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行和微信二维码互认互扫 大型银行转型迈出重要一步

2017-04-21 1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昨天(20日)举行的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中国工商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公布了一条消息,那就是,从本月开始,工行二维码将陆续支持微信支付、银联二维码及主要第三方支付二维码产品,开展聚合支付收单业务。换句话说,工行的二维码支付要和微信的二维码支付互认互扫了。

  传统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二维码互通,这的确是一个挺新鲜的事情,不过,在上个月底,建行就已经和支付宝开始了合作,让两家金融机构的二维码业务互联互通。

  这样的一种互联互通,从技术上的瓶颈已经被突破。财经评论员余丰慧是一位资深银行人士,他告诉记者,第三方机构和银行的二维码支付业务互联互通从技术上并没有障碍,而且,通过这种互联互通,银行的支付业务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余丰慧介绍:“二维码的互通在技术层面来讲是很容易实现的。实现互通的意义在于,大型银行转型迈出很重要的一步。目前通过手机进行移动支付的主要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两者占据95%的市场份额,银行和Apple Pay这样的支付工具仅仅只剩下了5%。”

  建行和支付宝之前已经开始了合作,而且他们的合作更加深入,涉及到了大数据征信的内容。

  工行和建行已经进行了重要的尝试,接下来其他银行也应该迅速跟上,否则科技金融的发展讲给传统一行带来巨大的冲击。

  从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的竞争态势来看,第三方机构和银行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从业务模式、经营理念上,二者都有诸多不同。之所以现在双方能够在二维码支付这一领域实现互联互通,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这是各方深思熟虑的结果。“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是竞合关系,虽然有竞争,但是一定要有共赢。大型银行业在借鉴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经验,进行支付体系上的创新。如果不进行合作,就无法做到互联互通,无法给消费者提供足够的便利。”

  大型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将会给金融支付的发展带来明显的提升,会大大提升普通用户的支付体验。

  实际上,在二维码支付的领域,除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之外,还有一个必须要考虑到的因素,这就是银联。去年12月,银联发布了二维码支付标准。当时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联推出二维码标准,意在深耕互联网金融,打破支付宝、微信支付垄断,分得市场一杯羹。充分的市场竞争,对消费者来说也算是件好事。

  不过,在二维码支付领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一直非常强势。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认为,银联所主导的二维码支付标准市场接受程度上比不上第三方支付机构所主导的标准,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互联互通,是顺应市场的选择。

  余丰慧说:“微信和支付宝的二维码是一个技术体系,另一个技术体系是银联,而银联目前唯一的合作方是Apple Pay。这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二维码显然市场占有率更高。”

  工行、建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就说明银联的二维码支付体系推广是不到位的。微信和支付宝主导市场,银联在被慢慢边缘化。工行和建行寻求和第三方机构的合作,是因第三方机构的二维码支付更便利。

  在目前二维码支付市场当中,银联、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的竞争态势未来会出现哪些新的变化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其实这三者之间的相互合作与竞争都是正常现象。未来不管出现哪些新的态势都是可以理解的。“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体验作出判断,银行、银联、第三方支付机构他们之间都可以进行两两合作,也可以三者共同合作。如何选择合作对象,背后都有充分的理由,今后无论出现何种合作态势,都是可以理解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工行;微信;二维码;银行;第三方支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