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中国登陆南极游客超5千人 同比增长30.5%

2017-09-22 1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杨静铭)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人的旅游热情正在向南极和北极这样的长线地区蔓延。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游客登陆南极大陆的人数2016年是3944人,到2017年超过5000人,同比增长30.5%,和十年前相比更是翻了近40倍。中国已超过澳大利亚,成为南极游的第二大国。前往北极的中国游客数量也日益增长,芬兰、冰岛备受欢迎,每年到达北极点的邮轮上,更是有一半左右的游客来自中国。

  马女士今年初就去了一趟南极,当时参团的价格是每人12.6万。她坦言,南极游的经历至今印象深刻:“从上海出境直接飞到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大概30小时,在当地休整了一天,再次飞往一个叫乌兹怀亚的城市,是世界上最南端的陆地城市,坐游轮出发,整个行程是17天,其中10天都是在南极。在电视电影中看到的冰川,当时真的是零距离接触,海天一色的感受是很强大的视觉冲击,各种动物都是比较自在的状态,会看到曾经的火山景点,也有一些徒步登陆。”

  随着市场需求增加,南北极旅游的线路产品日益多样化,价格也差别很大。凯撒旅游极地探险事业部总经理张雷介绍,南极游价格整体高于北极游,尤其到南极点一般要60万左右。

  张雷说:“从北极圈到北极点差不多是3、4万到20万每人。南极到南极点分三个跨度,南极圈、南极圈以内和南极点,整体比北极高,从6万、8万,到南极点是60万每个人,主要是贵在各种交通运输物流成本上。南极是一个环保要求非常高的地方,所有东西都是从常规生活的陆地空运过去,再空投,所以成本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高。”

  参与极地旅游的游客群体也正从专业化、高端化、相对高龄化,向年轻化、个性化转变,张雷对此深有体会:“最早的时候,我们的客人年龄层是比较高的,55岁以上,现在去的人数在增加,平均年龄层下降了10岁左右。”

  游客数量的增加,游客群体的变化,鸿鹄逸游首席运营官郭明分析,这背后是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

  郭明表示:“随着开放的目的地越来越多,人们的经验在增长。在选择目的地上,一生向往的地方,因为它带有神秘感。过去人们认为去南北极更多的是探险,随着旅游条件提高,像交通、安全等提升,人们的欲望就会提升,加上周边有人去过的,印象很不错,口碑相传,包括相关方面的宣传等因素,促使中国游客去南北极旅游人数越来越多。”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认为,极地游的发展也反映出中国游客对个性化旅游以及中高端旅游消费的追求。“人们现在对特种旅游的兴趣很大,不仅仅是金钱的问题了。有些人有钱也不一定去,有些人就是能去早去的想法,中国人对于特种旅游的兴趣和投入比较大。”张广瑞说。

  在极地旅游走红的同时,如何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不容忽视。游客马女士告诉记者,参团游客都要接受相关环保培训,包括规定野生动物观看时的距离等。

  马女士说:“我感觉来到南极以后都会非常自觉地遵守《南极条约》,在登陆南极大陆之前,带队的领队都会跟我们提很多要求,大家都自觉执行。比如跟企鹅保持5米以上距离,不要因为第三方进入,破坏了他们的生态环境,包括南极一块石头都不会带走。探险队员都会给我们南极的生物、知识生态环境的讲座,这是在其他城市旅行中无法获得的经验。”

  按照《南极条约》,旅游业者需要严格遵守其中的条款,例如在南极的任何活动必须实施环境评估,对南极所有动植物保护,严格控制垃圾量,不带走一草一木,防止邮轮对海洋的污染和干扰等。极地生态保护严格到什么程度呢?凯撒旅游极地探险事业部总经理张雷举了一个关于洗澡水的例子:“任何到达南极的游客或是科学家都要符合环保标准。比如洗完澡的水,污水得(处理到)几乎达到饮用标准,才能在科考站里设置浴室。包括游客坐的船是否达到排放标准,烧重油的船、核动力的船不准进入南极地区,都是重污染的。在船上的每一个游客也有要求,我们对游客会有培训,在南极我们一定会讲关于南极环保游览须知,否则不予许游客下岸登陆。”

  鸿鹄逸游首席运营官郭明也强调,极地旅游对于环保的规范和要求越来越严格了。他说,“从我们业者来讲,在做旅游产品时,对环保要求规范应该是非常详尽的。无论是宣讲会、手册各个方面对游客的环保知识、行为的规范性要求,我们做的越来越详细。”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国;游客;南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