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2017-09-27 16: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周婉瑶)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对于企业家来说,昨天的一份文件让他们吃了定心丸。《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昨天全文发布。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意见的出台让企业家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张近东说:“有什么样的企业家就有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而以‘工匠’精神、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等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对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从中央和国家层面展现了对企业家群体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也成为我们企业家创业、创新的重要精神动力。

  同时,我们也深刻地感受到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非常重要,企业家不仅要为企业创造财富,更要造富于人民,造福于社会,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光彩事业等公益活动中去,弘扬社会正能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从精神引导到实际帮扶,从眼前困难到企业未来的传承,意见都做了全面部署和指导,为企业家专注品质、持续创新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护。业界评论,产权保护、容错机制更让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解除了后顾之忧。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今日在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把意见落实好才能让企业家把定心丸吃的更踏实。

  刘永好说:“我作为民营企业家,也作为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25年的一位代表人士,在不同的场合中,每年企业家们都会一起交流相关话题。其中沟通最多的是以下几点:第一、保护产权。也就是说,民营企业的产权能否得到保护;第二,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能否一视同仁;第三,一些资源的分配,包括信贷资源以及其他资源的分配要一视同仁。我认为,此次发布的文件对以上几点都做出了回答,谈到了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企业家们都是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给予肯定,尊重与保护。另外,鼓励企业家去创新、去创造、去保护、去发展,从中央的文件的角度来讲,给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国务院前几年也出台了三十六条,以及三十六条的实施细则等,对民营企业都是一个鼓励,在大的政策上都是向好的。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仍然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让民营企业家吃定心丸非常重要,树立民营企业的信心,还是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在执行文件时,不要打折扣,要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具体机构。只有政府和官员按照文件的指引,把该做的做好,民营企业家才能真正吃下定心丸。”

  华大基因CEO尹烨告诉《天下公司》记者,这次的文件中对于创新的保护让他印象很深,也备受鼓舞。

  尹烨说:“如何保护创新、鼓励创新,如何给企业更多公平公正创新的机会,我认为这是更关键的一点。在过去,比如生命科学,它有科研属性和创新属性,大家之前的创新总是喜欢区分体制内和体制外。但实际上,就这几年发展来看,包括华为等,其实他们从体制外就已经在创新,而且从结果来看,相对于同等资源来讲,他们比体制内的效率要高出很多。我希望能有更多这样公平公正的举动,来鼓励创新,保护创新。”

  文件中还提出了对企业家的约束,比如建立信用档案等。对此,尹烨表示:“我认为这是底线,是每个企业家应该恪守的基本准则,如果这样都做不到,根本配不上‘企业家’的称呼。之所以强调这些内容,是因为我们并没有把企业家精神融入到自身血液里。但是,这些内容,不管倡导不倡导,我认为如果你称得上是一个企业家,就一定要恪守自己最基本的准则。”

  作为站在风口浪尖上的互联网金融企业91金融CEO许泽玮刚刚参加北京市关于企业家精神的研讨,让他倍感欣慰的是,这次的企业家不再区分国企和民企了,自己的腰杆也挺起来了。同时许泽玮也希望接下来各地能够尽快出台具体的工作细则,让这颗定心丸吃的更踏实。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中共中央;国务院;企业家;精神;弘扬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