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斯拉取消免费充电政策 或将影响市场形象

2017-01-16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特斯拉电动汽车可谓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也因此赢得了一些消费者的青睐。而特斯拉之前给车主的一大福利就是免费充电。不过免费的午餐总是难以持久。最近,特斯拉在中国官方网站上刊登了一则通知。通知的名字叫做《构建面向未来的超级充电站网络》。

  不过通知当中最让人关心的却不是新的充电站功能如何强大,而是特斯拉的免费充电要取消。特斯拉表示,对于2017年1月15日后订购的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车型,每年均可在交付纪念日获得400千瓦时的免费充电额度,而如果车主的用电量超过了400千瓦时,就要自己掏腰包。

  新的政策如何执行呢?今天,特斯拉的官方客服人员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解释:“17年1月1日之后定的车,充电肯定是要收费的,之前的老车主肯定是终身使用免费超充这个承诺是不变的。区域不同,每个城市的收费标准也不一样。具体情况可以向当地供电部门申请,应该比商业用电便宜。”

  那么,如果用户需要花钱充电的话,每度电需要多少钱呢?我们致电电网公司的客服热线,电网公司表示,没有得到关于特斯拉充电价格的最新通知。而按照目前的充电桩充电价格,每度电大约需要花1块钱。

  电网客服说:“充电设施的话,大工业用电价峰电价是每度1.0044元。”

  原来不花钱的服务,现在却要自己掏腰包购买,给人感觉,这多多少少会让人觉得心里不舒服,不过,有媒体这两天走访时发现,有不少用户对收费表示接受。有人说,不少特斯拉车主去使用公用的超级充电桩不是因为必须使用,而是在家里有充电设施的情况下,去超充省钱。更有甚者,“因为大部分超充的停车费免费,很多人把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当停车位用,车在那里一扔一下午,蹭免费资源的人多了,充电站经常拥堵排队,这种行为也遭到了车主群每周的讨伐。”

  对于特斯拉服务策略的变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副理事长苏晖认为,有可能影响到特斯拉的市场形象。区别性的政策,对于特斯拉的消费群,肯定有不好的影响。

  对于超级充电桩变停车位这种现象,苏晖认为,消费者当然不应该投机取巧,而特斯拉提供免费充电服务,也有些不太符合市场现状,一定程度上是行不通的。  

  对于特斯来说,充电桩开始收费,是商业策略的一次重大转变,这种转变的背后,有非常复杂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自2010年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金额达21亿美元。这也是所有汽车行业的新进入者们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从特斯拉发布的 2016 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特斯拉三年来首次扭亏为盈,其中 Model S 和 Model X 新车净订单同比增长 68%,在高端车型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还背负了超过 40 万的入门款车型 Model 3 的订单,事实上,为了能够将 Model 3 按时交车,特斯拉目前正在继续加大投入提高基础产能,以实现 2018 年生产 50 万辆特斯拉汽车的目标。一方面业绩不佳,另一方面还要扩大产能,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说,特斯拉现在开始对充电服务收费的初衷是非常简单的,那就是,缺钱。

  封士明说:“第一,特斯拉缺钱。因为自201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特斯拉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大约累计亏损了21亿美元,这也是所有新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所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因为汽车行业是一个资源密集度很高的产业。换句话说,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所有新兴企业都在为生存奋斗。

  就特斯拉本身而言,其现金流和盈利状况其实一直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所以它要在各个方面节约成本。从市场公平和长期应用的角度看来,收充电费只是相当于厂家的补贴或前期的免费宣传,当这个产品被逐渐认可之后,特别是当使用者越来越多时,这笔电费肯定就会成为企业的负担。从第三方的商业角度来看,适当收费也是合情合理的,毕竟天下没有免费午餐。”

  不过封士明也看到了另外一幅图景:在新能源汽车逐渐普及之后,充电是否收费已经不重要,是否方便,才是用户体验的核心。

  封士明说:“一些新兴的充电方式可能会兴起,例如充电救援车等。总而言之,只要我们的新能源车多了,充电方式就会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和科学化,到时候有偿充电也必然会成为一种常识,所以未来大家关注的焦点可能不是充电是否免费,而是充电是否方便。”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特斯拉;免费充电;市场形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