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进驻交易平台 专家:比特币不会也不应被消灭

2017-01-12 2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广受关注的数字货币——比特币今天快速跌破5000元人民币关口,最低达到4902元1枚,跌幅将近10%。

  今年以来,国内比特币市场重新上演2013年底暴涨暴跌的历史。数据显示,元月1号到5号,比特币持续走高,接连突破7000元、8000元大关,5号最高到达8888元。

  不过,在5号晚间,比特币价格出现“跳水”,一度跌到6000元。6号、7号日,比特币继续断崖式下跌。昨天,又出现“跳水”现象,一度跌破5200元。昨天下午,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分别成立联合检查组,进驻北京和上海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开展现场检查。比特币业内人士王俊程表示,央行此举也是希望这些交易平台的行为能够更加合法:

  王俊程说:“第一,由于媒体经常炒作,因为人民币贬值,所以中国玩家去买比特币保值套汇,央行但会有资金通过交易平台转移;第二,央行担心比特币的大幅波动会带来一些社会问题;第三,央行并不像取缔交易平台,只是约谈,了解情况,看看是否有违规现象,例如杠杆交易、期货交易,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将交易平台合法化。”

  据了解,央行重点检查的内容是比特币交易平台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未经许可或无牌照开展信贷、支付、汇兑等相关业务;是否有涉市场操纵行为;反洗钱制度落实情况;资金安全隐患等。王俊程认为,比特币确实存在杠杆交易等不规范现象,但基本上很难通过这个渠道转移资金:

  王俊程表示:“比特币可以实现将资金转移到国外,但那需要通过场外交易。通过交易平台一般行不通。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外价差很大,能达到5%以上;另外,国外的市场深度不足,从国内转移一大笔钱到国外,可能会发生卖不出去,然后发生亏损。”

  有分析认为,比特币的这次暴涨暴跌之所以惊动央行,是因为这件事与人民币汇率以及国内股市的波动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王俊程说:“比特币暴涨一方面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刺激导致的,另一方面,最近股市上一些大V前段时间经常推广比特币,特别是著名操盘手花荣,在微博上用一个星期时间专门介绍比特币,吸引了众多股民的关注。消息面上是人民币贬值,资金面上可能是一些私募资金入场炒作。”

  比特币的概念最初由一位名叫中本聪的人在2009年提出的。它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而是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在互联网上产生的,它的数量有一个上限,最多只能生产2100万个。

  比特币研究者陈峰说:“比特币就是一串代码,央行把它定义为虚拟商品,我觉得还是非常合适的。比特币是通过挖矿产生的,它一产生就是有价值的,相当于我们的黄金、白银、或者钻石之类的稀有物品。”

  其实,中本聪当初提出比特币的概念,并不是想创造一种新的货币,而是想做一场金融试验,来验证区块链技术。所谓区块链技术,也叫分布式账本技术。通俗地说:如果我们把数据库当成一本账本,读写数据库就是记账。区块链技术的原理就是在一段时间内找出记账最快最好的人,由这个人来记账,然后将账本的这一页信息发给整个系统里的其他所有人。

  区块链技术的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数据库记录,它也是比特币的基础技术。清华大学量子物理博士韩锋告诉《天下公司》,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在互联网世界中进行产权确定:

  韩锋说:“互联网 TCP-IP协议解决了信息的自由传递,数据可以任意拷贝、传播,但是互联网上的数据无法确权,不能成为个人的资产。区块链技术可以为互联网上产生的数据确权,确定它属于谁,它转移的唯一合法性。未来大家都要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技术肯定是非常有用的。”

  韩锋表示,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研究区块链技术,中国对此也很重视。比特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金融实验,意义重大,不应该、也不可能被消灭:

  韩锋表示:“这个互联网的原理一样,除非把所有的节点服务器全部消灭,才有可能消灭互联网。比特币使用分布式记账,它的存在是靠全网成千上万个节点共同记账形成的信用共识,所以,打死它是不可能的。另外,它也有自己存在的现实意义。它是目前为止区块链技术唯一成功的金融产品,比特币的市值目前已经有100多亿美元,运行了8年还没有宕机,正是由于比特币,让大家对区块链技术有了信心。它作为全人类的一个金融实验,应该持续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币以代码的方式保存在网盘或电脑硬盘中,如果丢失或没有做备份,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不少恶意软件都在打比特币的“主意”。2014年2月,全球首个、也是最出名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申请破产保护,原因就是它拥有的85万个比特币突然丢失。

  比特币研究者陈峰提醒说,比特币的安全性问题如果难以保证,这场金融实验可能就会失败:

  陈锋说:“比特币不会取代法定货币。因为法定货币的信用有国家来背书,比特币没有这种信用保证。而且随着技术的发展,如果比特币的代码被破解,如果比特币的技术跟不上时代发展,这场金融实验就有可能失败,那个时候,比特币就会一钱不值。”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央行;比特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