、取缔还是怎样处理,所以我觉得实质就是从行为来监管你到底做的什么业务。”

  方案披露以后,立刻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引发关注。昨晚,已经有数十家平台在网络发声支持专项整治,91金融董事长许泽玮认为,“擦边球”只是一时之计,随着行业规范的不断完善,灰色空间只会不断压缩。守不住“政策风险”的底线思维,也将难以在市场上赢得竞争力。

  许泽玮表示:“从我们企业的角度来讲,觉得这个消息的落地对于行业来讲就是进一步的证明,有文件证明你的行业可以,只不过你得符合规则,这比这个行业之前没有是比较好的,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第二点,这里面的监管细节也透露出很多监管的智慧,比如说是分步骤的尤其是很多文件各部门在探讨着执行了,然后现在推出来,也就是说,监管他有自己的策略,监管也了解整个行业,这是第二点。第三个,出这个对于行业来讲,整个行业经过了高歌猛进甚至是野蛮生长,到15年以来,又被好多人说是洪水猛兽,在这个过程中,千出了这个文件之后也能够正本清源,能够让真的符合政策的,符合监管要求的,能够发挥出自己的优势,能够把那些劣弊清理出去。”

  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则认为,这样的整治方案将会让很多没有运营能力、没有获取客户能力、没有口碑建立能力的三无公司无法立足。

  汪鹏飞说:“对于进入网站这个行业,门槛越来越高,整个公司没有一定的实力很难立足。我稍微展开一下,网站现在相对来说,他要有一定的技术的实力,他要有一定的运营的能力,要有一定的风控的能力,还要有资产端过客的能力,从接下来公司发展来讲,接下来实力不是很强的公司慢慢的会转型,或者说被其他的公司并购。”

  《整治方案》已经立下军令状,在2017年3月底前对整治情况进行验收,形成报告,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长效机制。拍拍贷CEO张俊认为,整个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洗牌期,90%-95%的平台会被逐渐淘汰。

  张俊说:“我一直以来的观点就是,我觉得这个行业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九十五的从业者会被淘汰出局,尤其是PTP的行业,所以我觉得现在单拿我们的PTP行业来说,差不多2000+死了一半多了,我觉得未来真正留下的也就是一百到两百家。”

编辑:李岸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整治互联网金融秩序 打击非法就是保护合法

出门购物不用带钱包,只带手机就能消费;你想创业,网上众筹或者贷款都是不错的选择……这就是互联网金融带给我们的便利;但是另一方面,网络支付账户莫名其妙被转走大量金钱,辛苦一生的养老钱存到了某P2P网贷平台,突然间却惊闻他跑路了,类似的消息也是不断见诸报端。如何让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真正走上创新发展的良性轨道?

2016-10-14 09:22:00

互联网金融迎来“最严监管”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发布《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十七部委将联合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业务、第三方支付业务等方面进行专项整治,为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立下“军令状”、定好“时间表”,业内认为互联网金融迎来“史上最强监管”。

2016-10-14 09:08:00

上半年仅增3家上市系P2P平台 互金生存现状堪忧

去年底,陆续出台的行业监管细则使资本逐鹿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热情逐渐消退,不少上市公司开始停止收购互联网金融资产,有些甚至直接出售已有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上市公司基于自身业务类型和战略发展的考虑,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将所获得的收益用于主业发展,不失为理性选择。

2016-10-11 10: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