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级机构向美国司法部认罚 穆迪花8.64亿美元买平安

2017-01-16 1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日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同意支付8.64亿美元,与美国司法部和美国几十个州达成和解,了结他们对穆迪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前对次贷衍生品信用评级虚高的指控。

  据报道,和解金分为两部分,其中4.375亿美元作为联邦民事罚金付给美国政府,同时司法部和新泽西地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将终止对穆迪的调查;剩下的钱将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和21个州之间分配,上述各州对穆迪的法律诉讼也随之终止。打过多次海外官司的郝俊波律师说,这就是在美国司法实践中很常见的所谓“诉辩交易”。

  郝俊波说:“这个在美国是一种比较普遍的、比较常见的现象,这个术语叫诉辩交易。它主要是为了节省司法成本,因为很多案件如果实际调查,可能会非常复杂,如果是诉到法院,非得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会花纳税人很多钱。所以说检查机关对提起诉讼也是比较谨慎的,大部分大家比较关注的焦点案子都是以交罚款来结束,这个就等于公司承认了他们犯的错误。所以向国库交罚款,美国司法部一般就不会再追究具体某个人的刑事责任。如果是从公平的角度来讲,因为最终这个钱如果是收缴国库,最终还能受惠于民,如果坚持诉讼的既有可能追究被告的刑事责任,也可能因为案件复杂,劳而无功。所以说这种结果对双方来讲,都算是可以接受的一种折中的方案吧。”

  穆迪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和解协议将清除此前遗留的法律风险,避免了持续的调查、诉讼造成的花费及不确定性,符合公司及股东们的利益。穆迪同时强调,达成和解不意味着穆迪存在违法行为,也不表示穆迪承认负有责任。

  但是,美国司法部官员指出,穆迪没有遵守它自己制定的评级标准,也没有达到在透明度方面的承诺,这份和解协议代表了穆迪“实际上承认了它的行为”。 穆迪也在声明中承认,2007年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评级时,放宽了评级标准,但是没有告知公众。

  2015年2月,另一家评级公司标准普尔也因为相似指控与美司法部门达成和解协议,并为此付出13.75亿美元的罚款。目前,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基本垄断了国际信用评级行业。郝俊波律师表示,尽管次贷危机让三大评级公司的声誉受损,但他们仍然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

  郝俊波:“其实这些评级机构本身作为商业机构来运营的,它有自己的利益考虑,大的金融集团经济实力比较雄厚,评级机构跟他们难免会有一些利益的纠葛。所以说他们也很难保证100%的公正,这个案子就更加证明了这一点。但是,既然他们是评级机构,是靠信誉吃饭的,而且目前也没有比他们信誉更好的大的评级机构,所以说他们还将在很长时间内把持评级领域。”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评级机构;美国;司法部;穆迪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