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斯拉入华建厂扑朔迷离 国内车企加紧智能化战备

2017-04-11 1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年销售汽车7.6万辆,营收70亿美金,亏损8亿美金,市值512亿美金,这是特斯拉。年销售汽车1000万辆,营收1660亿美金,净利润92亿美金,市值508亿美金,这是通用汽车。

  通用CEO玛丽·芭拉的内心可能是崩溃的,13年前当特斯拉第一次提出要造跑车时,玛丽·芭拉也许只当做一个茶余饭后的笑话。即使到昨天晚上,面对如此悬殊的业绩,玛丽·芭拉的眼神似乎更迷惑了,华尔街那班基金经理是不是疯了?

  特斯拉股价的连续上涨,自然是马斯克本人也赚得盆满锅满。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榜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马斯克的个人净资产增加了22.1亿美元。如今,马斯克的个人净资产已达到129亿美元。拥有不同统计方式的《福布斯》则认为马斯克个人身价为151亿美元。

  汽车专家封士明认为,特斯拉能够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说明资本市场不再对汽车企业的规模感兴趣。

  封士明:“实际上特斯拉自己也一直处于生存焦虑和荣耀光环混搭的一种状态,如果一定要解释为什么最近市值飙升,可能有这几个原因:第一就是modle 3的订单一直持续火爆。第二,马斯克的传奇经历能提升特斯拉的品牌力和高曝光度。第三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就是传闻在中国建厂,这个可能会很大程度上刺激投资界对它的信心,毕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资市场。”

  虽说市场目前看好特斯拉,但是也有分析师表示,特斯拉股价已被高估,且财力雄厚的汽车制造商也在加速开发纯电动车。

  百年老店在革命性的关头,断臂重生,这样生动的例子耳熟能详。比如安迪·格鲁夫在英特尔在储存器市场被德州仪器痛击的时刻,转向了芯片市场,大获成功。IBM在个人电脑市场节节失利,成功甩包给联想,转型到了软件和服务。苹果在变得伟大之前,电脑卖得非常失败,乔布斯的ipod、iphone一声炮响,给人类带来了智能设备。

  然而,大型企业集团在环境发生剧变的时候倒下的例子更多。最惨的是诺基亚,还有sun、yahoo、摩托罗拉、柯达等。

  不断攀升的市值,也正加速特斯拉在中国的本土化进程。4月10日,有消息称特斯拉计划在广东独资建厂,目前厂址已经选好,正等相关部门的批复。如果本次广东建厂的项目进展顺利,特斯拉将会在今年公布这一计划。未来特斯拉产品除了能降低关税外,还能享受各地尤其是广东对纯电动车的支持。

  记者联系了特斯拉相关负责人,特斯拉方面文字回应称,特斯拉一直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但目前媒体上关于特斯拉在广东设厂事宜的报道与事实不符。

  不过随后又有消息称,“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对此特斯拉并没有回复。

  汽车专家封士明认为,特斯拉来华建厂应该只是时间早晚问题,现在博弈的关键在于是合资还是独资。

  特斯拉要落户上海并非空穴来风。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的谈判,早在两年前就启动了。知情人士猜测,特斯拉在国内的国产项目,规模与美国内华达的工厂相当。不过这位知情人士也透露,目前地方政府对于特斯拉的进入也在权衡利弊。比如在上海,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发展也受到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在本地品牌与特斯拉的竞争中,政府扮演什么角色现在并不明朗。

  面对特斯拉的来势汹汹,很多国内传统汽车厂商早有准备。除了加大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力度,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方面也开始了军备竞赛。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告诉记者,北汽未来除了在新能源方面加大投入,新推出的2代车将加大智能化的投入。

  陈思英:“通过二代车在可感官品质,在高科技品位的体验、在智能互联网联互话这方面,会投入很大的资源,包含和外部互联网公司广泛的合作,都会赋予二代车全新的理念,我说过前面有些全面自主型的发展,我们有很多经验教训可以吸取,走科技品位体验,30岁的人群一定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一定要站在第一阵营的位置去和消费者对话。”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特斯拉;通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