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比特币价格继续走高逼近12000 挖矿成本探析

2017-05-19 16: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比特币的疯狂走势仍在持续。国内两大比特币交易所中的比特币价格均创出新高。截至目前,国内几大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OKCoin和比特币中国的最高价都达到了每个1.19万元。

  不过,在比特币行业里,除了在交易市场上买卖比特币的投资者之外,还有一种人叫做矿工,他们就像100年前的淘金者一样,挖掘和创造比特币。据一位名叫郭宏才的比特币投资者透露,经过了五年的努力,中国的算力已经占到了全世界的75%以上,也就是说全世界有75%的比特币都是“made in China”,都是中国人生产的。

  然而,火币网创始人李林却认为,这个数据可能并不严谨:“中国的产量确实占据了一个比较高的比例,但这个比例是50%、60%,还是70%,说不清楚。因为比特币生产出来之后并不会贴一个标签,说这个比特币是中国制造的。”

  郭宏才这几年一直在内蒙某地架设多个比特币的专业挖矿机生产比特币。比特币挖矿机就是用于赚取比特币的电脑,这类电脑一般有专业的芯片,采用高级显卡的方式工作,耗电量较大。郭宏才说,2014年,自己每天花50万元电费能产出100个比特币,仅电费成本每枚就要5000元。

  按照生产比特币的运算公式,比特币几乎每过4年就会产出减半,最终达到极限2100万个。因此,到了现在,郭宏才每天只能生产50个比特币,每枚比特币电费成本高达上万元。比特币研究者陈峰表示,电费仅仅占比特币挖矿成本的30%—40%,比特币成本还包含很多其它因素:“其他成本包括设备投入的成本、管理人员的成本、租赁场地的成本等。”

  如果陈峰和郭宏才的说法都成立,一枚比特币的生产成本应该在3万元左右,而它现在的市价也不过1万2,谁会做这种赔本买卖呢?火币网创始人李林表示,郭宏才的计算方法可能有问题:“用比较先进的矿机挖矿,成本就比较低。他(郭宏才)的计算应该是平均挖矿成本在一万左右,挖矿的成本肯定不会超过现在比特币的价格,否则就没人挖了。”

  据了解,比特币挖矿机的价格从一台两三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2011年到2013年,高配置的比特币“挖矿机”从1万元涨到了30万元。但是,高企的价格仍然挡不住挖矿者的热情。比特币研究者陈峰说,目前,全球比特币大部分的运算力都在中国。火币网创始人李林表示,中国肯定是比特币生产的重镇,因为我们本身就是比特币挖矿机的最大生产国。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比特币;矿工;挖矿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