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房地产行业专项整治 深圳多家楼盘被查

2016-10-14 18: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涂苏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场房地产行业违法专项整治的风暴正在席卷深圳和北京。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局长、副局长、各辖区局领导带队,组成12个检查组,分别对位于深圳10个辖区的20个在售楼盘进行突击检查。房地产行业违法专项整治正在进入高潮。

  记者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查阅到,10月13日现场检查发现“前海东岸”项目存在捂盘销售。预售许可证审批的可售房源为910套,开盘当天仅售出140套,不足2成,而对外确宣传却为“开盘当天,2小时劲销9成”。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表示,这个项目还涉及涉嫌虚构优质教育资源、采用有奖销售方式进行促销,最高奖项超额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等。

  执法人员:“应该是在140套左右,但是他预售走的房源数超过了900,这个比例应该在20%左右,与他发布的说开盘三天经销九成,劲爆全城的做法有较大的出入。”

  另一个遭点名的项目叫“华业玫瑰”。通报称:售楼员与客户沟通时会反复强调“销售火爆”、“房源紧张”,故意制造销售紧张气氛等。

  记者今天向一位深圳本地房产中介了解情况,对方显得十分谨慎,当记者提出能否想办法取得购房资格时,中介表示,现在查的严,很难办到。

  中介:“一套房首付是3成,二套房是7成,有限购,既限购又限贷,因为这是按照国家政策来的,你想买的话条件必须满足,包括买二手房过户都困难,那就是没有办法的。”

  针对上述的“虚假宣传”、“发布违法广告”、“价格违法”、捂盘惜售等情况,从今年9月底至今,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连续四次突击检查楼盘。据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的数据,截至10月9日,官方已累计检查了一手房源7000套,立案5宗。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

  相关负责人:“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房地产市场存在的虚假的不实的宣传,涉及到有一些价格欺诈,还有一些房地产要求明码标价都存在一些问题。重点我们也主要是查到的这些方面。”

  同一天,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下发的通知,在全市经纪行业营造出紧张气氛。市场稽查局针对开发商的检查令全行业感觉到通知不会是一纸空文。

  无独有偶,北京价格主管部门也对500处售楼处和房产中介门店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严查中介机构诱导消费者哄抬房价。

  价格主管部门:“根据专项检查,一些销售现场或中介门店存在没有明码标价或者标价不规范以及没有明确楼房存量等问题,北京价格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行为都存在诱导消费者的嫌疑。为什么叫“捂牌惜售”呢?他有时候,比如说还剩下八十套房源,它上面标了还剩下三十套了,我们就认为是不是快销售完了,我就有购房恐慌,那么久有可能引起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另外,在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一家房产中介收2.7%的中介费,并称是依据行业标准,建委标准而定,但实际上今年1月1日起,房产中介税已经实行市场自主调节价,不存在政府定价。他为什么谎称政府定价呢?老百姓问的时候,他就觉得政府定价老百姓就认了,觉得就是合理了,其实也未必,因为市场调解下,你可以有一个协商的过程。此外还有个别房产中介故意遮挡价签,对在售楼房只公布均价,而没有按照规定一房一标价等问题,对此,北京市价格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对房地产市场价格行为保持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重点检查明码标价的规定、哄抬价格、捏造涨价信息,重点检查这几个方面都不允许,而且我们要求区里也要快速处理群众举报,有查实的价格违法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而且要及时的曝光。”

  这样一场突击检查,可谓是立竿见影。一夜之间,深圳房产中介的橱窗广告全撤下来了。一位深圳市民告诉记者,昨天晚上7点,一家平日里营业到夜里12点钟的中介门店店里一片漆黑,大门紧闭。原本满满当当都是售楼广告的橱窗变得空空荡荡,上面并排贴着五张A4纸打成的提示语:“广告更新中。”

  深圳一中介大区经理告诉记者,10月11日他确实收到了来自上级的通知,二手房租卖,在门店发放广告必须提供业主手写的出售委托书以及业主房产证复印件。这位销售经理说,规定从未如此严厉,这次听说要下到门店一套一套地核实检查。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目前很多中介都承受很大的压力,不过效果也很明显,房地产市场正在回归理性。

  张大伟:“一方面从市场的趋势来看,的却是有必要进行一轮检查,在过去的一年多里面的缺失存在了在市场中比较活跃或者价格上涨的时候,有一些机构或者个人的话的却是做了违规的事。这种情况下,调控还是有必要的。第二就是从目前的政策来看,新的调控政策和2011年地那些政策还是有强有弱,但是从执行力度来看,我们各地特别是20多个出台政策的城市,落地的执行想过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市场上还是很快的从八九月份的高峰期,开始到十二月份的有所回落,九十月份我们统计的数据是量价目前应该说已经告别了上涨。”

编辑:李岸

关键词:房地产;专项整治;楼盘;突击检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房产中介迎来整顿风暴

为了进一步稳定楼市,许多一二线城市加大了房地产市场整顿规范的力度。北京市新“京八条”发布后,市场反响如何?相关企业有没有价格违法行为?

2016-10-14 09:22:00

住建部通报散布谣言案例 要求各地依法严肃查处

近期,杭州、深圳有关部门通报两起散布谣言、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借鉴杭州、深圳市做法,加大房地产市场整顿规范力度,依法查处散布谣言、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2016-10-13 19:40:00

要严肃看待“办个企业不如买套房”的现象

一边是房地产市场的热度升温,一边是连年亏损下的艰难“保壳”。一些经营状况不良的上市公司为了保住自己的上市公司席位,把“卖房保壳”当成了救命稻草。

2016-09-22 0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