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达沃斯论坛:畅谈数字经济 聚焦中国消费者的全球影响力

2017-06-27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高敏 韩萌)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上午在大连开幕。夏季达沃斯论坛又名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从2007年起,每年在我国大连和天津轮流主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

  为什么今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会设定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到底什么是包容性增长?

  本届论坛联合主席徐井宏这样说:“第四次工业革命到底意味着什么,还是在探讨过程,但是我们会看到,下一步,无论是在智能技术,在大数据技术、生物技术等等都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所谓的包容性增长,我个人理解两个含义:一是如何在技术发展、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社会的发展,更普惠于更多的人们。第二个含义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怎么能够随着技术的产生、新的市场格局演变,怎么能够让世界的发展真正持续地走下去。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希望社会发展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文明。”

  从早上9点,本届达沃斯论坛的很多分论坛就已经开始。在数字经济论坛中,主讲嘉宾之一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充分阐述了自己对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理解。在他看来三者相辅相成、形成整体,催生了很多新业态,更与人们的切身生活息息相关。

  孙丕恕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结合在一起,核心是数据和计算。计算就是大脑,数据是动力。计算和数据结合就产生人工智能。这些技术的融合产生了很多新业态,移动支付、电商、共享经济……包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里的很多课题,还包括很多便民服务,围绕人工智能进入到健康医疗、无人驾驶。这些都是因为大数据、云来推动社会进步的。”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数字经济论坛中多次强调,科技必须进入行业应用,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数字技术也是如此。对于很多人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会给就业造成冲击的质疑,他也作出了回答:“科技的发展对于就业的影响不是今天才争议的话题,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发生时都出现过。每一次科技的发展都会导致对就业的疑虑,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是一个让我过于担心的话题。有一句话希望今天的与会者能记住 ,那就是拥抱新的科技,它将会改变我们的未来。”

  达沃斯今天下午举行的一场分论坛是中国消费阶层的全球影响力。2016年,中国国内消费占据全球GDP增长的20%。从现在到2030年,中国消费者对全球消费支出的贡献将超过其他任何国家。

  之前曾有调查显示,国内消费者有40%更中意国产品牌,而60%更喜欢外国品牌。不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近年来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国产品牌竞争力增强,而且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挑剔、个性化。

  刘世锦说:“看看我们的家电产品,包括汽车。据我所知,广汽生产的SUV卖的相当不错,可能已经超过一些国外品牌。这反映了消费者很实在的一种理念,要买好东西,高质量的。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者群体。中国消费者这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越来越挑剔,讲究,特别年轻一代消费者,是中国品质提升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再一个,个性化,中国消费者有特有的习惯,中国的生产者能够适应这些习惯,更快做出反应的。”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说,中国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国外品牌的喜欢,可能很快就会发生转变。针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企业也要有创新。

  曾先生介绍:“广汽最开始是通过重组,跟本田、丰田等日产联盟。8年前,我们实现自主品牌,我们自主品牌现在的SUV这两年一直是中国的前两名,也证明中国消费对中国产品的认同。年轻人消费特别是80后、90后更时尚,个性化要求,中老年人就是油耗低一点,便宜一点,安全一点。但是,汽车行业最关键还是三大课题:节能、环保、安全。接下来,汽车工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应该是智能化、网联化、环保电动化。这是全世界的潮流。企业一定要有环保的理念,从生产开始,环保是源头,推动企业创新。”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达沃斯论坛;大连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