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LG、苹果等将在中国设立尖端工厂 高端制造吸引力凸显

2017-07-28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高敏 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像一块“磁石”吸引着众多外资。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开始在中国建设尖端工厂。

  近日,韩国LG显示器宣布将在广州市建设新型显示器OLED面板的合资工厂。OLED面板比起液晶面板,色泽更鲜艳,并且更省电。今年美国苹果公司将在iPhone的部分机型上采用有机EL面板。

  无独有偶,韩国的三星电子也在中国建设尖端工厂。三星电子计划向位于陕西西安的半导体存储器工厂投资约1万亿日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振兴对策给外资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吸引他们落户。

  桑百川说,中国也正在谋求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这种背景下,双方之间有很好的契合度,所以越来越多的跨公司把自己的领先技术投放在中国的市场。另外,中国也在努力营造良好的新外商投资环境,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加盟到中国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等领域。

  不仅是机电电子产业,中国的新车市场占到全球30%的份额,也出现了外资企业兴建尖端工厂的动向。丰田汽车最早将于2019年在中国量产纯电动汽车。松下则在辽宁大连新设了用于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工厂。预定2017年度内投入生产。

  除此之外,因我国人工费上涨,可实现工厂自动化的尖端技术的需求也十分旺盛。在工业用机器人领域,日本的安川电机将在江苏省常州市的工厂内新设厂房。预定2018年9月投产。桑百川认为,中国不断扩大的高端制造的需求给外资带来更多机会,未来外资来华经营将会开拓更广阔的空间。“比如智能制造的生产体系和研发体系,现代服务领域以及装备制造,新的信息技术,这些领域,我觉得都可能成为吸引外资的热点。”

  高端制造的吸引力日益凸显,这从全国吸收外资的情况上也能体现出来。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万多家,同比增长12.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5.4亿元人民币,同比小幅下降0.1%。不过,制造业吸收外资实现增长,1至6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2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比重为29.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基本稳定,结构不断优化,继续呈现向高端产业集聚的态势。他介绍,1到6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比重为29.1%,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的比重为70.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1%,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日本等投资增长显著。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外资企业;中国;高端制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