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团点评又开“掌鱼生鲜” 互联网公司“扎堆”开店

2017-07-21 2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美团点评最近在北京开出了一家名为“掌鱼生鲜”的超市。这家店位于北京望京地区的一家商业广场,经营面积2000平方米,供应普通超市具备的大多数品类,此外提供有鲜花和外送服务。

  美团点评的工作人员告诉天下公司,掌鱼生鲜的企业主体是“北京宝宝爱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系美团点评旗下投资企业;美团外卖为其提供配送服务,“实现30分钟配送到家”。

  无独有偶。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零售项目“盒马鲜生”截止到目前,已经开出了13家店,覆盖上海、北京和宁波。

  根据用户的描述,盒马是超市,是餐饮店,也是菜市场。消费者可以到店购买,也可以通过盒马的手机客户端下单。盒马的特点之一也是快速配送: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

  盒马鲜生多开在居民聚集区,每到午间晚间饭点,人们在门店挑选澳洲龙虾、俄罗斯帝王蟹等鲜活食材,然后来到加工区让厨师加工,一般十几分钟后,就能在一旁的用餐区就餐。

网友评价:

  掌鱼生鲜、盒马鲜生这样的商铺出现之后,市场上涌现了一批开设实体店的电商企业,它们还都打着“新零售”的招牌。

  有媒体统计,7月初,生鲜电商网站“本来生活”在成都开设了全国的首家线下店。门店面积2000平方米,店内商品超过5000种,以生鲜食材为主打。店内设有加工区和轻食区,可提供现场食材加工服务。

  京东则可能是下一个跟风者。京东生鲜事业部自今年春节就已经开始计划开设线下生鲜店,第一家店会开在京东总部附近的北京亦庄,经营面积4000平米。

  差不多同一时间,台湾连锁量贩超市大润发也推出了新的O2O项目——飞牛优鲜,号称要对标“盒马”,但飞牛优鲜店内并未设置餐桌椅,售卖的帝王蟹、鲍鱼、三文鱼等海产品也只能被打包带走。

  消费专家、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电商平台纷纷开起实体生鲜店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线上零售发展速度已经开始放缓,遇到了增量瓶颈;二是生鲜、餐饮属于客户粘性高、集客能力强的业态模式。

  不过,所谓“新零售”往往由电商平台主导,线上能力强,线下经验却较为缺乏。

  新零售面对的挑战,不仅仅是可以做到“提供加工堂食、1小时内送达”等服务,更重要的是其背后的供应链能力、现场管理和运营能力,以及这种能力能否匹配消费者购物需求变化。

  目前电商主要靠挖人——从传统的大型生鲜商超集团挖高级人才来提高线下运营能力。但赵萍觉得,这并不可取——“传统人才融入新零售的难度可能会比较大,并不是所有的线下玩家都能吃透线上线下融合的打法。”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掌鱼生鲜;盒马鲜生;美团点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