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谷歌被欧盟处以24亿欧元反垄断罚款 将考虑提起上诉

2017-06-28 1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欧盟委员会最新认定谷歌公司“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对谷歌开出了24.2亿欧元的天价罚单。谷歌具体是因为什么被罚呢?

  原来,谷歌被指操控网上购物比价服务搜索结果,2010年遭到欧盟反垄断部门调查。欧盟委员会表示,谷歌公司曾生产出许多创意产品及服务,但谷歌公司在竞价购物服务方面的战略却没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权益。相反,谷歌违反竞争监管规定,利用在网上搜索领域近乎垄断的地位,不公平地把客户引向谷歌购物服务,导致其他竞争者权利受损。

  据了解,除了作出高额罚款决定,欧盟委员会还要求谷歌改变业务运作模式,以纠正错误。国际诉讼律师郝俊波分析,反垄断罚款向来都比较高,主要是针对一些巨头的垄断行为。一般根据反垄断获利,罚款要比获利高,这样才能起到惩戒的效果,避免企业的侥幸心理。

  对于欧盟的处罚,谷歌公司则声明,宣布不认同欧盟裁决,将考虑提起上诉。谷歌发言人表示,公司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合作,相信公司在网上购物方面的创新对客户、零售商和竞争都有益处。郝俊波认为,上诉很常见,至少从程序上会延迟结果的执行。不过,对于谷歌的反垄断,其他市场也有跟进的可能。

  郝俊波说,按照法律程序,企业有权利来申请。如果有不同意见,争取一下,有可能推翻原来的结果,有可能罚款争取更少。谷歌是全球化公司,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它进行发垄断也是有可能的,得看各国家和地区谷歌的具体做法。

  这并不是美国企业近年来在欧盟的首宗罚款。2009年,欧盟向美国芯片生产商英特尔开出的10.6亿欧元罚款。去年,欧盟还曾迫使苹果在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税款。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透露,对于谷歌的处罚基本已成定局。“过去若干年,欧盟对微软、英特尔、苹果等企业处罚之前,企业都是不认可的,但最后这笔钱还是交了。据我掌握的信息,谷歌可能已经向美国证监会报告,可能在下一季报有体现,可能准备好交这笔罚款了。”

  这次欧盟的反垄断处罚,对谷歌的全球市场是否会有影响?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认为,影响很有限:“谷歌在全球的市场布局基本已经完成了。谷歌在欧盟地区搜索引擎市场几乎是90%的市场份额。对谷歌来说,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而且从罚款金额看,24亿欧元对谷歌‘九牛一毛’。谷歌2016年财报显示,营收903亿美元,净利润是194.78亿美元,现在市值超过6700亿美元。这次也不会影响谷歌未来的市场布局。”

  据了解,欧盟这次处罚只涉及欧盟对谷歌的3项指控之一,除了指控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偏袒自家购物服务,欧盟还指控谷歌在欧洲移动市场滥用主导地位,给安卓设备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设置了不公平限制;以及谷歌AdWords广告服务通过与合作伙伴签署严格合约条款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谷歌;欧盟;反垄断;罚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