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航空公司解除对去哪儿网封杀 恢复合作

2016-10-19 17: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涂苏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笑泯恩仇的商业故事正在上演。被“封杀”半年多后,去哪儿网与航空公司终于握手言和。记者今天从去哪网了解到,目前去哪儿网已经与各大航司全面恢复合作。

  去哪儿网:目前的去哪儿网已经和全部的航空公司恢复了合作,而且截止2016年的第二季度,去哪儿网的机票搜索已经覆盖了进六十万条航线,超710家航空公司。去哪儿网也和国内外超170家航空公司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

  目前,在去哪儿网上可以搜索到多家航空公司机票,包括“航空公司旗舰店”和“去哪儿网自营”等多种形式,机票来源也注明了航空公司官网代购、去哪儿直营或者其他自营特惠等。

  2015年12月31日,包括南航、海航、国航等多家航企先后宣布,因收到大量在去哪儿网购票的旅客投诉,涉及退改签费用、航班变动未通知等,使旅客出行受阻,严重损害了广大旅客的权益,所以暂停与去哪儿网的合作。

  2016年1月4日晚间到1月5日晚间,东航、国航、重庆航空、天津航空、祥鹏航空和四川航空也先后宣布与去哪儿网终止合作。

  今年3月份,航空公司的旗舰店为了整顿机票代理人的违规行为,国航在未恢复旗舰店的情况下,率先全线从去哪儿网上下线机票代理商产品,随后多家航空公司纷纷跟进。一家航空公司高管表示,对于网络代理商一直都是又爱又恨。

  航空公司高管:传统的航空公司对机票的代理是又爱又恨,因为这么多的机票都需要广大的代理把它销售出去,那么狠,我们不光要付很高的代理费,而且还要追加代理费,向中国比较大的航空公司,年销售额都超过了1000亿人民币,所以如果按3%来讲,要达到30亿。

  为了修补和航企的关系,去哪儿网表示,与航空公司恢复全面合作后实行了更为严格的代理商准入、监管、处罚措施与代理人服务的评价体系,违规行为一经去哪儿网发现立即下架,通报给航空公司以及中国航空运输协会。

  去哪儿网:已经联合了航空公司制定了更为严格的代理商准入、监管、处罚措施,以及与代理人服务的评价体系,在去哪儿网的平台上面,代理商的违规行为是零容忍的,一经发现会立即下架。另外一方面是在加大国家相关的法规方面,我们也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民航局、中航协以及航空公司相关的管理规定,我们也在内部进行了大范围的宣传以及强调,而且坚决要求有合作要求的代理商必须做到合法合规经营,为消费者提供合规产品和标准化的服务。

  航空公司的“封杀”对去哪儿的机票业务依然形成了不小的压力。今年9月1日,去哪儿公布的Q2财报显示,机票业务营收约4.8亿元,同比下降7.5%、环比下降14.3%。

  旅游专家刘思敏告诉记者,新的合作模式下,去哪网可能会受制于航空公司的严格监管。

  刘思敏:航空公司依然面临国资委对他们提升直销比例,业绩的要求,所以他们有他们的难处,所以竞争的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去哪儿网的穿山甲计划、价格比较的软件可能就会受到航空公司的制约,因为他的创新方式对于航空公司来讲肯定是不利的,去哪网为了自身的生存,恐怕也必须要避免再度与航空公司发生利益冲突,所以他不能继续以那种技术创新来讨好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在未来的合作中,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航空公司都要扮演一个主导者的角色。

  此前国资委曾向“三大航”提出了“双五十”目标,即在未来三年内,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同时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因此航空公司纷纷发力直销。这也许会成为未来航空公司与去哪儿网合作的一个隐忧。春秋航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双方恢复的合作只是之前协议的简单延续,并没有续签新协议。

  春秋航空:我们现在和去哪儿网只是延续我们协议的合作,协议没有续签,是自认延续一年。我么你有一个CPS的跳转,就是从去哪儿直接点到我们的网站上,这个已经停止了。我们代理协议是在自动延续,所以他没有取消。可以买到春秋航空的机票,就是少了另外一种买票的形式,只是有一种代理形式,原来是可以直接跳转到我们网站,现在是在去哪儿的网站上买。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OTA公司也意识到要进行业务转型,不过此前步子比较慢。现在航企强势的态度,将迫使OTA快速转变角色。其实航企和OTA,分别掌握机票、客运和酒店、旅行服务等资源,可作为产业链的上下游合力打通整条出行产业链,提升双方在各自行业中的竞争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航空公司;去哪儿网;机票业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汉莎等德国主要航空公司禁止携三星Note7登机

汉莎等德国主要航空公司禁止携三星Note7登机,德国最大的航空公司汉莎航空(Lufthansa)18日宣布,出于安全原因,已将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列入该公司所有航班的“禁止携带登机危险品”清单。汉莎集团还拥有欧洲之翼(Eurowings)、瑞士航空和奥地利航空等子公司,这些公司的航班从当天起同样执行了对三星Galaxy Note 7的登机禁令。

2016-10-19 09:08:00

“航空公司”骗走学生旅费 被骗学生获公益补偿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就读于北京某高校的小黄,在出行前夕不慎被一条假航空公司发的短信所骗。其间,受骗的大学生可在报警后,通过拨打北京晨报的新闻热线电话讲述自己的经历,并获得基金帮助。

2016-10-14 10:00:00

澳乘客机舱内起冲突 航空公司或禁其再乘机

澳大利亚捷星航空两名乘客日前因调整飞机坐椅靠背引发矛盾,在机舱内大打出手。捷星发言人佐伊·克诺贝尔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这两名乘客都是澳大利亚居民,机组人员迅速处理了冲突,并通知了联邦警察。

2016-10-08 15: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