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洛杉矶愿为奥运多等4年 传国际奥委会承诺将给予更多支持

2017-08-02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于洋)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巴黎和洛杉矶就奥运会的举办次序达成了一致,巴黎将承办2024年奥运会,洛杉矶将承办2028年奥运会,双方和国际奥委会签署了一份协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欢迎两座城市的决定,尤其感谢洛杉矶做出的让步。据美国媒体报道,为安抚洛杉矶多等4年,国际奥委会将给予更多的经济支持,包括资助主办城市、年轻人参与体育等方面,资金扶持+商业与市场开发总计20亿美元。

  洛杉矶和巴黎原本竞争的都是2024年奥运会,为了不伤和气,让两座优质城市都保持对奥运的热情,今年8月,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两座城市将先后举办两届奥运会,自行商量谁先办。曾几何时,5、6个申办城市PK一届奥运会,而如今变为了轮流。

  对于洛杉矶做出让步承办2028年,因为国际奥委会承诺给予更多“金钱支持”这件事,体育评论员彭延媛说,洛杉矶方面和国际奥委会方面都没有承认,传闻称国际奥委会给洛杉矶财政上的支持,让其愿意接受2028年办夏季奥运会。但实际就国际奥委会的角度来讲,他们予以主办城市各方面的财政支持来帮助他们举办奥运会,这不是很奇怪的事情,而是国际奥委会的惯例。

  彭延媛介绍,每一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都会给予一定的财政上的支持,来协助他们把奥运会办好。区别在于:国际奥委会以前给予已经获得承办权的城市财政上的支持,而这次,如果消息传闻是真的,就等于国际奥委会是在一个城市还没有确定要不要承办这届奥运会之前就向他保证,“你来承办奥运会,我们会给你财政上的更多支援。”这也是一个非常细微的区别,但是从这个微妙的区别可以看出,国际奥委会对于要一次性解决两届奥运的主办城市是多么有决心。国际奥委会现在最在意的就是他们的形象。所以他甘愿冒着这样的风险也要劝说洛杉矶接受2028年奥运会。可以看出,国际奥委会目前的工作重点是要确保奥运会的安全。这个安全不仅是比赛举办的安全,而是奥运会作为一个品牌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持续影响力。

  奥运会举办权的争夺进入和平商讨期,接下来会否直接指定?对此,彭延媛表示,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推出的改革方案——《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已经有相关的一些改革措施,同时,奥运会的申办程序和申办制度有很大的变化。以前申奥要经过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申请城市,大家提出申请,可能有10个或8个城市;第二阶段是候选城市,即国际奥委会在所有提出申请的城市当中筛选出一部分,淘汰一部分,剩下的这些才是正式进入申办奥运会程序的候选城市。现在国际奥委会已经改变了程序,排除了两阶段的甄选制度,把“申请制”改成了“邀请制”。“邀请制”就是国际奥委会让双方进行一定程度的沟通和协商。邀请全世界的某几个城市来申办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不再公开大家提出意向的过程,而是通过台面下的协商来观察调研,锁定一些更有能力、更有意愿承办奥运会的城市。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改变,据彭延媛介绍,是因为前一段时间有几个城市包括波士顿,提出申办又自动放弃,造成了国际奥委会的品牌损失,国际奥委会意识到不能再让随便提出申请,再随便宣布放弃。所以才有“邀请制”的出现。

  彭延媛认为,“邀请制”是有可能会变成“指定制”。即便只有一个候选者,依旧需要国际奥委会全体大会的投票同意。从理论上来讲,国际奥委会也可能全体投票不同意。所以如果真的变成“指定制”,反而会使奥运会品牌的安全性置于更大的危机当中。“指定”比较极端,这种可能性不太高。无论如何,国际奥委会也会让其有一定的竞争,这也符合奥林匹克的立意。

  彭延媛举例说,“国际足联要申办2030年的世界杯的进程,因为2030年世界杯只有中北美加勒比足协提出申办,有可能提出申办的三个国家,加拿大、美国、墨西哥说要联合申办,这就变成了只有一个参选的主体,只有一个候选者,国际足联就会非常不满意,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国际足联要接受一个霸王合同,他们不喜欢这样的状况出现。既然国际足联不喜欢,国际奥委会也不会喜欢。因此‘指定制’出现的可能性比较低。”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洛杉矶;奥运会;奥委会;经济支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