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获政府补助近470亿元 同比下降3.24%

2017-09-05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崔丹萍)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上市公司是企业当中的佼佼者。不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也会获得不少政府的补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33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当中,有3057家上市公司获得了政府补助,补助金额共计469.5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3.24%。其中,1816家上市公司政府补助同比增加,占比接近6成。

  政府补贴的数额有所下降,这意味着什么呢?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这反映出,前期的经济调控措施已经产生实质效果,上市公司的内生动力逐渐增强。

  沈萌说:“在经过前一段时间密集的微调之后,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向上发展的态势。所以政府的一些补贴适度开始减少,回归到企业正常经营的一个轨道上来,这预示着中国的经济有了一定的好转,未来有一个比较光明的前景。部分龙头企业或者是行业的骨干企业,在得到了前期的一些政府补贴的支持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自己技术升级或者是产品升级的迭代过程,对于政府的补贴需求也会有所下降。这也说明中国的骨干企业或者说是行业龙头也取得了一定的实质性的触底反弹成果。所以,在政府补贴总体规模上体现出稳中有降这样一个结果。”

  有媒体统计,今年上半年3344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1.67万亿元,而去年同期3342家公司净利合计为1.42万亿元。可以看出,上市企业的经营状况总体是稳中向好的,那么,为什么很多上市公司会依然需要补贴呢?这还要从补贴的性质说起。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解释,上市公司获得的补贴主要分为两种:“计划经济年代,带过来的财政补贴有政治性亏损补贴。现在的中石油、中石化,因为油价是国家干预,它会带来政治性业务的亏损。这样以来,财政会给它必要的补助。另外,对于为了鼓励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或者是鼓励企业的技术进步,我们的一些地方财政,也从创新的角度给予财政补贴,有的地方是采用退税的方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财政资金的使用,应该是从正向去激励企业的转型升级、技术进步或者是节能环保以及对产业进行一种结构性调整,这应该从供给和结构性改变的角度,财政是可以发挥积极地正面的效应的。”

  从行业来看,行业方面,机械设备领域298家上市获政府补助,位列第一;化工、医药位列二三位。除此之外,电子、电子设备、计算机、汽车、公用事业、传媒、轻工制造、建筑装饰和有色金属均超过100家获政府补助。

  补助龙头企业,有助于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从行业来看,获得补助较多的行业当中,有不少都涉及到高精尖技术的发展,从这个角度而言,政府的补助和扶持将会产生深远的效果。

  但是,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观察到,补贴也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地方保护主义。地方政府对当地上市企业的过度呵护,反而让补贴政策变了味道。

  董登新说:“上市公司是地方政府的重要阵地。IPO、上市公司都是地方经济的骄傲,往往能给地方经济带来更多的GDP、税收和就业。所以,地方政府都会给上市公司格外的开恩、过度补贴。这种做法,如果用在亏损企业的身上,主要目的是为了保壳防止他退市。但这一做法实质上是保护落后,妨碍了产能过剩的化解,妨碍了僵尸企业的淘汰。那么两年的亏损之后通过财政补贴防止第三年亏损,这样可以降低它退市的风险。这样以来,地方政府在行为上自觉不自觉地形成了一种对落后的保护,这是与供给侧结构性政策相悖的。”

  要让补贴真正成为公司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有必要对资金的流向有详细的管理措施。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对补贴的使用,要形成事后追查的机制。

  沈萌认为:“补贴它的实际效应方面,我们可能还要进行更加严密、更加严格的追查机制。这样才能够迫使一些得到补贴的企业,但并不把补贴而作为自己可能是业绩变化的救命稻草,这样才能够真正地让补贴达到它当下最核心的目标。”

  完善补贴机制必然需要多方面政策的共同作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建议,在相关管理部门的预算、监管等环节上也要进行相应的规范,才能让政府补贴物尽其用。

  “它缺少了必要的程序,尤其是缺少了透明的规范操作,这可能是问题所在。所以我们从地方的人大监督或者从地方财政的预算的规范透明上,还有待进一步的改进。以防止纳税人的钱被无效低效的使用,形成一种反正政策激励。所以在这方面,目前可能需要从政策、立法的层面来进行规范。”董登新说。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上市公司;政府补贴;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