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发表利率决议 专家称第三次加息或落空

2017-07-28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于洋)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美联储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同时发表利率决议,6月份以来,美国就业增长稳健,经济温和增长,家庭消费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扩张,但美国通胀率回落,而且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因此维持利率水平不变。

  美联储2015年12月启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之后是2016年12月、今年3月和6月再次加息。此前市场预测,今年大概联储会加息三次,但昨天的会议开完后,市场预计今年恐怕不会再加息。

  为什么市场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鸽派的决议,美联储年内都不会加息?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孙巍表示:“美联储对市场的指引是今年会有三次加息,但是目前来看,在3月、6月两次加息,应该还会有一次,不过因为现在美国经济的疲弱,特朗普令市场比较失望、以及美元持续走低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现在对于第三次加息能不能落地表示非常怀疑。

  目前从联邦基金期货隐含的联储带息汇率来看,12月的加息概率应该在50%左右,9月的加息概率在40%,所以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12月距离现在还有一段时间,所以这段时间美国经济的进展特别是通胀的变化,会对下半年加息预期的路径提供非常重要的线索。

  目前通过带息条件来看,美联储对于通胀内部还是有一定分歧的,而且偏向通胀低迷的声音越来越多。之前耶伦强调,虽然通胀数据比较低迷,但是不能对通胀回升失去信心,美联储也非常依赖菲利普斯曲线来推演通胀路径,相信对利好会急振薪资,进一步提升物价水平。”

  同时,孙巍指出,从这次的会后声明来看,公开市场委员会相较于前期更加关注信息通胀的低迷,并且在声明当中去掉了对于通胀信息的描述,就是说承认了美国通胀的疲弱,有可能并不是一个短期的因素,所以这也成为阻碍未来加息的一个重要因素。”

  那么,美元近期为何持续走低?孙巍表示,美元的疲软从年初以来一直是这样,通过美元指数来看,处在一个非常明显的下降趋势当中。今年的1月3日也就是第一个交易日,美元指数是在103.82,这是14年以来的一个高点,但是到今天美元指数刚好走到了一个最低点93.15,这7个月的时间美元下跌了10%还要多。年初市场对于美元还是满腔热情的,所以这样的走势还是出乎市场意料之外,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第一,这半年美国经济的数据表现不太好,一直涨不起来的通胀和薪资,显示出美国经济在相对高增长之后出现一定的疲态,受制于美国汇率比较高以及市场过高的加薪预期,经济表现可能较其他经济体开始落后,因此推动市场将利率的预期向下调整,美元汇率在这个负反馈的机制下也开始持续的下跌。

  第二,特朗普令市场感到非常失望。从年初特朗普就身陷各种丑闻和调查没有办法脱身,导致竞选时承诺的政策都无暇顾及,到现在他推行的政策,比如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以及减税都没有兑现,极大地打压了市场的信心。另外,特朗普本人也多次说过美元汇率过高这样的话来直接打压美元的汇率。

  第三,其他经济体的表现都非常好。以欧元区为代表,在法国大选后,政治风险解除了,市场开始更多的关注逐渐向好的通胀和PMI数据,这些数据都显示出欧元区的经济活跃度持续上升。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还有英国这些央行都逐渐发出了加息的信号,其中加拿大央行已经开始在本月加息了。整体上来看,好像除了美国其它国家的经济都是如火如荼的。这也是反映在外汇市场方面,比如欧元从年初的1.03涨到今天接近1.18,所以反过来,美元指数在大幅走低。

  耶伦的任期到明年2月,特朗普总统上周公布美联储热门人选,一种选择是让耶伦连任,而另一种是让白宫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科恩接替。美联储的一些经济策略都是由有投票权的委员们投票产生,算是集体智慧,市场真的在意谁当美联储主席吗?

  孙巍说:“特朗普在很多场合都表示过,他在考虑耶伦任命美联储主席,也说到科恩是不错的人选,但好像两个人都不太想做。上次听证会的时候耶伦说,这是她最后一次作证词了,这就暗示她不太会选择连任。科恩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说自己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所以对美联储主席这个职务也不是特别感兴趣。另外还有2到3个人在角逐美联储主席的职位,目前还没有透露。

  那么,市场肯定还是关心的,因为外汇市场是一个炒作话题的市场,在一定时间内找到一个话题进行炒作。如果科恩当选的话,他跟特朗普的一些政策主张肯定会有一定的沟通,因为科恩是特朗普的经济顾问。所以,他当选的话,未来对于美元的走势肯定会偏向于特朗普的政策主张。”

  冷知识: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每次两天,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每年开8次,12位委员会决定是否加息,其中7人来自联邦联储委员会,1个是纽约联储主席,他有永久的投票权,其余四个投票权是每年在剩下的这11个地方联储主席当中轮换,由他们投票决定。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美元指数;下跌;耶伦;科恩;美联储主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