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地税“约谈”直播平台 个税补缴箭在弦上

2017-05-26 1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记者今天独家了解到,北京市地税局今天下午召集在京各家网络直播平台集中培训,培训的内容是网络直播平台的个人所得税自查情况。据一位现场参会的人士透露,映客、花椒、陌陌等公司名称都出现在现场的签到表里。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直播业内都清楚,这次培训名为培训,实为约谈。

  记者今天向一位北京地税系统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对方表示,暂时还没有接到针对网络直播平台及主播个人所得税情况的具体清查文件。

  一位直播平台副总裁告诉记者,自家平台一直按规定缴纳个税。

  业内人士:“从目前我们财务和法务反映的情况看来,我们都是合规的。”

  记者从今天现场参会人士处了解到,据北京地税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5月申报个税人数超过1000人的平台只有5家;申报个税人数小于10人的有21家,其中零申报的有6家。

  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国内网络直播平台超过200家,而网络主播的人数则难以完全统计。另一个数据显示,今年3月第一周,在收入榜前30位主播中,收入都在十万以上,排名第一的是花椒主播“叶小丝”,共收入42.5万人民币;在人数方面,花椒直播有18位主播入榜,总收入高达1232万。

  一位网络主播告诉记者,没有平台跟她提起过缴纳个税的问题,她认为这些应该是平台或者经济公司的事情,因为他们在签约之后,每次的收入都会被平台抽取30%的费用。

  主播:“我不知道公司的税是怎么回事,但是花椒的主页上都写了,主播只能拿到7成的收入,经纪公司和平台都要拿提成的。”

  记者从一份内部材料中看到,去年直播平台申报个税金额估计为5.6亿元,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其中大部分为直播平台工作人员的个税申报,真正涉及到主播的并不多。

  今年3月,北京市朝阳区地税局披露,某直播平台2016年支付给直播人员的收入高达3.9亿元,但没有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今年最终补缴了税款6000多万元。朝阳区地税局表示,网红名人的收入不仅包括打赏收入,还有广告收入、线下商演收入等,税务部门今后将多方监控收入来源,确定网红名人个人所得税扣缴基数。另外还会加强对网红名人所在经纪公司的监督与检查。

  一位网络主播坦言,目前平台和经纪公司都不愿主动给主播缴纳个税,因为如果一旦有平台主动缴纳个税,那么将直接从主播的收入中扣除,换句话说,对于主播来说,在这个平台获得的收入会下降,很多主播就会选择跳槽。

  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正在中国整顿在用户之间提供支付服务的社交网络,已经向国内多家社交网络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应用平台必须遵从App Store的规定,禁止应用内的打赏功能,其中,包括直播平台。

  记者了解到,根据苹果的标准,只要App有收费项目,那么这款APP在iOS平台上线后,苹果就会拿走三成收入,无论是App内的广告植入,还是App内购的项目。

  一位直播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可能会对他们在苹果平台的运营带来一定损失。

  有投资人表示,对于目前风生水起的直播平台而言,风险显然是无法忽略的,一旦苹果强制停止直播的内购功能,那么对于直播平台、背后投资方以及主播来说,损失无可估量。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北京地税;直播平台;个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