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城汽车表示有意收购Jeep 欲做全球SUV老大

2017-08-22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周婉瑶)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过去一周时间内,中国车企有意收购全球第七大汽车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消息沸沸扬扬。在广汽、吉利、东风等车企相继否认有意竞购FCA之后,长城汽车今天向记者证实,长城汽车有意向进行收购。

  工作人员称:“具体议程我们是不了解的,但是我们公司是有意收购FCA的,并且我们比较关注JEEP这个品牌。”

  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称,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给《美国汽车新闻》的回复邮件中明确表示,长城汽车希望收购Jeep,并表示已经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系,试图尽快开启商谈。一切似乎都朝着情投意合的方向发展。

  然而故事却没有按照常规剧本展开。今天上午,菲亚特克莱斯勒突然发表声明,表态没跟长城汽车接触。声明称:“针对市场上关于长城汽车有意收购Jeep品牌的传言,我们确认,公司并没有收到长城汽车进行过有关吉普品牌或其他吉普相关业务有关的接洽。公司目前完全致力于自己的2014-2018年商业计划,并已完成了截至现阶段的每一个目标,我们还有6个季度就将全部完成目标。”

  对此长城汽车回应称,并不清楚菲亚特克莱斯勒声明的具体情况,目前收购只是在意向阶段。

  昨天长城汽车A股在下午两点钟以后突然涌入了买盘,把股价从跌势拉到上涨2.87%收盘。长城汽车H股出现了非常相似的走势,从下午2:20分后卖盘忽然增加,把长城汽车股价推高两个点,以上涨1.61%收盘。昨晚九点长城汽车A股为此事公告停牌。

  汽车行业专家封士明认为,这更像一场商业大片,长城汽车的收购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

  封士明说:“我觉得从长期来看是有可能的,但是目前来看挑战还是很大的。首先,JEEP的市值合人民币在一千五百亿左右,而长城在2016年的净利润只有一百零五亿。它自己首先至少先筹七百亿的资金,才有可能完成对JEEP的收购,但短时间内变成七倍的现金流的可能性不大。第二,收购之后的运营管理、创新研发包括过往债务,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就像吉利收购沃尔沃,收购只用了十八亿,但收购之后大概用了一百多亿美元来进行新的产品品牌与发动机产品的研发。所以,收购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第二,收购之后怎么偿还债务,怎么持续运营开发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未来的话我觉得肯定是我国的企业来收购国际的品牌或整体的汽车集团。这是一个大方向,是不可避免的。但就目前这个节点来看,长城还是稍微有点急了。”

  长城汽车高管此前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想做全球SUV老大。但这对于长城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容易完成的任务。虽然哈弗品牌的SUV销量一直在中国市场名列第一。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长城汽车遭遇了两重困境,还没有什么好办法。一是产品高端化举步维艰;二是高端化品牌Wey似乎和哈弗品牌的高端用户有重叠倾向。

  汽车专家封士明认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品牌是目前在全球市场唯一能销量过百万的SUV品牌,这和魏建军想做全球SUV老大的野心非常匹配。jeep品牌不但可以帮助长城汽车实现品牌高端化,还可以帮助长城汽车打开全球市场的局面。更重要的是,jeep品牌和目前长城汽车旗下什么品牌能够实现差异化定位,锁定不同的用户人群。不过封士明也提醒,选择收购也是选择了一种更激进的战略。

  封士明说:“因为他的战略目标非常清晰,就是想做世界第一的SUV品牌。所以它在销量上有一个目标叫“2020200”就是说要在2020年,年销量达到200万辆,销量成为世界第一。其实它自己发展也不是没可能,但可能是出于战略的一个更激进的考虑,希望能更早的完成目标,因为它确实是聚集在SUV上,而世界上专注于SUV的,也就JEEP、路虎等品牌。”

  有评论认为,长城汽车可能买不起jeep品牌;也有观点认为,这不会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只要资本市场看好这一桩收购交易,监管层如果也没有什么问题,那么资金不会难找。中国现在的金融环境想实现这一桩收购并不是什么难事,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前提是,长城汽车的资产负债表得好看。

  汽车专家张炤虎认为,在国家层面是支持中国车企的海外并购的,但在并购的具体案例上还是应该保持冷静。

  张炤虎说:“从大的环境上来讲,我们国家是支持走出去这种海外投资的。我想未来这种收购应该还会有,因为世界经济的变化导致了很多车企不确定未来走什么样的道路,未来的盈利模式是什么样的。只是说大家都在往新能源这条路上走。我现在看以后围绕新能源汽车的海外并购可能会越来越多,传统汽车的并购未必是一种主流。”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长城汽车;JEEP;收购;SUV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