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阿兹海默症仍无“药”可救 礼来公司三期临床失败

2016-11-25 11: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高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宣布,一种治疗轻度阿兹海默症的药物在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失败。过去25年礼来在研究阿兹海默症领域已投资30亿美元,当三期试验失败结果公布后,礼来股价大跌10%。

  阿兹海默症又称老年痴呆,早期症状是健忘,之后逐渐增加短期记忆缺失,随着病情加重,语言能力、空间辨识力、认知能力都会下降,全球有超过2400万病患。目前还没有一种有效的治疗药物。关于阿兹海默症、礼来的临床试验,成都先导药物万金桥博士解答了相关问题。

  1、有2000名患者参与了礼来的三期临床试验,效果不佳,没有把握,礼来为什么要把这种药推上三期?

  万金桥说:“进入第三期的基础是在少数的病人已经看到了明确的疗效,三期临床将病人的样本、区域更扩大一点,证明药物在大范围内是有效。每一种的药物都会设定个临床达到率,对于阿兹海默症来讲,它主要认知度的提升。礼来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在阿兹海默症领域失败了,之前它测试一款治老年痴呆的药,但吃了会加重这个症状。虽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对于阿兹海默症来讲,市场需求太大了,资本也都比较喜欢,不管是老板还是投资人,如果有突破的话,市场需求非常大。它从二期到三期可能很多的决定,只要科学上能够有依据站得住,他可能都会推到三期去做”。

  2、目前市面上的药物只能缓解老年痴呆,没办法治疗,可以用礼来的试验为例子,攻克阿兹海默症存在哪些难题?

  万金桥答道:“礼来失败的药实际上是以β淀粉状蛋白的沉积为靶点,理论的基础是老年痴呆的病人大脑里面,类似于出现一种蛋白在大脑里出现一些斑块。这些斑块是就是淀粉状蛋白的沉积形成的,对大脑的组织、神经它会有一些破坏。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是针对β淀粉蛋白沉积的药基本上全都失败了。打个比方,蛋白的沉积就像是下大雪,压在房子上面,房子相当于脑部的神经或者神经元、细胞,大雪已经把房子压垮了,你再去把这个雪清扫掉,那个房子也不会恢复。礼来的临床设计有一个细节,他是招募的是,自认为是具有早期症状的病人,但是这属于经验判断,但实际上可能已经救不回来了。阿兹海默症的难点:不清楚它发病的明确机制,就像你知道那个山区里面有敌人,但是你不知道敌人再哪,再好的导弹你没法打。你找不到它的发病机制是什么,你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治疗靶点,这是最难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美国;礼来;阿兹海默;老年痴呆;治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投资移民改革势在必行 投资门槛或大幅提高

最近美国国会决定延长美国投资移民EB-5项目到12月9日,从而避免了该项目寿终正寝的局面。

2016-11-21 13:03:00

美国的表态将进一步强化亚投行全球影响力

昨天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媒体提问时说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伍尔西曾表示,奥巴马政府未能加入由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美国的战略错误,希望特朗普能够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加热心。这表明特朗普在明年1月就职后可能改变现有政策。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之前则表示,亚投行欢迎新成员加入,但是留给新加入成员的份额将不多了。

2016-11-16 18:45:00

头号大国换了总统 如何影响世界经济?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当选第58届、第45任美国总统。伴随这个消息,全球金融市场遭受美国版黑天鹅,亚太股市昨天重挫,日经指数收盘暴跌5.4%;墨西哥比索暴跌10%,创历史新低;欧洲股市也跳空低开,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跌2.1%,法国CAC 40指数开盘跌3%;黄金价格也应声大涨。

2016-11-10 10: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