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星五项专利被宣告无效 华为三星专利大战仍在继续

2017-10-11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崔丹萍)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对于电子产品的生产商而言,所掌握的专利数量代表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控制力,同样也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盈利能力。而手机厂商之间的专利纠纷几乎算是业界的家常便饭。

  以三星为例,数据显示,从2010年以来,三星已经获得了4万4千多项专利。但从去年开始,三星和华为就开始针对专利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诉讼。不过,三星这次在国内的诉讼,或许要失利了。

  2017年9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公布了8份与三星专利相关的复审决定。在这当中,有5件专利被宣告全部无效,1件部分无效,只有2件维持有效。

  这五件被宣告全部无效的发明专利中,既有涉及手机拍照功能,也有涉及手机双模功能;既有屏幕控制功能,还有基础通信方面的专利。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三星和华为就针对专利问题展开了系列诉讼,在这场专利战当中,为什么三星拿出的专利会被宣告无效呢?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这种情况是比较常见的,专利无效,有可能是三星对专利战当中相关的专利选择不当。

  王艳辉说:“首先是双方专利战中常用的手段之一,双方起诉一般是会拿出一部分专利去起诉对方,华为的第一个反应手就是无效掉三星的专利,这本身是有一个流程在里面的。第二,三星对专利的选择可能有失误的地方。”

  也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专利数量是一回事,专利质量是另外一回事。这个官司肯定还会继续打顶多是选择的失误,专利战不会因为三星无效而偏向华为。最终两个公司专利授权的谈判肯定是通过全球一种综合的考量,最终两家公司才会坐下来去和解。因为诉讼的目的其实是和解,是双方达成专利的授权协议,这个只是工具而已,一个过程而已。

  就像王艳辉所说的那样,双方虽然针对专利问题你来我往,其实最终的目的还是在于形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诉讼只是手段,寻找双方利益的均衡点才是最终目的。

  放在专利战的背景下,专利无效将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解释说,三星的这些专利被宣告无效之后,就意味着三星对华为提起的相关诉讼没有了权利基础。

  赵占领同时也认为,三星的5项专利被宣告彻底无效,并不一定意味着三星和华为之间的专利战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

  赵占领称:“应该也不会完全一边倒。因为三星起诉华为侵权的专利比较多,有十几项,当然华为起诉三星也有将近二十项。三星起诉华为专利侵权所涉及的专利有一部分被宣布无效,但是它还有有效的。这些有效的(专利)对于它接下来打专利侵权诉讼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被宣布无效的这些专利要想起诉华为专利无效,获得支持的可能就非常小了,因为被宣布无效之后,三星主张相关权利的基础就不存在了。”

  针对这次三星的部分专利被宣告无效的情况,当事人并不愿意多说。华为方面今天向记者表示,目前华为和三星的之间的诉讼并没有新的进展可以向外界透露。

  三星是传统的专利大户,华为这几年也在专利领域迅速崛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之前发布的《2016年全球知识产权活动报告》显示,华为在去年申请了3692项专利,位居全球第二,超越了高通、三菱等以技术积累见长的国际企业。华为和三星的专利之战,似乎不可避免。

  2016年5月25日,华为率先以专利侵权为由状告三星,华为表示,三星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华为的知识产权,并在众多国家销售其产品且相关专利数量多,所以华为愿意在全球范围内解决纠纷。

  2016年6月27日,华为再度将三星等公司诉至泉州中院,索赔8050万元,随后不到一个月,2016年7月22日,三星将华为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索赔金额1.61亿元,这个索赔额度刚好是华为索赔金额的2倍。

  但是在这一系列诉讼当中,三星的多项专利被宣告无效。从去年开始,三星在中国市场起诉华为专利侵权的共计16件专利中,已有15件有了专利有效性的复审决定,共计10件被宣告全部无效,无效占比高达62.5%。

  专利无效的影响是深远的。赵占领分析,专利无效可能会导致三星对华为提起的相当一部分诉讼面临败诉的结果,如果更进一步,三星的部分产品可能会因此在国内市场被禁售。

  赵占领表示:“两方面非常直接的影响。一方面,华为起诉三星还有多个诉讼,三星缺乏谈判的手码。另外一方面,三星起诉华为专利侵权的这一案件大多数要败诉。同时华为因为专利大战,彼此互相起诉,那么华为起诉三星的案件在苏州中院已经判三星构成侵权。如果构成侵权,你就需要停止侵权,所销售的商品不能销售,同时还有高额的赔偿金。”

  而对于手机行业来说,这场专利之争可能会带来业内专利格局的变化,王艳辉认为,华为有可能因此占得先机。

  王艳辉:“其实华为一直想对其他的手机品牌收取专利费,但从客观上说,过去几年它的进展不大,所以三星是作为它的一个主要对象,华为希望能够从三星上取得突破。如果能在三星上取得突破,进而它可以找其他的手机品牌去收取专利费。所以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但最终一旦双方达成一种协议,我相信会为华为未来向其他手机品牌收取专利费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华为;三星;专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