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专家解析:为什么天皇提前退位需日本政府开会讨论

2016-10-18 17: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刘清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日本政府昨晚在首相官邸首次召开“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研讨明仁天皇退位问题。日本政府表示,今年将召开多次讨论会议,会邀请十余名宪法、历史、皇室制度等领域专家就天皇的国事行为、减轻天皇负担、可否退位、退位方式等8项议题展开研讨。会议将在明年初就天皇退位问题提交建议报告。

  今年8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称因身体原因恐怕难以履行天皇职责,非常委婉的流露出希望提前“退位”意向。退位的事情为什么不能直接决定,而是要由政府讨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霍建岗:战后的法律规定天皇是不能直接进入政治事务的,所以即使这一次天皇并没有在谈话中间谈到自己退位的字眼,实际上他是通过比较长的一段话,来表达自己一定要退位的意思。如果说他直接提出我要退位,按照日本相关的法律的解释上来看的话,他很有可能触及到了宪法中有关天皇不能直接介入政治事务的规定。

  82岁的日本明仁天皇在视频声明中已经就萌生退意的原因进行了比较清晰的陈述,日本民意调查结果表明,赞成天皇生前退位的人达84%,但目前政府部门还在纠结什么?

  霍建岗:天皇希望借退位之意来推动皇室制度改革,比如天皇在世退位不是特例,再比如皇太子没有儿子,皇太子继位后的继承人实际上是现任天皇的二儿子,接下来是继任者是文人的儿子这个跟过去的情况又有点不太一样,过去一直都是父死子继,未来能否做出改变。天皇可能是希望它通过借这次退位,让政府对这些情况都能做出一些妥善的处理。

  天皇退位应该大概率的事件,但是如何规定退位的情况存在争议,《皇室典范》能否修改,能提前退位扫清道路,在整个日本政治政坛、朝野之间存在分歧的。但是安倍属于保守派,他希望让明仁天皇退位,比较简单的把这个事情解决了,但最大的在野党——民进党则希望修改皇室典范,为以后天皇在世退位提供空间。

  由于日本《皇室典范》没有规定提前退位,那么,明仁天皇要实现提前退位,就需要修改《皇室典范》,这相当于法律。是否允许以后天皇也提前退位、是否允许女天皇的出现,将会在日本政府的一系列研究会上得到讨论。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天皇;日本;首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皇室不为人知的秘密

来自日本通网站的信息,日本皇室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60年,神武天皇是日本第一位天皇。日本第一代天皇是神武天皇,相传他的祖先是天照大神,也就是说皇室都是天照大神的后代。

2016-03-15 09:27:00

日本男子醉驾直撞天皇家门

当地时间7月11日凌晨,日本皇宫警察本部在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皇宫的乾门处抓到一个企图撞破天皇家大门的嫌疑人。据悉,这个名叫岩崎润的男子7月11日零点左右开着一辆挂有正常运营标志的出租车,肆无忌惮地冲向皇宫的乾门,并把大门前用作路障的铁栅栏撞坏了一部分。

2013-07-12 08:01:16

日本一醉汉大胆包天 驾车直撞天皇家门

驻日本特约记者米灏】据日本新华侨报网7月11日消息,天皇一直作为日本的国家象征,被国民所敬仰。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7月11日凌晨,日本皇宫警察本部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皇宫前门处抓到一个企图撞破皇家大门的嫌疑人。

2013-07-11 17: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