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诺奖得主现身“知乎Live” 你愿意为知识买单吗?

2017-03-16 1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有知识社区“知乎”的用户在手机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推送:“您有一张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对话的入场券,请查收。”

  好奇的点开,发现是一场“知乎Live”活动。

  Live在英文中有“现场直播”的意思;“知乎Live”类似于一场线上讲座,由具有行业影响力或者一定专业积累的嘉宾做主讲人,网友报名参加;活动并不免费,参加者需要支付从几块钱到几十块钱不等的费用。

  不过,这次的主讲人比以往大多数嘉宾来头都大——斯蒂格里茨,讲的是全球经济形势。斯蒂格里茨是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曾担任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先后在美国多所知名大学任教。

  “知乎Live”运营张一川告诉天下公司,这次能请来斯蒂格里茨,也是机缘巧合。

  张一川:“这个说起来还挺有缘分,我们之前和斯蒂格利茨教授出书的出版社有过一次合作。这次斯蒂格利茨教授来华访问,正好有一天空余行程,我们就向他推荐了‘知乎Live’。教授也非常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关于全球化方面的想法,所以就选择了在我们这儿举办这样一个活动。”

  有人好奇,请来这样的经济学家做线上讲座,需要多少“出场费”?但出乎意料的是,张一川说,没有任何额外费用。

  张一川:“参加这次Live的定价是9.9元,目前已经有1万3千多人参与,总收入大概是在13万元以上,教授会签署捐赠文书,然后由我们直接捐给这个公益组织。”

  去年五月,知乎推出了“知乎Live”。知乎创始人周源表示,知乎正在改变回答者回答的方式。

  周源:“‘知乎Live’是我们提供的一个新的实时论坛体验的工具,它可以在线上通过一对多的方式、通过一个移动的方式,在一个具体的时间段,一个你所关注的特定领域的专业用户,可以实时地回答你所关注的问题。”

  用户需要通过申请和审核,方能成为分享者;继而自主决定发起时间,在单独的Live内围绕所擅长话题进行答疑、分享。听众则需要通过购票获取参与资格。

  张一川给出了一组数据:“‘知乎Live’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了2千场活动,现在的参与人次已经有227万以上,单场参与人次最多的大概在12万人以上,单场最高的收入是19万元左右,每场‘Live’的场均收入大概在1万元左右。”

  “知乎Live”的推出,被视作这个知识分享社区在商业化道路上的一次尝试。不过,据了解,目前在知乎上举办“Live”活动,所有收入均属于主讲人,平台不会从中分成。至于未来是否有相关打算,知乎方面表示“还在考虑当中”。

  在互联网上,有关内容付费的呐喊一阵接着一阵。科技博主Keso认为,目前用户对于付费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各家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转变免费的模式,增加对内容的收费。

  Keso:“其实付费这种做法很早就已经有了,不是现在才有。比如说10年前在淘宝上买东西,这是要付费的,不是今天开始买东西才付费;10年前你在盛大玩游戏也是付费的。但是,只不过今天由于支付变得更加便利,很多服务开始采用付费的方式的同时,用户也更加接受互联网服务付费,我觉得整体的环境让付费在互联网上面变得更加成熟。”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诺贝尔;知乎live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