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爱尔兰GDP的“魔性”增长:从-4.6%到26%全靠“避税天堂”

2016-11-29 20: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高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经合组织OECD预测爱尔兰2016年经济增速为3.2%,这比爱尔兰政府的预期要低,OECD的理由是美国、欧盟政府对于避税打击加大。欧盟裁定苹果在爱尔兰非法逃税145亿美元之后,法国税务部门也向苹果施压,认为它将利润非法转移至爱尔兰,决定罚款4亿美元。

  纵观爱尔兰的经济曲线,不难发现这里“魔性”,2008年房地产价格超过伦敦,可随着金融危机来临,多家银行宣布破产,国债危机凸显,当年GDP为-4.4%,可到了2015年爱尔兰政府宣布GDP增加26%,达到了逆天的高度。爱尔兰是怎么做到?连线《7分钟理财》首席分析师潘珂说:“爱尔兰是一个欧洲小国,按2015统计,人口只有464万,比苏州市人口还少。它的地理位置特殊,临近北美和欧洲的通道,很多欧洲的国家飞美国都会在爱尔兰停留加油,这也给爱尔兰带来了不少商业机会。”

  爱尔兰经济是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人均GDP也比较高的,经济集聚开放性,相比于其他的欧洲国家,爱尔兰并没有强大内需来支撑经济发展,主要是依赖出口、贸易,各种开放的政策去服务整个欧洲大陆,比如极低的企业税收优势,以及高等教育普及率带来的人才优势。

  爱尔兰的总统希金斯曾说过,要将爱尔兰打造成为一个容易做生意的地方,通常这种经济体量小、比较开放的国家容易受到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爱尔兰遭遇重创,房地产泡沫磨灭,银行都处在崩溃的边缘。政府的债务也是持续飙升的,国债收益率一度是达到了10%以上。

  爱尔兰在欧债危机情况很糟糕的时候,获得了欧盟的一笔高达850亿欧元援助贷款,再加上它又继续在全球做这种招商引资,经济在2014年又逐渐恢复了回来。

  爱尔兰经济的腾飞与很低企业税有关,苹果、亚马逊、谷歌、星巴克等跨国公司都将总部放在爱尔兰,将利润和沉淀资金转移到爱尔兰。

  潘珂说:“爱尔兰就是一个避税的天堂,企业所得税12.5%,如果研发类的公司还有减免一半的优惠。据牛津企业税收研究中心的统计,2015年整个G20国家的平均工资税率是28.7%,是爱尔兰现在12.5%的两倍还要多。中国是25%的企业所得税率,美国是30%-40%之间。相比来说爱尔兰的税收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大公司的全球利润就被纳入到爱尔兰去享受到税收优惠,这个政策也导致爱尔兰的财政收入增大的,增强了当地的一种就业,对经济发展是起到了比较积极的作用。

  更夸张的是税收优惠政策增强版,通过这个增强版的政策可以进一步减免税率到个位数。但是现在也有一些监控,据说这些跨国公司的税收情况已经被各国去监控、调查,苹果公司现在在爱尔兰的员工,只占到他全球总员工数的4%,但是近年来苹果在爱尔兰的报税利润占到总收入的60%多,这确实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对于爱尔兰2015年GDP的增长率,外界的估算是7%,但爱尔兰的测算却是26%。对此,潘珂分析:“爱尔兰的税收制度是,其他国家来投资建厂,GDP计算就会包含进来,包括沉淀资本,都会计入GDP。”

编辑:邵柳

关键词:爱尔兰;GDP;避税天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两大黑帮血拼 当地警方严阵以待

日前,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一家酒店,发生一起枪杀案,导致1人死亡,2人受伤,4名杀手乘坐货车逃离现场。据英国媒体报道,这场枪杀案涉及当地两大“黑帮”势力,极有可能引发当地两大贩毒黑帮全面火拼。

2016-02-12 10:10:00

爱尔兰女子瑞典找到“幽灵姐妹”

爱尔兰21岁女子香农·罗纳根日前通过Twin Strangers网站,在瑞典找到了与自己非常相像的“幽灵姐妹”,甚至罗根的父亲第一次见到两个姑娘在一起时,几乎分不出谁是谁,只有满脸的困惑。

2015-12-18 11:58:00

爱尔兰本土乳企拟直接进军中国市场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新西兰奶粉因为恒天然连续几次事件神话破灭后,另一个造神运动正在冉冉升起,它就是爱尔兰。正因为有这一优势,爱尔兰本土乳制品企业打算直接进军中国市场分一杯羹。

2014-11-06 08:2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