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反对波兰司法改革 或引发内部裂痕

2017-07-25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于洋)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欧盟中,我们会用尽一切合法途径支援波兰。”这句话来自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他表明态度——匈牙利准备和波兰一起对抗欧盟。

  波兰议会通过司法改革草案,司法部长未来将在最高法院法官和地方上诉法院法官的任命和解职上有更大的权力,如果波兰总统杜达签署,就将生效,生效后意味着最高法院的法官将全部退休,之后再等待司法部长重新任命,波兰现有负责提名新法官的司法委员会也将被解散。对此,杜达总统也有一票否决权。

  欧盟委员会主席图斯克也是波兰的前总理,他向杜达施压,“这是破坏司法独立,与《欧盟法》严重不符,如果波兰一意孤行,欧盟将取消波兰在欧盟内部会议中的投票权。”只有匈牙利站出来声援波兰,认为欧盟管得太宽,凌驾于当事国主权。

  为什么欧盟对于波兰的司法改革忍无可忍?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向记者表示:“它的这种做法有悖于欧洲价值观和标准。波兰从加入欧盟的那天起,国家的法律已经受到欧洲共同价值观的标准制约。《欧盟法》的条例对国内公权是有制约的。《欧盟法》的效力是远远高于成员国的国立立法的。从波兰进入欧盟大门起就应该意识到,已经需要放弃一部分独立的司法权力,必须要把这部分的权利像立法、行政等一些法规放到《欧盟法》的框架里来做处理,本国的国立法力的效力是低于《欧盟法》的条例和指令的。比如,法国的ENGIE集团,它是法国的煤气集团,也是一个很老的企业。实行了很多年的煤气调控价格候,现在也受到欧盟指责,欧盟认为他的做法不符合欧盟的法律,要求政府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实际上法国ENGIE集团是受到欧盟的打压,这种法案是不可能生效的。

  从实行层面来说,想扩大波兰执政党,司法人掌控权力,我个人的看法是波兰希望扩大行政权对司法权的管控,这种做法对司法独立会产生重大影响。我认为这次欧盟各方尤其是欧盟委员会发出警告,如果波兰政府要极力扩大行政权力,进一步削弱司法相对的独立的权利,有可能将来欧盟会暂时取消波兰作为成员国的资格。”

  英国脱欧的很大原因就是,欧盟剥夺会员国的立法权,未来英国主权会一步步的丧失。而如今波兰和匈牙利也开始调整欧盟在立法层面的控制力,那么,该如何看待欧盟内部的裂痕?

  对此,赵俊杰说:“到底欧盟的未来走联邦的道路还是只遵循邦联的发展方向?如果是走联邦主义的道路,未来的欧盟可能还会在司法、立法方面进一步的将权力收走,让国立的法律依附于《欧盟法》。将来的欧洲很可能是欧盟凌驾于国内法律之上的国家集团,其权力会更大。

  像波兰、匈牙利这种小算盘,主张要走邦联主义,即相对比较松散的联盟。这也是英国脱欧最早想提出来的,不想让欧盟对它们管控太多,相对松散一些,国内的主权突出一些,让民族的利益能够得到更大的保护。这实际上体现了欧盟未来发展方向之争。这才是问题的实质所在。

  像法国、德国、比利时、卢森堡这些创始会员国,主张走联邦主义的道路,因为他们觉得把一部分权力让步出来,让欧盟更加的强大,只有大家团结在一起,欧盟的权利扩大以后,才有更多的资本在国际、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实力。如果形成一个松散的联邦,只有一部分团结在一起,在更多的地方,像司法各自独立,形成多个声音,这不利于欧盟的地区化,也不利于欧盟的整体效益。”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欧盟;反对;波兰;司法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