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汽车企业超300家 “两强相争”局面或将再现

2017-05-17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共享经济不断出现新的业态,共享汽车现在已经成为不少城市里的新景观。比如在北京,很多立交桥下的停车场里就已经有共享汽车。在手机上安装相应的App,在手机上下单就能把这些共享汽车开走。

  根据罗兰贝格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汽车分时租赁如何在中国获得成功》,在未来十年间,中国分时租赁汽车数量将保持45%的年复合增长率,2025年分时租赁汽车数量将达60万辆。

  在采访当中,记者也发现,用户们对共享汽车的使用感受还是比较满意。

  有用户表示:“挺方便。我从家到上班,打车40多块钱,自从用了共享车之后,比打车稍微便宜些,30块钱左右,到公司找停车位也比较好找一点。”

  从去年开始,各路资本开始进入共享汽车行业,在各个一线城市都已经有一些有名的共享汽车品牌,比如北京的首汽Gofun出行、上海的EVCARD、广州的“有车”、深圳的比亚迪都是业界的重量级竞争者。

  不过,共享汽车的竞争者远不止这几家。根据业界人士的不完全统计,国内注册运营分时租赁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370家,实际有车队运营的公司数量超过100家。在苹果的Appstore里的共享汽车App至少有40个。

  如此多的竞争者,大家都能赚到钱吗?两位业内人士对共享汽车的成本和收益进行了解析。“车辆的购置,这是一个费用,还有充电桩的建设网点费用、停车费、租赁费、充电费用,以及整个运营管理团队日常的开支。”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位业内人士说:“目前来讲,我们的主营业务收入最主要的是车费。”

  可以发现,共享汽车目前依然在走重资产模式的路线。这就意味着,共享汽车盈利的门槛比较高。按照媒体调查,目前很多共享汽车的租金在每分钟0.6元左右,综合各方面因素来计算,不少共享汽车企业的日租收益远低于经营成本。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共享汽车企业在个别城市的运营已经超过了盈亏平衡点,实现了盈利。

  运营成本高带来的另一层影响就是很多共享汽车企业的规模都不大。业内人士表示,除了3到4家大公司投放的车辆数量超过1千辆之外,大量的共享汽车品牌投放量不到500辆。业内人士举例,在北京有30余家小型共享汽车公司,每家网点数量很少,导致用户体验很差,反而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对这种现象,首汽Gofun出行首席运营官谭奕告诉记者,其实共享汽车的门槛非常高,业内企业在站稳脚跟之后必须找到自己的经营特色,才能在业界占有一席之地。“这个行业的门槛其实非常高,拥有充足的资金是必要的。”谭奕说,“另外就是企业的资源,有一些特定的资源,对业内企业会具有非常大作用。此外是运营体系,也就是说,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去贴近用户,让它变成一个赚钱的生意,而只是把它当成一个烧钱的模式,那我相信这个事情做不成。再加上需要有在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这几方面加起来,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行业壁垒和门槛。”

  谭奕认为,这个领域未来未必能容纳这么多家企业。即便能进来,数量和规模也会影响其在市场上的地位,所以这个市场到最后究竟能有多少家,能够形成怎么样一个格局,目前还非常不清晰,这是一个动态过程。但是在整个过程当中,随着对上述提到的四个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把握好,最后能够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平衡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各路竞争者都在积极地进入共享汽车领域,是因为大家目前都处于“试错”的阶段。

  罗磊表示,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属于共享经济。共享汽车是不是能够像共有单车一样完全普及,这还需要考量,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企业参与到共享汽车布局中来,但是大家都在试水,投入都比较小的原因。他说,“未来还有多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如何通过信用体为这种共享汽车做一个保障;第二,我们国民素质是不是能够达到共享汽车所能够要求的一些需求,比如乱停车问题、交通违章问题能不能够减少或杜绝,这是考验目前共享汽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共享汽车这种新模式,现在经常被拿来和共享单车进行对比。一般认为,3公里内是单车市场,30公里以内是打车市场,20至100公里是汽车分时租赁市场,50公里以上则是传统长租市场。

  首汽Gofun出行首席运营官谭奕认为,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的模式是有相似性的,而且两者的业务可以进行对接。

  “其实共享出行,尤其是汽车,解决的是中短途的出行,范围在5到30公里,这和共享单车以及目前有人服务的驾驶模式,包括出租车和网约车是不同的,比如价格和自由性,当然它的便捷程度也会从一个层面影响到它的普及度。”谭奕说,“我们在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上,现在的共享单车非常普及,而且使用非常方便,我们在北京跟摩拜也有合作,我们会引导用户,当用户还车到固定的网点,但如果离目的地还有一定的距离,如果这个距离小于两公里,我们建议其使用共享单车。”

  在网约车平台、共享单车领域都出现明显的“两强相争”格局,共享汽车领域,未来是否也会出现类似态势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这种态势出现的可能性很大。“我想将来很可能也是这样,现在虽然进入企业比较多,大部分是汽车的生产企业。但是我认为这种共享汽车应该由专门的运营团队来运作,跟我们生产企业不是完全相同的体系,需要有一个非常专业的运作团队,将来可能也会出现像两强或者三强并行的局面。”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