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世界机器人大会观察:过去看“机器” 未来看“类人”

2016-10-21 1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陈玺宇)皮肤吹弹可破的美女机器人、跌倒会自己爬起来的机器人、在水里快速游泳的机器鱼、能跟你打羽毛球的机器人、能帮你治疗颈椎病的康复机器人……这些世界顶尖、让人大开眼界的机器人全都可以在昨天开幕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看到。经济之声记者唐明来到现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技术副总经理王健向他介绍了一款高度智能化的机器人。

  王健:“这个产品的特点是非常高精密的机械传动,所以它获得的精度是我们头发的可能十几分之一。目前我们的减速器已经在集团的工业机器人里面已经在使用,已经在高端的数控机床的转台里面已经在使用。我们的减速器几乎是唯一可以用在这种高端数控机床的转台上面的(产品)。”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昨天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从今天起到25号面向公众开放。此次世界机器人大会以“共创共享共赢,开启智能时代”为主题,将近150家全球知名机器人企业参会。据了解,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会永久落户北京亦庄。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徐晓兰全程参与了这次世界机器人大会。她告诉天下公司,这次展会最大的特色,是在于打通了产业、学界、研究界和普通公众的参与界限,呈上了一道机器人大餐:

  徐晓兰:“最直接的观感就是把会展进行了有机结合:一方面既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了,另外一方面,我们把科技成果的转化到产业的整个链条给打通了。我们也有大赛,让很多青少年在很早期的阶段,就能看到国际最先进的这些科研成果。看到实实在在的产品,对他们的创新的热情,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此外,也实现了全民科技素养的提高,让很多公众了解到机器人的技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应用的发展。”

  展会上亮点颇多:比如惟妙惟肖的美女机器人“佳佳”可以做出惊讶、困惑等表情。还有仿古的王阳明机器人,会写毛笔字。很多名人也来看热闹,比如前中国男篮国手姚明和乒乓球世界冠军王励勤来到展区内参观,还饶有兴致的观看了羽毛球机器人比赛,姚明实在太高了,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到。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徐晓兰认为,这次大会反映出机器人产业的一大新动向是机器人的“智能化”趋势。她说,过去大家看重机器人的“机器”属性,未来是更看重“类人”的属性。它肯定做不到人一样的智慧,但要有人一样的智能。这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何为智能化?湖南瑞森克机器人公司总工程师黄岸认为,一是具有感知外部环境的能力,二是根据外界环境自发调节行为的能力。

  黄岸:“目前没有一个标准的标准和定义。我想,人是一个最智能化的个体,那么将来的机器人肯定是朝着像人一样,一是具有充分的感知功能,二是同样也具有一个充分的、能够跟随着周边环境发生变化的智能性。这两个功能,就在同一个机器人的本体里面。”

  很多机器人厂商都意识到机器人智能化的大势所趋。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就有很多参展商展示了很多智能机器人产品。北京自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成成 告诉天下公司,目前他们公司的智能家庭机器人可以智能巡检,发现家中水管漏水会自行关闭水闸,并且自动检测空气并净化空气。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副总裁唐霄汉告诉天下公司,他们的无人机也进行了智能化,可以通过对图像的智能分析排查输电线路的隐患,以及反馈并及时处理隐患。

  而在展会举办的主题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丁汉院士指出,最早的机器人在五十年代就是一个简单的操控器,慢慢地随着模拟传感器的发展开始进行一些自主的决策,然后又开始做一些群体的智能,刚开始是简单的工业机器人,慢慢地开始进行复杂的交互。未来的机器人操作的环境可能会和操作者更加协同来完成这样复杂的工作。

  丁汉说:“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就是机器人环境的适应,还有机器人和机器人之间的协同,比如多机器人可以进行协同工作,完成一个复杂的任务。实际上多机器人可以协同,单机器人可以自主,这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方说,产业已经意识到并且开始紧跟这股潮流。

  徐方:“现在的机器人,除了制造业机器人以外,还有就是在民生领域里头的机器人,我们一般叫服务机器人。为人服务的话,没有一定的智能性,是很难实现的。所以说无论是制造业的机器人,还是说制造业的机器人,都需要加强智能化的属性,这样的话你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机器人行业的相关的创业和投资已经展现出过热倾向。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三万两千多台,同比增长了21%。按照中国机器人联盟统计的数据,2015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共生产销售两万两千多台,同比增长了3成多。

  在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看来,我国机器人行业已呈现出“高端产业低端化”的趋势,并有投资过剩的隐忧,机器人企业要避免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副理事长韩力群说,不少低端厂商涌入,想要分得行业发展的一杯羹。

  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此前也曾表示:“机器人是高端的设备,但是现在高端市场大部分还是让国外产品垄断了,自主的产品大约只占百分之十四五左右。电机、驱动、高精度的减速器等核心零部件依靠进口,这块大约占到成本的60%到70%。核心技术空心化,核心部件依靠进口。”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类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体验千奇百怪的顶级机器人

  由国家工信部、中科协、北京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大会(WRC2016)10月21日-25日在北京举行。

2016-10-24 11:39:00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10月20-25日召开

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在10月21日举办,为期五天,相比去年扩展了两天时间,地点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大会分为论坛、会展、机器人大赛三大版块筹备,并增加了开幕式和闭幕式。

2016-09-30 07:12:00

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探营:中国制造迎来机器人时代

昨天,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国际机器人联盟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销售数量达到23万台,这一数据有望在今年得以刷新,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增加15%。事实上,自2013年起,中国就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不断扩张的市场背后,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

2015-11-24 16: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